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一本遺失了的剪貼簿

我年少時在詩刊(例如《詩風》)和報章(例如《新晚報》)發表過好些詩作和散文,作品一刊出之後,我都會剪存,貼在一本剪貼簿上。當年這本剪貼簿頗令我自豪,因為除了在詩刊報章發表的詩和散文外,還貼了我的幾次得獎作品,包括一次市政局文學獎(詩優異)和三次青年文學獎(散文優異、詩優異、及詩第二名)。然而,剪貼簿現在卻下落不明,很可能已不再存在。

這不是因為我搬家多次,把剪貼簿遺失了。剪貼簿一去無跡,是很多偶然因素的結果,說來也有點離奇。

話說我當年有個不算相熟的同事,有一次大家說話投機,我便邀請她和他的男朋友到我家吃晚飯,順便介紹我太太給他們認識。晚飯閒談間,我提起自己喜歡寫詩,同事說她也對詩很有興趣,想看看我的作品。於是我拿出剪貼簿,她看了幾首詩後,表示很喜歡,問我可不可以借回家仔細欣賞。既然她肯細讀我的作品,我當然樂意把剪貼簿借給她。

可是,這一借,卻是一借無回頭。這大概不是她存心不還,而是各種事情接踵發生,結果是我想要她還也沒辦法了。她借了剪貼簿後一直沒有還我,我亦不好意思追她還,可是,她後來轉工了,我那時因為其他事忙,想不起要她把剪貼簿還我,在她離去後,我們便失去聯絡。

後來我決定轉讀哲學,把文學創作拋諸腦後,沒想到要追尋剪貼簿的下落;到了美國之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完全沒有把這剪貼簿放在心上。然而,在內心深處,我仍然是希望把剪貼簿尋回,好為我的少年時代留個見證---遺失的,不只是那本剪貼簿,還有那些詩作和散文,因為我沒有留存原稿。

我曾經在網上搜尋這位姓劉的舊同事,卻是無功而還。假如我硬是要去找,也許可以找到七七八八那些陳年舊作,但我懷念的,還有自己當年一手一腳做的剪貼。

想像往事並不如煙,還留下了些印滿詩句的、發了黃的剪貼。

16 則留言:

  1. 替 Wong Sir 的剪貼簿高興 :)

    回覆刪除
  2. 唔同人借野,絕對唔借野俾人。
    一係話明係送,叫對方唔駛還。

    回覆刪除
  3. btw, 現在 blogging也是文學創作。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本類似的簿,但我從來沒有想過借給別人。王Sir你太大方了!

    回覆刪除
  5. 從前,有個人叫王仔,曾經係大好嘅文學青年,據說仲係個基督徒。不過,後來王仔發生了銳變,在變成哲學佬和反基佬之馀,仲成日沉迷於blog的虛擬世界。而傳聞中記錄了他轉變過程的那本黃皮書,則在當年的另一個文藝女子手中,至今依然下落不明……

    回覆刪除
  6. 不算相熟,還有男朋友的女子...
    亦不好意思追她 ' 還...也沒辦法了...

    回覆刪除
  7. catcat,

    //替 Wong Sir 的剪貼簿高興 :)//

    - 應該已是剪貼簿的亡魂。

    回覆刪除
  8. Chris,

    //唔同人借野,絕對唔借野俾人。
    一係話明係送,叫對方唔駛還。//

    - 這個做法好,可惜我心軟做不到「絕對唔借野俾人」。

    回覆刪除
  9. catcat,

    //btw, 現在 blogging也是文學創作。//

    - 叫「寫嘢」好了。

    //不算相熟,還有男朋友的女子...
    亦不好意思追她 ' 還...也沒辦法了...//

    - 又來高深莫測?

    回覆刪除
  10. CYC,

    繼續寫下去,替王仔立傳啦!(你怎知是黃皮的?)

    回覆刪除
  11. >繼續寫下去,替王仔立傳啦!

    莫非是傳說中之『史記·儒林列傳·王仔』?

    >你怎知是黃皮的?

    昨晚夢裡,上帝同我講的~~

    BTW,catcat講嘢真係充滿禅機,非吾輩所能知也……

    回覆刪除
  12. CYC,

    入〈遊俠列傳〉好啲!

    回覆刪除
  13. Meshi,

    //我也有本類似的簿,但我從來沒有想過借給別人。王Sir你太大方了!//

    - 咁你精過我好多喇!

    回覆刪除
  14. not that catcat 講嘢禅,i can't type chinese still... so need to copy and paste.

    // 可是,這一借,卻是一借無回頭。這大概不是她存心不還,而是各種事情接踵發生,結果是我想要她還也沒辦法了。她借了剪貼簿後一直沒有還我,我亦不好意思追她還,可是...//

    sometimes, mess up the rows...

    回覆刪除
  15. 亞王:
    好欣賞你詩才,文采.

    回覆刪除
  16. 匿名,

    謝謝!不敢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