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上了賊船之後

早兩天看了一篇討論宗教信仰的文章,作者是馬里蘭大學哲學教授Georges Rey,內容真是深得我心,讀後有痛快淋漓之感。文章題為"Meta-atheism: Religious Avowal as Self-Deception",收在Louise Anthony編的文集Philosophers without Gods: Meditations on Atheism and the Secular Life裏(我在網上找到此文的草稿,貼在右邊的「公諸同好」,方便有興趣一讀卻又懶得去找文章的人)。

這篇文章的特別之處是它的重點不在直接批評宗教,而在探討為何受過高深教育、擁有科學知識的人,甚至一些智力和理解力高超的哲學家,會接受荒誕無稽的宗教思想。Rey的立論很大膽,他認為這些人歸根究底是自欺,其實內心深處不是真的相信。如果你看了我這句撮要覺得Rey離譜,我建議你讀完文章才下論斷。

Rey有好幾個論點我也經常在友儕和學生前提出,其中一點不妨在這裏略談。很多有宗教信仰的人對別人的宗教或迷信裏荒誕無稽的東西一目了然,不客氣批評,甚至取笑,卻好像完全看不到自己的宗教裏也很明顯有類似的信念或做法。打個比方,某人上了賊船,卻好像懵然不知,可是,見到一條類似的賊船經過時,卻一眼認出,高呼「賊船呀!」,好提醒那條船上的人。為甚麼會這樣呢?如果Rey看見這個比方,他會說其實那人是知道自己上了賊船的,但可能他全家都在船上,可能他愛上賊頭的女兒,可能他已走投無路,唯有騙自己那不是條賊船,那樣日子會好過點。

6 則留言:

  1. 我記得 "Predictably Irrational" 這本書也有提到這樣的心理學反應, 人們會強迫說服自己已經認同或付出的道理, 也就是自我強化. 若要求自我批判, 反省檢討自己已經認為是對的事物是相當困難的. 這需要持續練習, 或者, 我稱之為修煉自己的心.

    回覆刪除
  2. Laneser,

    Predictably Irrational裏說的和這有關,不過Rey的討論集中在宗教信仰。

    回覆刪除
  3. 返教會等如上賊船?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但可能他全家都在船上,可能他愛上賊頭的女兒,可能他已走投無路,唯有騙自己那不是條賊船,那樣日子會好過點。 //
    既然如此,那就全心投入賊窩,到當上賊頭後,再帶同一百零八名好漢接受王Sir招安,重演宋江舊事好了(希望不會重演宋江的下場吧)。

    回覆刪除
  5. 匿名,

    //返教會等如上賊船?//

    - 比喻而已,沒有這個意思。

    回覆刪除
  6. Meshi,

    //既然如此,那就全心投入賊窩,到當上賊頭後,再帶同一百零八名好漢接受王Sir招安,重演宋江舊事好了(希望不會重演宋江的下場吧)。//

    - 我不會招安,只識招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