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

十月回顧

這網誌開張至今,倏忽已十個月了。起初不過是為了鍛鍊生疏的中文,順便可以發點牢騷,偶抒情懷,間或評點人事,好為日常生活上的所思所想留點記錄。我在第一篇文章裏已表明我不會多寫哲學,而事實上我也寫得很少(所有和哲學有關的文章都歸入「慎思明辨 」類,至今只有三十一篇);然而,我畢竟在那篇文章裏透露了自己是教哲學的,後來也有寫及教學的所見所聞,並直認是哲學教授,逐漸便有人視這個為哲學網誌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來看這網誌的人是想看我寫哲學的,但這個我也不去管了,我仍然不會多寫哲學,仍然會是喜歡寫甚麼就寫甚麼,因為這樣寫我才覺得過癮,也因為我相信每類題材都會有些人喜歡看。

讀者的留言我幾乎全都會覆,有時回覆留言的時間比寫正文的還要長,尤其是遇到一些鍥而不捨的讀者,那來回往復的長篇大論,就更花時間了。不過,這些時間我是樂意花的;我喜歡跟不同背景不同立場的人交流,以擴闊自己的視野,也喜歡用不同的方式澄清自己的觀點,以增加思考和表達的彈性。

有幾個經常在這裏留言的讀者,雖然素未謀面,我已當他們是朋友了,每個人在我的心目中都有一個形象,可能與真人相去甚遠,但至少讓我覺得是一個獨特的個人,不只是「一個讀者」而已。我自己也是個筆底露真情的人,相信一些常來的讀者,也對我的性格作風略知一二。所以,說是朋友,也不算是誇張。

除了農曆新年和出外旅遊那兩次,這十個月來我做到了每日一文。對我來說,這不算容易;我授課的時間不長,但其他大大小小要做的事很多,忙多於閒,要把時間分配得很好,才可以每天騰出時間寫網誌。有時候我想,每日一文是否太密呢?我總不成期望大多數讀者每天都來看一看,假如讀者數天不來,一來便已有幾篇未看過的文章,不是太多了嗎?此外,寫得疏一點,也可讓讀者多點時間留言,對我未嘗不是好事。不如就放鬆每日一文這做法,靈活一點吧。

35 則留言:

  1. 「回留言」也是文章的延伸部分,很重要。
    我有時遇到比我文章還要長的留言,我就知道有人用心看,真的要認真寫文,不可馬虎。

    回覆刪除
  2. Chris,

    我也看重留言,否則不會那麼用心回覆。

    回覆刪除
  3. 華文世界裡哲學網誌本來就得幾個,所以我唸有啲讀者是會有期待的。早排都當你呢個係哲學嘅網誌,只不過怡家就當成係哲學「佬」嘅網誌。一個「佬」字其實相差都唔少,,,

    十個月,一日寫(上百字)一篇,少啲彈藥都唔掂,俾著我兩三日一篇都難。太忙嘅話以後咪寫少啲囉……

    回覆刪除
  4. CYC,

    每日一文,是有點自我考驗的意思,我現在的決定是寫足一年,然後改為有彈性。

    回覆刪除
  5. CYC,

    補充:我又豈只是一哲學佬而已!

    回覆刪除
  6. Wong,

    這樣真有啲似跑完馬拉松決心,善哉!

    回覆刪除
  7. CYC,

    對,就是決心的問題。我平均每篇文章五百字,每日一文,一年就是十八多萬字了。這對我的啟發是,假如我著手寫武俠小說,只要日日寫幾百字,一年便可完成一個長篇。

    回覆刪除
  8. Wong,

    除咗哲學佬,原來你仲係武俠小說佬!!
    (ノ゚⊿゚)ノ~

    回覆刪除
  9. 時間飛逝,十個月,每日一文!! BB 也生到一個了...

    有決心是好,靈活一點也都好。不要太過逼自己 :)
    有心的讀者,都期望首先你的生活過得好!

    謝謝 Wong Sir ~

    回覆刪除
  10. 十個月每日一文真不容易!就算有時間寫也未必能想出這麼多題材。Wong Sir你的靈感是從哪裡來的?

    回覆刪除
  11. 我看你的 blog 大約有2-3個月了,一向是看的多,回應的少,主要是不想說廢話浪費空間(我不是說其他留言是廢話),有時想將問題留在腦裡多一點,組織好再下筆,但生活忙碌,過幾天又覺得話題已經 out 了。留言已如此困難,你能堅持每日一文,絕對不是易事。

    個人覺得是否談哲學話題不是那麼重要,寫你喜歡和感興趣的話題便好了,我相信你的捧場客不會為這個原因『罷看』的 :-) 請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12. 我與你素未謀面,但你寫某些文章,能引起我共鳴!所以看來津津有味.我亦感到筆者字裏行間坦誠,實屬可貴!以文會友,一樂也.

    回覆刪除
  13. 嗯.看來要多些留言了







    (咁先有朋友做嘛!)

    *.^

    回覆刪除
  14. /*
    十個月每日一文真不容易!就算有時間寫也未必能想出這麼多題材。Wong Sir你的靈感是從哪裡來的?
    */

    我覺得他的腦有過度活躍症。

    回覆刪除
  15. catcat,

    //有決心是好,靈活一點也都好。不要太過逼自己 :)
    有心的讀者,都期望首先你的生活過得好!//

    - 謝謝你,我會的。

    回覆刪除
  16. 既然是朋友,我寫了些哲學研究的東西,將來可否給我看一下,比啲意見?我仲改緊,不知幾時覺得可以見人。

    回覆刪除
  17. Meshi,

    //十個月每日一文真不容易!就算有時間寫也未必能想出這麼多題材。Wong Sir你的靈感是從哪裡來的?//

    - Yan說得對,我的腦有過度活躍症,我自己也講過

    回覆刪除
  18. CW,

    //有時想將問題留在腦裡多一點,組織好再下筆,但生活忙碌,過幾天又覺得話題已經 out 了。//

    - 不會out的,你想到的留言就儘管留吧。

    回覆刪除
  19. 匿名,

    //我與你素未謀面,但你寫某些文章,能引起我共鳴!所以看來津津有味.我亦感到筆者字裏行間坦誠,實屬可貴!以文會友,一樂也.//

    - 謝謝,有共鳴就好了。

    回覆刪除
  20. Hana,

    嘩,你這網上眨單眼好厲害!

    你雖然不經常留言,我對你仍頗有印象。

    回覆刪除
  21. Yan,

    //既然是朋友,我寫了些哲學研究的東西,將來可否給你看一下,比啲意見?我仲改緊,不知幾時覺得可以見人。//

    - 可以的,不過怕你受不住我的挑剔。

    回覆刪除
  22. CYC,

    //除咗哲學佬,原來你仲係武俠小說佬!!
    (ノ゚⊿゚)ノ~//

    - 仲係功夫佬、篆刻佬、魔術佬、廚房佬等等。

    你那幾個怪符號是甚麼意思?

    回覆刪除
  23. 好像冇見你談過魔術。你玩邊類型呢?啤牌,貫通,轉移,燒鈔票,定係將人斬開兩截呀?

    那符號,就係「好嚇人,快啲走」的意思~~

    (我近排百無了賴,頻頻留言,如果你唔得閒就唔好理我)

    回覆刪除
  24. CYC,

    //好像冇見你談過魔術。你玩邊類型呢?啤牌,貫通,轉移,燒鈔票,定係將人斬開兩截呀?//

    - 我獨沽一味玩紙牌魔術。

    //我近排百無了賴,頻頻留言,如果你唔得閒就唔好理我//

    - 一定理你的。

    回覆刪除
  25. CYC,

    例如這個card trick,對我來說是很容易的。

    回覆刪除
  26. 加油呀。你好厲害的日日KEEP住寫,我自問做不到了。
    說來慚愧,我那地頭,開了3年多,興緻來了也不管有沒有讀者,也不理他們會不會看到想嘔,反正,想寫就寫了,因為同理,他們不想看,自然會走了吧,所以,從沒費心由經營過。

    唉,我得學學你呀。

    回覆刪除
  27. !!!

    呢個算係中等難度的?你上堂會唔會表演一下?

    回覆刪除
  28. 老鳥,

    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29. CYC,

    //呢個算係中等難度的?你上堂會唔會表演一下?//

    - 這個還未算是中等難度。我試過在課堂上做一兩個card tricks,學生反應都很好;有次去到課室,看見檯面放著一副紙牌,原來有幾個學生出的鬼主意,要我表演。不過,很多card tricks都要近距離看,很難在課堂上表演。

    回覆刪除
  30. 我還是希望你"每日一文"呢! 你個blog已變成我精神食糧的一部分.

    回覆刪除
  31. EY,

    謝謝!希望這是對你有益的食糧。

    回覆刪除
  32. Wong,

    //- 可以的,不過怕你受不住我的挑剔。

    顧不了那麼多了,先謝謝。

    回覆刪除
  33. //- Yan說得對,我的腦有過度活躍症,我自己也講過。 //

    好,不會那麼容易患上老人癡呆。

    回覆刪除
  34. I believe I stumbled upon your blog a few months ago through the comments you left on Willsin’s blog... And then reading your blog became part of my daily routine.

    I have been feeling kind of lost for the last year or so. I think I tried to read blogs just to fill my mind up with “stuff” so that I wouldn’t have to think things through. But lo and behold I discovered your blog, and some of your entries (or responses to Willsin?) actually helped me confront the various issues I think I was avoiding… I really wanted to avoid self-reflection, but it was exactly what you got me to do. So thanks, I guess?

    I rarely post on blogs, but for some reasons your entries make me feel compelled to post…

    In any case,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blog and the time you take to respond to each comment. My sincere thanks to you. I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not only your blog entry but also the comments from your readers. I have one suggestion that might help you keep posting without making it too burdensome – why don’t you just post some thought-provoking questions when you’re busy and let your readers take it from there?

    回覆刪除
  35. Lin,

    //why don’t you just post some thought-provoking questions when you’re busy and let your readers take it from there?//

    - That's a great suggestion? I may try that.

    And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It's very encourag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