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練功和實戰

去年年底在拉斯維加斯有一場擂台比武,號稱「少林第一武僧」的一龍對美國警員 Adrien Grotte。一龍出場威勢十足,一身橫練肌肉,看來非同小可;Grotte 則其貌不揚,肌肉有點鬆弛,不似武功高強。誰知在第二回合開始還不到一分鐘,一龍便被 Grotte 一記左勾拳擊倒,輸得很慘!先看看以下報導短片,可清楚看到一龍如何被擊倒:



此事引來網上不少討論,有人嘲笑少林武功浪得虛名,也人有為中國功夫辯護,據說連少林寺也出來澄清,否認一龍是少林武僧。不過,一龍無論是不是真的來自少林寺,也肯定是個勤練武功之人;這場比武,即使換上了是少林寺裏武功練得最好的,也未必會擊敗 Grotte,因為練功和實戰始終是兩回事。

實戰講經驗,練功時想像的種種打法,和實戰時的千變萬化相比,就顯得貧乏。對手的攻擊動作往往難以預計,不同的對手有不同的打法,而且絕不會像師兄弟練對拆時那樣互相遷就 --- 這就是為甚麼練功可以練得姿態優美、快慢節奏勁力皆恰到好處,實戰時卻會倉卒笨拙、進退失據,甚至扭打滾地(即使是高手,真打架時是絕不會像電影裏打得那麼漂亮的)。

有道「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我認為應續一句:「練功不實戰,始終差一線」。這令我聯想到維根斯對他的學生說過的一句話:「一個不跟別人討論問題的哲學家就像是一個從不上擂台的拳手。」("A philosopher who is not taking part in discussions is like a boxer who never goes into the ring.")哲學,也是需要實戰經驗才練出真功夫的。

40 則留言:

  1. 會不會有像天龍八部的王語嫣那樣旁觀者清?

    回覆刪除
  2. 那看來成龍的電影中的打鬥場面真實多了。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常看K1,主持Stephen Quadros是箇中高手
    有一場是個凸肚中年漢vs年輕拳手,主持未開始已預言中漢必勝
    他解釋說技擊用的rotational muscle,跟你看得到的肌肉並不相同
    不能單憑一些地方有肥肉就推斷對手不濟,而且他說中漢由始至終的情緒起伏極微,是professional detachment,判斷力較佳

    果然三回合下來,中漢以很平凡的手法逐步擊潰對手

    那時候才明白,鬼佬打粗拳的世界,一樣可以莫測高深

    回覆刪除
  4. 我曾看過兩位被稱為武學大師的打擂台黑白片段,以為好勁,到真打時真的給他們兩位啊伯嚇死,好似街頭爛仔打架,亂咁打。

    回覆刪除
  5. >不執
    是吳公儀和陳克夫吧?
    那場確是很失禮,但是不能單憑一場斷定他們無料既

    回覆刪除
  6. 黑人:
    捱得打也是增勝算的重要因素!
    肥肉/肥膏可以減低撞擊傷害。

    回覆刪除
  7. 對呀! 黑人兄,是他們。

    "不能單憑一場斷定他們無料"
    但我可憑那場擂台,可斷定他們的料子是不能用在實戰的。

    回覆刪除
  8. 博主個擂台設系邊?雖然我未必睇得明,但偷師下都好:P
    條短片⋯⋯其實我覺得一龍唔系假僧人,佢完全無修行人氣質同氣度。
    我以前日本劍道師傅,我第一次入道場,系好多人之中即刻感覺得到邊個系大師傅,
    雖然個子絕對唔強勁,但有種我唔識得形容的“氣勢” -一種感覺。

    回覆刪除
  9. 對落敗者的賽後檢討(認真的話)/馬後炮(當吹水):
    1.馬步穩好緊要。
    2.不可先輸膽色。
    3.身體要面對敵人。
    4.出拳忌拖泥帶水。
    5.對方力大,拉開打無着數。
    6.對方防守意識強,用腿做主攻花氣力、唔實際。
    7.對方掃腿唔使避,應趁勢抬對手條飛腳,或腳踭撞其菠蘿蓋...

    分析/吹住咁多先。

    回覆刪除
  10. 未必純粹係實戰經驗問題
    級數其實好重要﹐你係蠅量級﹐去打重量級﹐你幾好打都無用
    以呢次拳賽為例﹐就明顯係因為級數差距。

    回覆刪除
  11. 文少,
    請看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jnkKuI-YAY 6:25-6:30 及重溫 7:37-...

    回覆刪除
  12. Kelvin Yip,

    //會不會有像天龍八部的王語嫣那樣旁觀者清?//

    - 旁觀者的看法,很難吻合對打者的真實情況,因為他不知道他們有哪些可能做到的反應。

    回覆刪除
  13. Andrew,

    //那看來成龍的電影中的打鬥場面真實多了。//

    - 那似雜耍多些!

    回覆刪除
  14. kelvin 兄這些是餘興節目吧,有點freak show成份
    大力神vs閃避王,主要都是話題炒作,那一踢有很大幸運成份,真的分組排名賽的話,肥佬打法保守點,閃避王未必佔到便宜

    回覆刪除
  15. 黑人,

    //不能單憑一些地方有肥肉就推斷對手不濟//

    - 當然。

    //鬼佬打粗拳的世界,一樣可以莫測高深//

    - 對。不過看多了中國人打鬼佬的電影,便容易以為鬼佬打拳好笨拙。

    回覆刪除
  16. 不執,

    //我曾看過兩位被稱為武學大師的打擂台黑白片段,以為好勁,到真打時真的給他們兩位啊伯嚇死,好似街頭爛仔打架,亂咁打。//

    - 如果是吳公儀對陳克夫,那我也看過。我不覺得他們是亂打,只覺得不好看。

    回覆刪除
  17. 英雄美人公主娘,

    //博主個擂台設系邊?雖然我未必睇得明,但偷師下都好:P//

    - 就喺大學同屋企。

    //條短片⋯⋯其實我覺得一龍唔系假僧人,佢完全無修行人氣質同氣度。//

    - 相信你意思係佢係假僧人。其實真嘅少林武僧亦唔見得有無修行人氣質同氣度。

    回覆刪除
  18. 黑人,
    我也同意那一踢有很大幸運成份。
    但這對拳手外型懸殊,到落場埋牙較勁倒也旗鼓相當。

    回覆刪除
  19. Kelvin Yip,

    去揾揾一龍個 email address,然後將你嘅賽後分析傳俾佢。

    回覆刪除
  20. 文少,

    //未必純粹係實戰經驗問題
    級數其實好重要﹐你係蠅量級﹐去打重量級﹐你幾好打都無用
    以呢次拳賽為例﹐就明顯係因為級數差距。//

    - 對,有差距,但中國功夫不講這些的(四兩撥千斤...)。

    回覆刪除
  21. Wong Sir, 見笑。 (^_^)

    回覆刪除
  22. Kelvin Yip,

    跟你說笑,不要介意。

    回覆刪除
  23. 戴了拳套玩西洋賽例,中國功夫裡的掌指擒拿,撐地彈跳通通沒了,如何四両撥千斤?純比拳力的話,級數差距就太重要。

    回覆刪除
  24. Scorpio,

    不戴拳套,一拳可以打死人的。

    戴了拳套,的確不能用擒拿,但擒拿的殺傷力本來就不大,如果目的是要擊倒對手,那麼擒拿派用場的機會便不多了。此外,四両撥千斤不一定要用指掌。

    回覆刪除
  25. 大約半年前香港電台有幾集關於中國功夫的電視節目,是講各門派套路和實戰的功夫。有空可到港台網站看看。

    回覆刪除
  26. 不執,

    早看過了,謝謝。

    回覆刪除
  27. //相信你意思係佢係假僧人。其實真嘅少林武僧亦唔見得有無修行人氣質同氣度。//
    多口一句問:少林武僧唔需要讀佛學念經同修行??甘同普通武館習武分別唔大(時間長同自小呢樣的分別而已?)。我孤陋寡聞⋯⋯唔好見怪。

    回覆刪除
  28. 前不久,网易做过这个专题 http://bit.ly/e1MlGo

    回覆刪除
  29. 英雄美人公主娘,

    //多口一句問:少林武僧唔需要讀佛學念經同修行??甘同普通武館習武分別唔大(時間長同自小呢樣的分別而已?)。我孤陋寡聞⋯⋯唔好見怪。//

    - 我都唔清楚,不過如果入寺做和尚只係一心練武,學唔學到佛就好成疑問啦!

    回覆刪除
  30. 王宁,

    //前不久,网易做过这个专题 http://bit.ly/e1MlGo//

    - 剛看了,很值得一看,雖然和我本來的看法也差不多。

    回覆刪除
  31. re 公主娘,
    文革時,紅衛兵攻入少林寺大肆破壞,寺內只有幾個老和尚,識武功的一個都沒有,然後通通給那些小嘍囉趕走了。
    少林武術,自從清廷壓制,全部流落民間了。
    現在改革開放,少林寺成為一門觀光賺錢的生意,在裡面教功夫的都是後來在外面招聘回去的職業武僧。

    回覆刪除
  32. 多謝 Chris sir 指點迷津!
    我一直以為少林寺系有傳統要修行同修武一齊添!!
    唉⋯⋯只能講⋯⋯真醜樣⋯⋯職業武僧-剃光頭的打手:S

    回覆刪除
  33. 純純男子漢3/22/2011 1:32 下午

    睇完段片個所謂武僧好似收左錢打假咁既~(好似無乜人講呢個point..hehe..^^" )
    事關慢鏡見到,那一拳似乎只係打到右側下巴位,拳骨位都未到,有乜理由就咁被打暈架~
    通常被打暈既多半係"暈精"位(即太陽穴?),而個鬼佬又係左手打,通常左手又會比右手既力度差dd.
    所有呢個武僧一係就流既,一係就打假既~^^
    唔駛打既人亂up,見笑了^^

    回覆刪除
  34. 中頸(氣管和大動脈所在)都可以好傷架!

    回覆刪除
  35. 純純男子漢,

    我睇唔似假喎。

    回覆刪除
  36. 最近在看拳壇金童子Badr Hari的精華重溫
    有他在第一回合被人KO,也有鐘聲一響大家交了兩拳,對手就被Badr擊倒的例子

    可是對方不是打少林拳,觀眾不是中國人
    所以就沒那麼大驚小怪,事實也不會有泰國人出來說鬼佬侮辱了泰國拳法的神粹、或者有泰國政府出來聲明那人沒有持泰拳拳擊牌之類

    事實上,放多些少林僧出來比武,對中國武術好
    對中國人的精神都有強化作用,見多了
    以後見到少林僧輸贏都不會大驚小怪扯到中國武術blah blah blah

    何況國際技擊運動向來都是掙大錢的生意

    回覆刪除
  37. 黑人,

    //事實上,放多些少林僧出來比武,對中國武術好
    對中國人的精神都有強化作用,見多了
    以後見到少林僧輸贏都不會大驚小怪扯到中國武術blah blah blah//

    - 一個較根本的問題是不少中國人對中國武術---尤其是少林功夫---有誤解和幻想。

    回覆刪除
  38. Wong Sir; Scorpio,

    //一拳可以打死人的。//

    腳更厲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4hEZyncKGo

    回覆刪除
  39. //"A philosopher who is not taking part in discussions is like a boxer who never goes into the ring."//
    That's why I can't be a philosopher. I don't want to get into the ring. I just like to run (not to fight) in the lawn (without a ring) even though sometime I find dog poop there. Can't see cat poop. Cats dig a hole in the ground, poop, and fill the hole with the dirt they have just dug out. Wait a minute. When Chinese philosophers take part in discussion they don't have to get into a Western boxing ring. They just need to step into a ring like the Tae Kwong Do (spelling?) ring. Hmmm... I still can't be a philosopher. I will just let the dog poop be a part of my life.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