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從不理解到不必理解

看到日本大地震的新聞短片和圖片,真是觸目驚心,只是影像而已,便足以令人感受到這場浩劫帶來的人間苦難是如何的深重,假如親臨實境,能不仰天痛哭?

從前還有信仰的時候,看見地震海嘯山泥傾瀉洪水氾濫死傷無數的天災時,雖然會把疑惑遏抑,其實心底深處是不理解為何會有這些事情發生。不理解,不是不知道事發的原因(cause),而是不明白事發的理由(reason)--- 準確點說,是不明白神有甚麼理由容許這麼多的人受這麼深重的苦難。後來看了不少神學和宗教哲學裏討論這問題的書,始終沒有一個解釋能完全釋去我的疑團,最後惟有不去想了。

我現在當然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已沒需要去尋找理由;將神從這個世界剔除,這些天災便只有原因,沒有理由。天地不仁,卻沒有對人特別不仁;一場發生在城市的大地震,跟一場發生在森林的大火,都不過是大自然的現象。我們對前者特別覺得可悲可痛,只因為我們是人。

並不是要論證甚麼,只是一時感觸,回溯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

20 則留言:

  1. 人人都想知道「點解」。
    世界事,偏偏很多就是無得解,如果像基督教徒堅持有一個主宰,編排一切,好事壞事通通都要入晒佢數,又要幫佢解得通,卒之就是墮入自欺欺人的戲論。

    回覆刪除
  2. Chris,

    不去問「點解?」,便可集中精神和時間去解決「點算?」。

    回覆刪除
  3. 我發現他們的電視報導裡很少出現「天災」、「悲傷」這些用語,只是不斷重復和更新一些最重要的消息。電視上,幾乎看不到災區市民痛哭流涕畫面。這些場面我想當然有,但可能媒體已有默契,知道在災難面前,目前哪些報導更應該放在首要位置。就連報紙頭版,都一如平常,而不是像「驚!史上最大之地震!」、「死者已達X人!XX已陷入癱瘓!」之類來擾亂民心,甚至用整版白底黑字的「悲慟!」等來浪費版面。

    日本差不多十來年就一次這樣規模的大地震,我想他們大概已習慣不去問「點解」,而將精力放在「點算」。

    回覆刪除
  4. 如果像基督教徒堅持有一個主宰,編排一切,好事壞事通通都要入晒佢數,又要幫佢解得通,卒之就是墮入自欺欺人的戲論。

    這句講得非常好!

    不過他們懶理了
    反而乘機散佈末日論來危言聳聽!

    回覆刪除
  5. //這些天災便只有原因,沒有理由。

    重點不是有冇理由,而係災難的荒謬。想像你在那裡教書,有一個很大的房子,妻兒子女,乜Q都有。你昨晚才與好友一路BBQ、喝Sake,一路講進化論點對,宗教點白痴。你一家人同朋友一同享受生命的幸福,你很信任周圍的環境,對一切都很滿意;你帶著甜美的笑容進入夢中。

    但明天一早起來,你的財產、朋友、家人、學位證書及你自己,同時被海嘯捲走。你沒時間去想為什麼,你只有空白的腦袋,連驚訝的情緒也未發出來,你己經長眠於海中。這時何等荒謬。

    只肯定這天災沒有理由解決不了問題,荒謬不會因此消失。

    回覆刪除
  6. CYC,

    //日本差不多十來年就一次這樣規模的大地震,我想他們大概已習慣不去問「點解」,而將精力放在「點算」。//

    - 換了第二個民族,情況可能很不一樣。

    回覆刪除
  7. Yan,

    我的文章沒有觸及你說的問題,我只是說自己看見大型天災時不再覺得要問理由。你說的人生荒謬感,有些人有,有些人沒有;有此感受的人,亦不必因見天災而有:就算是生活幸福的人,想到人生無常,想到始終亦是一死,亦可能會頓生荒謬之感。

    回覆刪除
  8. 純純男子漢3/12/2011 9:20 上午

    呢件事都觸起我對自己宗教入面一d既感觸..唉..
    不過話分2頭,我在fb見到d算係比較新鮮既睇法,今次唔係咩"天遣論",而係認為天災只係提早接果d"神既兒女"上天堂而已,我覺得咁樣諗都不差0丫,至少比落井下石既天遣論好多了~

    回覆刪除
  9. 羅渣加把口。

    /換了第二個民族,情況可能很不一樣/

    說得真對!我記得以前修讀日本史時,就得到一個古怪的印象:日本人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古怪民族-----以我所瞭解,世上沒有多少個民族會像日本人一樣那麼喜歡謳歌死亡,並視之為美(例如對櫻花的短暫美,竟提昇到一個神聖的境地),那真是有點病態-----當然,他們許多時候又會結合中國古人的某些想法,例如莊周夢蝶(著眼於人生的短暫)、六朝人對「輓歌」的悲涼感覺(反思身後的蕭條,不如追求死得轟烈)、晚唐的頹靡文風(例如對花殘的百般憐惜)...這些加起來,便成為獨豎一幟的民族風格(所以我常說日本文化是中國的「山寨貨」,但冒牌卻比正版精緻得多,unique 得多),一句話,就是激情激到盡,冷酷無情亦可以有咁盡去到咁盡,包括面臨生關死劫、生離死別,完全可以木然(不是泰然)處之,也許這正可解釋電視熒幕前沒有出現多少張痛哭椎心的臉孔。

    記得某位日本研究專家曾說過,日本是島國島民,走不出「島」的範圍,大家終日「局」埋一齊,所以就要不合常理地抑壓一己的情緒,免招他人話柄。從他們面對這次天災的反應來看,那專家之言也不無幾分道理。

    /後來看了不少神學和宗教哲學裏討論這問題的書,始終沒有一個解釋能完全釋去我的疑團,最後惟有不去想了。/

    這個嘛,小弟可以權充「基」徒回答-----神是全能全知全 XY 的,祂的偉大計劃,吾等凡人就算搔破腦袋、滴出腦漿,也是不會想得到的,只要信,不要問!大家先低頭祈禱,再唱一遍聖詩,讓我們打開第 AA 頁...

    回覆刪除
  10. 純純男子漢,

    //而係認為天災只係提早接果d"神既兒女"上天堂而已,我覺得咁樣諗都不差0丫,至少比落井下石既天遣論好多了//

    - 問題是,如果這是提早接神的兒女上天堂,也就是提早送那些不是神的兒女的人入地獄。

    回覆刪除
  11. Roger,

    //這個嘛,小弟可以權充「基」徒回答-----神是全能全知全 XY 的,祂的偉大計劃,吾等凡人就算搔破腦袋、滴出腦漿,也是不會想得到的,只要信,不要問!大家先低頭祈禱,再唱一遍聖詩,讓我們打開第 AA 頁...//

    - 這個我一早就知了。

    回覆刪除
  12. 羅渣繼續搭爹。

    /這個我一早就知了/

    嘻嘻,我相信您每天起碼會(被人)知(會)一次以上!

    回覆刪除
  13. 無啦啦走去刺痛某個一神教徒的痛覺神經﹐我覺得阿王你好過份(笑)
    會有這個「點解」﹐主要還是要建基在某個一神教﹐聲稱它的唯一神是全能全知。
    當然﹐你也可以說﹐即使中國人面對災難時﹐也有「無語問蒼天」的習慣。
    然而﹐中國的蒼天概念﹐不是一個唯一神﹐更接近自然規律【天道】﹐沒了全能全知﹑萬物皆由唯一神安排的因素...(當然這不包括道教的天﹐是指玄天上帝的概念)
    因此﹐你那個點解﹐明顯是沖著某個一神教而來的(笑)

    說起某個一神交﹐我記得西方有些人是相信自然神論的﹐相信自然神論的人便沒有你那個「點解」問題。
    另﹐個人認為﹐自然神論和中國的蒼天概念﹐查實有點類似。

    回覆刪除
  14. 文少,

    //你那個點解﹐明顯是沖著某個一神教而來的//

    - 我文中說的那個神,很明顯就是耶教的神,不過,這篇是感嘆而非議論,否則就不只這寥寥幾句了。

    回覆刪除
  15. 你好,最近開始看你的blog !

    可能有點離題,
    有朋友就日本地震和ipad2 發售在於同一日,而(他覺得)兩件事情的「關注度」竟然差不多而剪接了一條片,
    http://oceanho.blogspot.com/2011/03/ipad-2-tsunami.html

    我想他是想用這道片思考一下(或諷刺一下)為何有人竟會同樣地著緊ipad2及日本地震 。
    然而,我認為他的片子好像錯了,又不懂解釋,

    我就是認為他拿了兩件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來比較(唯一的關聯就是發生的日子是一樣)
    為甚麼兩件事的嚴重性高低一定要和關注度掛勾?

    請問我的思維上有否甚麼出錯?

    回覆刪除
  16. > 一場發生在城市的大地震,跟一場發生在森林的大火,都不過是大自然的現象。我們對前者特別覺得可悲可痛,只因為我們是人。

    這正好反映現代人心靈的貧乏, 人與宇宙目的論的割離. 維根斯坦說由科學思維所統治的現代社會是一個黑暗時代, 是切中肯綮了.

    回覆刪除
  17. Howard,

    //請問我的思維上有否甚麼出錯?//

    - 我不認為你的想法有問題,人生有很多方面,一個人關心日本地震的同時,為何不應也關心 ipad2 呢?

    回覆刪除
  18. willsin,

    //這正好反映現代人心靈的貧乏, 人與宇宙目的論的割離. 維根斯坦說由科學思維所統治的現代社會是一個黑暗時代, 是切中肯綮了.//

    - 甚麼是宇宙目的論?我說的和維根斯坦說的有甚麼關係?

    回覆刪除
  19. 神係愛世人,只不過佢亦都有話: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傳道書3:1-8
    所以,你信得佢就唔好問咁多~

    回覆刪除
  20. 仲尼,

    不錯,信神要相信一切自有安排,不過這仍然是從自己想,未涉及世間種種苦難這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