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過去不能改變?

過去不能改變,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實,可是,有時我們會幻想有一部時間機器,回到過去,讓我們有機會改變以往做錯的事,從而也改變現在。

時間旅行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想法,是否可能,則有兩個難題:第一是時間旅行在邏輯上是否可能;第二是即使在邏輯上可能,在科技上亦未必可行。我在形上學一科有講時間旅行,當然講的是第一個問題,學生通常都十分感興趣,意見多多,是討論其他問題時少見的。

首先要講的當然是時間旅行悖論(time travel paradox):假如一個人能回到過去,便有可能做出一些事情,令到自己沒有出生,例如殺死了少年的祖父---祖父沒有結婚生子,就沒有父親;沒有父親,就沒有自己了;假如他沒有出生,那麼,那個時間旅客的他從何而來?

我用作教材的其中一篇文章是當代著名哲學家David Lewis(已故)寫的"The Paradoxes of Time Travel",論點非常有趣。Lewis的看法是,時間旅行在邏輯上是可能的,並不會衍生上述那個paradox,因為即使有人真的回到過去,也不能改變過去;任何時間旅客在過去做的一切,早已是過去的一部份。

一般人的觀念,是時間旅行發生前有一個「舊過去」(時間旅客還未在這個過去出現),在時間旅客到達過去之後,便產生了一個「新過去」,而時間旅客在這個「新過去」做的事情,可能會引致一個「新未來」。很多關於時間旅行的電影,例如三集《回到未來》,劇情就是建基於這一觀念。

Lewis認為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過去只有一個,沒有新舊之分:假如某甲在2010年用時間機器回到1900年,那麼歷史上的1900年一直都包括了某甲和他在1900年所做的一切(雖然沒有記載)。我們之所以有上述的錯誤觀念,是因為我們很自然從時間旅客的角度來理解時間旅行:從某甲的角度,他在2010年啟動時間機器時,並未經驗他在1900年所做的事。在他到達1900年後,他做的事在他看來都是剛發生的,由本來不是如此變成是如此;而事實上,這一切在2010年他啟動時間機器時已發生了超過一百年!如果他此行的目的是殺死少年的祖父,他一定失敗,因為他早已失敗了 --- 歷史上他的祖父沒有在1900年死去,並在很多年後生下他的父親。

如果連有時間機器也不能改變過去,惟有集中精神活在當下好了。

19 則留言:

  1. 時光旅客只能像看電影這樣旁觀著過去, 不能改變過去, 這樣的設定比較合理。

    回覆刪除
  2. 翔,

    //時光旅客只能像看電影這樣旁觀著過去, 不能改變過去, 這樣的設定比較合理。//

    - Lewis認為即使時光旅客不只是旁觀,而是參與其事,也不能改變過去。

    回覆刪除
  3. 那麼按Lewis的看法,那人豈不是命定了要回到過去?因為「某甲回到過去」是已經發生的事實。

    回覆刪除
  4. 認同Meshi的看法。

    看畢Lewis的意見,感覺總是有些怪怪的,但又不知怎樣說出來。可能要看看原文,他怎樣justify他這個看法。感覺這個看法好像不是end in itself,而是「夾硬」說出來,因為我總是覺得普遍的那種看法,其實也有道理可言。

    回覆刪除
  5. 這樣說,我們現在看到的飛碟,可能是未來的科技。
    他們只是利用時間機器而已。

    回覆刪除
  6. 近來看了兩部有關time travel的電影,分別是butterfly effect和dejavu.前者基於time travel paradox,即每次主角改變過去時都產生了一個新未來,而後者則有點像lewis的看法,即'主角會改變過去'這個行為是注定的,現有的未來其實已經包含了已經改變的過去.兩部電影都很好看,推薦博主一看

    回覆刪除
  7. Meshi,

    //那麼按Lewis的看法,那人豈不是命定了要回到過去?//

    - Lewis的確說"Not that past moments are special; no more can anyone change the present or the future." 但他不認為這是fatalism。他的這一點我還理解得不太好,不想再說下去了。

    //因為「某甲回到過去」是已經發生的事實。//

    - 「某甲在1900年」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但如果「某甲回到過去」是指某甲開動時間機器,那是在2010年發生,在1900年時並不是已發生的事實。

    回覆刪除
  8. Anthony,

    //看畢Lewis的意見,感覺總是有些怪怪的,但又不知怎樣說出來。可能要看看原文,他怎樣justify他這個看法。//

    - 我在文中link了Lewis的文章,有興趣不妨一看。

    回覆刪除
  9. Tai Ming,

    //這樣說,我們現在看到的飛碟,可能是未來的科技。
    他們只是利用時間機器而已。//

    - 可能。

    回覆刪除
  10. Holly,

    看過Deja vu,另一部則未看過,謝介紹。

    回覆刪除
  11. /因為「某甲回到過去」是已經發生的事實。/

    //「某甲在1900年」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但如果「某甲回到過去」是指某甲開動時間機器,那是在2010年發生,在1900年時並不是已發生的事實。 //

    某甲帶住2010年的身體、記憶在1900年是事實,則某甲必然在2010年開動時間機器「回」到1900年。

    回覆刪除
  12. 月,

    //某甲帶住2010年的身體、記憶在1900年是事實,則某甲必然在2010年開動時間機器「回」到1900年。//

    - Lewis不會否認某甲帶著2010的記憶在1900年出現,但他不認為這在1900年發生的事會令任何在2010年發生的事成為必然的。

    回覆刪除
  13. 有個問題:
    當肯定有個"過去"時,既說它是"過去"又如何回到呢?
    若能回到過去,那麼豈不是說"過去"和"現在"同時存在?
    過去和現在又怎能同時存在呢?
    能回到的"過去",還能叫做"過去"嗎?
    我認為回到過去,邏輯上已不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愛因斯坦的理論,時空是相連的;time travel 是否邏輯上不可能,沒你說得那麼簡單,有興趣可看 David Lewis 的著名論文 "The Paradoxes of Time Travel"

      刪除
    2. 謝謝,有空會看看.
      英文程度差,有排查字典.

      刪除
  14. 這算不算把時間"空間化"了?
    即時說,以為"過去"藏在某個空間,能讓人回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時間就是第四度空間(the fourth dimension)。

      刪除
  15. 近來就知道這個好網站.
    但看了wong sir的文章,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
    希望不介意我翻你的舊文章和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介意,但我未必會立刻回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