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

天縱之才

我一向不特別留意娛樂新聞,尤其是中、港、台的,有很多明星、藝員、歌手,我或許聽過名字,但也弄不清誰是誰。早兩天妹妹在電郵問我,知不知道有個台灣歌手叫王力宏的,說最近看到此人的一些資料,才發覺他不是個普通的流行曲歌手,不但受過正規嚴格的音樂訓練,而且是真真正正的多才多藝,可謂天縱之才。妹妹非常之impressed,說如能有王力宏的其中一項天份,便於願足矣。

王力宏有幾「勁」?根據《百度百科》,他在可跟哈佛比美的Williams College主修音樂,畢業後進入以爵士樂訓練知名的Berklee College of Music,拿了個碩士。專精的樂器包括小提琴、綱琴、結他、爵士鼓、二胡、琵琶、長笛、和口琴,歌喉與唱功俱一流,並能作曲、寫音樂劇。除了音樂,他還會繪畫和寫作,兩者都得過獎;近年還當了演員和導演;他的語言天份看來也很高,能說英語、普通話 、法語、日語、粤語,並略通客家話和閩南話。上天也真不公平得太過份,因為此君還頗英俊!

這真是個multi-talented的人,然而,我們都知道,要成功,單有天份是不夠的,單有天份和努力可能仍是不夠的,還要看環境和際遇。你看看王力宏的家庭背景,就知道他一生下來便比很多人有優勢,父母均受過高深教育,家族裏還有不少有來頭的人物。他在美國讀書,接受的教育方式給他較大的發展自由,假如他在香港、大陸、或台灣成長,能否充分發展他的多項天份,殆成疑問。

天才有縱橫兩路,縱的一味深入,橫的涵蓋面廣;既縱且橫者亦有,卻是百年難得一遇,例如達文西、伽利略、歌德,和莱布尼滋。王力宏看來是橫的那種,就算他集中發展其中一項天份,也未必會卓然成家(假如他只拉小提琴,大概也不會拉到Itzhak Perlman的水平);不過,即使如此,有他那樣的天份,也夠教人羨慕了。

42 則留言:

  1. 王力宏 is the music man !!

    回覆刪除
  2. 王力宏就是「色戒」演湯唯的男同學那個啊,王sir沒有看過嗎?
    專精一樣,日日要練幾粒鐘來維持水平,很苦。
    幾時都是「博」比「專」更過癮,縱使是樣樣都半桶水----我就是一個例子。就算無樣做到出色,起碼能欣賞的瓣數,比一般人多幾樣。
    我的名片上印著Professional Amateur,自鳴得意。

    回覆刪除
  3. Chris,

    我記得《色‧戒》中有這一角色,卻不知道演員叫王力宏。

    我也想做到博,但要專精哲學,只好將大部份時間花在其中。

    回覆刪除
  4. //專精的樂器包括小提琴、綱琴、結他、爵士鼓、二胡、琵琶、長笛、和口琴,歌喉與唱功俱一流//

    My husband, who is a professional musician, finds this kind of talk offensive as most professional musicians invest so much blood and sweat to perfect their performance on a single instrument. When I first met him, I was puzzled why he was reluctant to talk about how many different instruments he could play but I finally got it. I do observe in his circle that only an amateur would brag about the number of instruments they can play.

    My husband can write music too, but he won't claim himself to be a composer or song writer just because he has done it here or there... I think it is out of the respect of the works true composers do and he doesn't want to cheapen their title.

    回覆刪除
  5. Lin,

    It depends on how you understand "專精". I understand your husband's point, and I would agree with him.

    回覆刪除
  6. 好似棒球都 OK :)

    回覆刪除
  7. Lin, do you love music?

    回覆刪除
  8. 可是,王力宏只能長期做阿二,因為大中華區還有號人物,叫周杰倫.

    相比起王力宏,周杰倫的履歷半點也及不上:單親家庭,考了大學兩次也考不上,不懂說英語(接受cnn訪問時只能用翻譯),人又長得醜,連發掘他的經理人也只把他丟到幕後.

    不過,他憑着非凡的音樂才華爆紅了,他寫的歌叫周式曲風,所有華語歌都要跟隨.比他早出道的王力宏也只能亦步亦趨.

    窮家孩子可不用氣餒啊.

    F

    回覆刪除
  9. 周杰倫長得醜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XLO2IaOwZk

    回覆刪除
  10. //上天也真不公平得太過份,因為此君還頗英俊!

    這是主旨。

    回覆刪除
  11. F,

    說得好,不過你講的是成就,我談的是天份。王周二人的音樂天份可能相若,但王似乎多樣化很多。

    回覆刪除
  12. catcat,

    //周杰倫長得醜 ?//

    - 不醜,但也談不上俊俏。

    回覆刪除
  13. Yan,

    //上天也真不公平得太過份,因為此君還頗英俊!

    這是主旨。//

    - 係?

    回覆刪除
  14. he's not cute, but he's cool.

    a talented man no need to be 俊俏

    回覆刪除
  15. catcat,

    //a talented man no need to be 俊俏//

    - But if a talented man is handsome too, wouldn't that make him even more attractive?

    回覆刪除
  16. hehe, that's true also :)

    but the marginal utility is pretty low then. i think a man must be talented - whether by 天份 or by 努力.

    Of course, for being 要成功,還要看環境和際遇。

    回覆刪除
  17. catcat,

    //a man must be talented - whether by 天份 or by 努力. //

    - I think what you mean is a man must be talented to attract you!

    回覆刪除
  18. haha - to gain his own self-confidence in this world lah. Correct ?

    回覆刪除
  19. 大學的時候還蠻喜歡他- 就是不明白他為何不能大紅大紫... 時也?命也?

    回覆刪除
  20. Cora,

    //就是不明白他為何不能大紅大紫... 時也?命也?//

    - 大紅大紫要講很多因素。

    回覆刪除
  21. Catcat:

    //Lin, do you love music?//

    I thought I loved music - actually I was a Music minor in college and had contemplated for a brief moment to be a Music major. And then I realized that I just loved the idea of being a music lover, not music itself, if that makes sense. I like music enough to endure my husband's monologues about music.

    回覆刪除
  22. 我都識好多泛架, 佛學啦, 倫理學啦, 古典文學啦, 樣樣都精. 除此以外, 仲識寫詩, 散文同寫 Blog 呀大佬. 我個樣雖然唔係俊俏個類, 但唔出聲既時候好Cool. 嘩, 講到運動就更加勁, 40幾歲人打壁球都攞過獎呀, 另外重操流利英語普通話同廣東粗口呀,...

    上帝真係唔公平, 做乜俾我做左天縱之才, 我都仍然寂寂無名呢!!

    willsin

    回覆刪除
  23. willsin,

    //上帝真係唔公平, 做乜俾我做左天縱之才, 我都仍然寂寂無名呢!!//

    - 你已經咁叻,俾你出埋名先至唔公平。

    回覆刪除
  24. //就是不明白他為何不能大紅大紫... 時也?命也?//

    王力宏不能大紅大紫?周杰倫比王力宏紅很多?從唱片銷售數字看,兩人應該不是差那麼多吧?根據百度的資料,王力宏至今唱片銷售量共2500萬張,周杰倫是2800萬張。
    不過這些紀錄仍難望華人第一歌手的項背。張學友至2006年止唱片銷售量是1億2000萬張。

    回覆刪除
  25. willsin,

    話唔定多年後你會在電視大講佛學/倫理學。到時阿王一定切齒難平。

    回覆刪除
  26. 老夫的ipod裡周杰倫的倒不少,王力宏的卻只有寥寥幾曲,看來真是罪過,罪過!

    回覆刪除
  27. Yan,

    //話唔定多年後你會在電視大講佛學/倫理學。到時阿王一定切齒難平。//

    - 我胸襟廣闊,怎會呢?到時我會將他的節目看完再錄下,好作暮鼓晨鐘。

    回覆刪除
  28. CYC,

    //老夫的ipod裡周杰倫的倒不少,王力宏的卻只有寥寥幾曲,看來真是罪過,罪過!//

    - 你是老夫,我是甚麼夫?

    回覆刪除
  29. 你咪係王仔囉!

    回覆刪除
  30. 上電台講野? 挑. 我中埋六合彩, 再攞諾貝爾獎, 王記都唔會妒忌啦, 佢只係會話, 發夢無咁早...

    willsin

    回覆刪除
  31. //佢只係會話, 發夢無咁早..

    咁阿王"通常"講啲o野都o岩o既。

    回覆刪除
  32. Lin,

    //I just loved the idea of being a music lover, not music itself//

    Totally make sense!! Sometimes i wonder if i love the idea of being a cat lover, or the cats?

    // I like music enough to endure my husband's monologues about music.//

    You are funny :)

    回覆刪除
  33. Yan,

    //咁阿王"通常"講啲o野都o岩o既。//

    - 點解用引號?

    回覆刪除
  34. Wong,

    驚啲人睇唔到。我認為"有時"你講啲o野唔係好o啱。

    回覆刪除
  35. Yan,

    //我認為"有時"你講啲嘢唔係好啱。//

    - 試舉例說明之。

    回覆刪除
  36. Wong,

    例如,你說Self-complexity是快樂的靭度一個要素。我就認為不一定,例如一個看破世情欲望名利,損失任何一個身份也無損其快樂之人,他快樂的靭度就與Self-complexity無關。

    我認為真的有這類人存在,可能他們大多是暮年之人。

    回覆刪除
  37. Yan,

    要素不等如必要條件。

    回覆刪除
  38. 唔,有時也要講吓觀眾緣的。

    回覆刪除
  39. readandeat,

    其實甚麼是緣呢?

    回覆刪除
  40. 這個我也不懂解釋,我估係順眼吧。

    你所說的王力宏,論樣貌,我覺得其實很普通,談不上英俊。我未聽過他的歌,有沒有才華我就不敢講了。

    回覆刪除
  41. readandeat,

    用你的標準,我肯定屬於醜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