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讀書和閱人

徐復觀在〈我的讀書生活〉一文記述了他第一次跟熊十力見面時的情況,其中熊對徐說的兩番話值得細味。

徐復觀請教老先生應該讀些甚麼書,熊十力叫他讀王船山的《讀通鑒論》,徐說早年已讀過了,熊即說:「你沒有讀懂,應當再讀。」根據徐的敘述,熊是沒有考量過徐對該書的理解便這樣回答的;那麼,熊憑甚麼如此肯定徐沒有讀懂呢?徐當時未夠四十歲,他說早年讀過《讀通鑒論》,應該是指年青時讀過;熊的反應大概是因為他認為年青人不會看得懂該書。我沒讀過《讀通鑒論》,沒能力判斷這是不是一本年青人讀不懂的書,但我也認為有些書自己年青時是不會讀懂的,例如托爾斯泰的《安娜 • 卡列尼娜》和尼采的《道德譜系學》。

徐復觀也算聽教聽話,果真把《讀通鑒論》重讀一遍,然後再拜見熊十力。熊問他這次讀後有何心得,徐便說出自己不同意王船山的地方,誰知還沒說完,熊便破口大罵:「你這個東西,怎麼會讀得進書!任何書的內容,都是有好的地方,也有壞的地方。你為什麼不先看出它的好的地方,卻專門去挑壞的;這樣讀書,就是讀了百部千部,你會受到書的甚麼益處?讀書是要先看出它的好處,再批評它的壞處,這才像吃東西一樣,經過消化而攝取了營養。譬如《讀通鑑論》,某一段該是多麼有意義,又如某一段理解是如何深刻,你記得嗎?你懂得嗎?你這樣讀書,真太沒有出息!」徐視此為當頭棒喝、「起死回生的一罵」,從此讀書的態度就改了。

其實,熊罵徐的這番話不能僵硬地理解。世上壞書遠多於好書,有些書真的非常差,即使裏頭可能有一丁點好東西,也不值得花時間去讀。因此,熊說的「任何書的內容,都是有好的地方,也有壞的地方」,指的是好書或值得一讀的書;這樣的書當然亦有可堪批評的地方,但假如我們開始讀時便只著眼於書的不是之處,便容易先有反感,較難欣賞到書中對的好的妙的精彩的地方了。

我也有看書時先找東西來批評這個壞傾向,年青時尤其嚴重,現在已改善了很多,因而比從前較容易在看書時有所學習和領會。這一點令我聯想到閱人之道:我看人時亦傾向於先留意到缺點,這也是有問題的,因為多好的人都不免有缺點,先看缺點,便較難欣賞到別人的優點了。要快快改。

6 則留言:

  1. 想到有個朋友,思想很critical同時,讀書和做人都能先欣賞到別人優點。我想很難會有這兩種性質都兼於一身的人。(每在reading group上遇到他,我都會感到很舒服)

    回覆刪除
  2. 熊十力是狂狷之士,不能說他無料,但極之武斷,認為自己o岩晒,你看他的書就知道。
    他動不動就罵人錯,而且罵到好甘,無得轉彎個隻。
    例如他不同意的,就說人家「鑄九州鐵,不足成此大錯」。
    除非是崇拜他到貼地,跟這個老師,都幾難頂。

    回覆刪除
  3. 我又唔同,淨係看到他人的優點,缺點就......是是但但啦。

    有時從人/書的缺點反照自己,別人犯的錯自己不要犯,也是很好的反省。

    回覆刪除
  4. CYC,

    //思想很critical同時,讀書和做人都能先欣賞到別人優點。我想很難會有這兩種性質都兼於一身的人。//

    - 有的,雖然不會很多。

    回覆刪除
  5. Chris,

    //除非是崇拜他到貼地,跟這個老師,都幾難頂。//

    - 事實上有不少人崇拜他。

    回覆刪除
  6. karol,

    //我又唔同,淨係看到他人的優點,缺點就......是是但但啦。//

    - 即刻加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