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

創作的滿足

創作給我很大的滿足感,尤其是作品得心應手的時候。自從我「開竅」,意識到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我的生活裏都有一些創作的活動。寫詩、寫雜文、寫論文、刻印章、自創菜式、構思演講內容、設計舞獅動作等等,這些活動都很不相同,但給我的創作滿足感卻有相通之處。這種滿足感很難形容,我只能這麼說:創作了一件自己滿意的作品後,人覺得飄飄然之餘,心胸卻又異常充實,感到這件作品令自己的生命美好了一點,也因而令人間美好了一點。

因此,我很明白弟弟為何在工作和家務兩繁忙時,仍會抽時間作曲 --- 他追求的就是創作的滿足。弟弟有音樂天份,雖然沒有受過正規的作曲訓練,卻仍有能力寫出相當複雜、水準不俗的樂曲來。得先進電腦軟件之助,他現在作了一曲之後,便可以立刻聽到演奏的效果;在以往,如果你寫的是管弦樂,那可要自僱一個樂團來演奏你的作品了(除非你是有名的作曲家)!

弟弟不是職業作曲家,作品只能傳給親友聽,或放在有關的網站公諸同好,然而,假如他寫了一首自己滿意的樂曲,他的生命便美好了一點,人間也因而美好了一點,這種滿足感,人生難得幾回有呢?

弟弟早陣子寫了首 tone poem (還未定名),我聽了頗喜歡,大家如有興趣,可以試聽這較短而活潑的一節

9 則留言:

  1. 前段聽起有點緊張。

    回覆刪除
  2. 令弟很喜歡Shostakovich吧?

    回覆刪除
  3. Barry Ng,

    //前段聽起有點緊張。//

    - 是音樂令你緊張?

    回覆刪除
  4. Chris,

    //令弟很喜歡Shostakovich吧?//

    - 對,你果然是愛樂之人!

    回覆刪除
  5. 聽落有d似未來科幻戰爭片既soundtrack~

    回覆刪除
  6. 風逝,

    //聽落有d似未來科幻戰爭片既soundtrack~//

    - 有趣。

    回覆刪除
  7. 感覺好像從壓迫中,帶著希望跑(逃跑)到陌生的地方。
    是嗎? 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