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

智力和毅力

最近才知道美國靚仔演員 James Franco 原來是個非比尋常的人物。十多年前 Franco 考進 UCLA,主修英文,讀了兩年便不理父母反對輟學當演員去了;他的演藝事業相當成功,但他卻不斷追尋新的路向,在 2006 年決定重返 UCLA 完成學位。他沒有放棄演戲,這學位是他在當演員的同時完成的,而且只花了兩年。說到這裏,也沒甚麼特別的,Franco 的驚人之處是在拿了 UCLA 的學位後,接著一面當演員,一面同時攻讀四個學位,其中一個還是碩士,而且都是在一流的大學。四個學位中他在 2010 年完成了哥倫比亞大學的碩士,並隨即成功申請入讀耶魯大學,成為博士生。除了演戲和讀書,Franco 還寫作,剛出版了一本短篇小說集。

Franco 的智力肯定不會低,但他的多項成就,單靠智力是不能達到的,還需要有過人的毅力。這令我聯想到同事 Z。Z 應該是我所有朋友中智商最高的,我這可不是憑空說 --- Z 在小時候做過兩次正式的智力測驗,結果都是智商超過 160(本人的智商應該不會超過 135)。可是,Z 卻是個毅力不足的人,做事容易懶散下來,甚至半途而廢;這不只是我的看法,他自己也承認是如此。其實Z 也不是個全無毅力的人,否則也不會在頂尖學府拿到博士學位,然而,假如他有 Franco 的毅力,便很可能別有一番天地了。

我和 Z 剛決定合作研究,一同處理一些關於 explanation 的哲學問題。往後這幾個月我們會閱讀相同的材料,各自做筆記,然後定時定候討論,希望能有所發明,一起寫兩三篇論文。對於他和我,這都是毅力的考驗。

8 則留言:

  1. Z=我上次問你的那位同事?

    回覆刪除
  2. 雖然不太清楚攻讀博士詳情,能拿到博士,想必要花很大量的時間研究整理資料,毅力怎也比一般人高很多吧?

    回覆刪除
  3. 《各自做筆記,然後定時定候討論,希望能有所發明,一起寫兩三篇論文》

    我孤陋寡聞,請教王老師怎麼能‘發明’一些東西呢?
    謝謝賜教。

    回覆刪除
  4. Andrew,

    //雖然不太清楚攻讀博士詳情,能拿到博士,想必要花很大量的時間研究整理資料,毅力怎也比一般人高很多吧?//

    - 不必高很多,高一點點就夠了。

    回覆刪除
  5. allie,

    //我孤陋寡聞,請教王老師怎麼能‘發明’一些東西呢?
    謝謝賜教。//

    - 看這個:http://www.zdic.net/cd/ci/5/ZdicE5Zdic8FZdic9163648.htm

    回覆刪除
  6. 以前好像問過你那人是否是“magnificent 7(?)”之類,想來他應該就是Z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