20110319

飲食之樂

我的嗅覺和味覺都非常敏銳,如果吃東西時施施而嚼、慢慢而吞,給我一道美食,我是可以細味到裏頭的各種變化和精彩之處的。可是,從小到大,我吃東西都有囫圇吞棗的傾向,除非是刻意放慢,否則都是三扒兩撥把飯餸草草嚼幾下便吞下肚去;除了會引致消化不良,這也令我難以充份享受食物的滋味。

然而,飲酒和飲咖啡時,我卻自然會慢慢細嚐。自從喜歡上飲酒和飲咖啡,我就覺得這兩者不只是身體上的滿足,也是精神上的享受。這可能是因為我飲咖啡時通常都在看書,兩者像是渾然一體的活動;飲酒時則多是獨自沉思(對,我愛孤燈獨酌),也有這渾然一體的感覺。

現在年紀大了,則越發體會到飲食之樂本身就已值得好好欣賞和珍惜,不必扯到甚麼精神上的活動去。能夠有享受美酒佳餚的機會,已是天大的福氣;如果更有能力辨別千滋百味,則是福氣上再添福氣。不必暴飲暴食,重質不重量,每次吃喝時都盡情去享受其中的樂趣,這已是生命質素的提昇。在飲方面我已做到了,以後要在吃方面改善改善,慢吃多滋味,以免浪費了自己敏銳的味蕾。

由於這個體會,我很難同意朱子的說法:「飲食者,天理也;要求美味,人欲也 … 學者須是革盡人欲,復盡天理,方始是學。」(《朱子語類卷十三》)人活著,不只是格物致知,如有機會享受一下飲食之樂,是絕不應錯過的啊!

6 則留言:

  1. 點解淨係講飲食,唔講男女?

    回覆刪除
  2. Yan,

    乜都講哂出嚟就無味道兼無品味啦!

    回覆刪除
  3. Wong,

    可唔可以講得有品味啲呀?無味道唔緊要,反正這裡的人唔會信鹹野可以抗輻射。

    回覆刪除
  4. 我這裏講飲食,willsin 那裏講男女,此謂 intellectual division of labor 也。

    回覆刪除
  5. 唉﹐佛家有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呀~~
    為求追求人間美味﹐而殘殺動物﹐作業也。(佛教徒上身﹐笑)

    回覆刪除
  6. 文少,

    跟我說佛,你是對牛彈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