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亂貼標籤

早兩天討論林沛理的文章時,提到他稱 Blaise Pascal 為「犬儒哲學家」,我說有點不明所以;後來我再翻一些書和到網上查證,還是找不到任何支持這個稱呼的資料。結論:林先生亂貼標籤。這有點諷刺,因為他指責《蘋果日報》的正是亂貼標籤。

給人貼標籤,其實是頗危險的事,因為這樣做不但容易得罪人(壞標籤會得罪被標籤的人,好標籤則可能會得罪被標籤者的敵人)和將相關的事情過份簡單化,標籤貼錯了更自暴無知、成為笑柄。亂貼,是沒搞清楚便給人貼標籤(但也可以撞中);貼錯,就是張冠李戴,給人貼上完全不適合的標籤。

亂貼標籤的人不一定不學無術,然而,只要貼標籤時走出了自己的知識範圍,便隨時會貼錯。例如張五常,他是有學問的人,但在文章裏稱 Karl Popper 為「邏輯學高手」(見《賣桔者言》〈思考的方法(中)〉),就是貼錯標籤了,顯示他根本不知道 Popper 的專長並非邏輯學。再舉一例,也是張五常的,他在《經濟解釋 ‧ 卷一》裏稱 Rudolf Carnap 為「邏輯哲學大師」,這個標籤不算錯,可是,他在這之上再加一個標籤:「整個二十世紀無出其右」(p.18),則是外行人的誇張話;如果他認識二十世紀邏輯哲學的發展,便應該不會隨便給 Carnap 貼上這麼誇張的標籤了。

給人貼錯標籤,壞的固然有被抹黑的效果,即使是漂亮的標籤,也可能會被人誤會是你自己在假冒,因此應連忙否認,以示清白。好像季羨林,有人稱他為「國學大師」,他便說「我對哪一部古典、哪一個作家都沒有下過死工夫,因為我從來沒想成為一個國學家… 我連國學小師都不夠,遑論大師!」他的專長是語言學、文學翻譯、梵文、和巴利文,的確不是國學,而他拒絕接受「國學大師」這個標籤,大家不會小看他,反而對他更加尊敬。

「國學大師」令我聯想到「大師」。和尚及風水師都有時會被稱為「大師」,但我最近才知道有人稱陳雲和劉天賜為「大師」,而他二人既非和尚,也非風水師,這個「大師」的標籤為甚麼會貼在他們身上呢?應該是開玩笑吧,否則真是莫名其妙了。

15 則留言:

  1. 講個祕密你聽。曾經有人經常叫我大師。但我只覺得啼笑皆非。

    回覆刪除
  2. 把何文匯稱為「粵音專家」,跟把季羨林稱為「國學大師」一樣,均是錯貼標籤。

    回覆刪除
  3. "大師"令我想到 Star War 電影裡那綠色的 Yoda。

    除亂貼標籤外,另一個奇怪現象就是今時今日不少人仍喜歡矮化自身,例如:稱財政司為"財爺",到處自稱"小弟",稱自己的作品為"拙作" .....

    回覆刪除
  4. Yan,

    你做了甚麼,以致人家稱你為大師?

    回覆刪除
  5. Meshi,

    //把何文匯稱為「粵音專家」,跟把季羨林稱為「國學大師」一樣,均是錯貼標籤。//

    - 何文匯自己也有點責任吧。

    回覆刪除
  6. Matt,

    //"大師"令我想到 Star War 電影裡那綠色的 Yoda。 //

    - A guru?

    //除亂貼標籤外,另一個奇怪現象就是今時今日不少人仍喜歡矮化自身,例如:稱財政司為"財爺",到處自稱"小弟",稱自己的作品為"拙作" .....//

    - 自謙之詞,中國人自古至今都有這種用法,甚至有叫自己的孩子為「乞兒仔」者。

    回覆刪除
  7. 因為妤多人喜歡比人貼或自已貼標籤,重要係金邊的。如某某係全球最好之一!當然,"最好之一"的用法亦係不知所謂的。

    回覆刪除
  8. 羅渣搭爹。

    「賜官」被人標簽為「大師」(實情是「開戲大師」而已,開親瓣瓣都掂),乃是行內抬舉他的一句戲言,也是對他的某種程度之敬稱。昔年他有個外號,叫「廣播道兩腳書櫥」,涉獵頗廣,連《清稗類鈔》這類雜書都可以隨口道出,著人看某章某節,處處有根有據,那敬稱也不是亂蓋的,當然,距離真正「大師」級仍遠,亦不必深究了。

    至於季羨林,他精擅的其實是梵文與佛學,與「國學」大纜都絞唔埋,不過,世人往往視佛學為國學一部分,於是就求求其其送他一頂大帽子算了,也屬於不必深究之列。

    還有就是何「專家」,他的粵音造詣如何,想來早有公論吧...

    回覆刪除
  9. 陳志雲也被人叫大師呢

    回覆刪除
  10. Gordon,

    //因為妤多人喜歡比人貼或自已貼標籤,重要係金邊的。如某某係全球最好之一!當然,"最好之一"的用法亦係不知所謂的。//

    - 但不是所有標籤都是貼金的,也有抹黑型的標籤。

    回覆刪除
  11. Roger,

    那麼「大師」是否就是「猛料之人」的意思?

    回覆刪除
  12. 匿名,

    //陳志雲也被人叫大師呢//

    - 這個就更離奇了。

    回覆刪除
  13. Wong,

    //你做了甚麼,以致人家稱你為大師?

    隨口對人說了些佛學、科學哲學、語言哲學什麼的。

    /*
    //陳志雲也被人叫大師呢//

    - 這個就更離奇了。
    */

    搞基大師?

    回覆刪除
  14. 羅渣接著插嘴。

    /那麼「大師」是否就是「猛料之人」的意思?/

    其實「大師」只代表「猛人」而已,是否有「料」則不必然,見仁見智。

    /陳志雲也被人叫大師呢/

    這個說起來有些轉折。一者,是陳某(小弟「老頂」的超級大「老頂」)成日開口埋口導人走向光明大道(他本人是否真箇如此光明,則是後話。)二來,是臺灣有位「星雲大師」,乃導人歸善的指路明燈,香港亦理宜有個「 X 雲大師」,渾號就是這樣來的。三則,不是「雲」,是「暈」,令人「暈頭轉向」之迷暈也,即迷「雲」黨也(有不少黨羽之故)。

    香港地,「大師」兩字屬戲言居多,不過亦難得有人盡情受落,自以為真的很「大」,且可以為「師」,此亦自我催眠 / 吹噓之「大師」也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