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大膽承諾

今年我系的哲學學會搞得有聲有色,活動多多,參與活動的人也踴躍,與以往的苟延殘喘真有天壤之別,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新任的學會會長(叫他M)。M比一般學生年紀大五、六歲,原來他十七歲中學畢業後便去了當兵,一當就是五年,有三年在伊拉克,然後才決定上大學。M人很聰明,但我最欣賞的是他為人成熟、勤奮好學、處事有衝勁,看來當兵那幾年的經歷,對他是很好的磨練。

今天M到我的辦公室來,說哲學學會的經費只夠一個學期邀請三個其他大學的教授來演講,希望系內的教授也給些演講,一來可以令這演講系列更顯豐富,二來也好讓學生認識一下自己的教授在做甚麼研究。

我正在寫的兩篇論文都太深,不適合於這種演講,本來想推辭就算了,可是,M說他問了好幾位系內教授,暫時只有一位應承,很希望我也可以參與。他的態度實在誠懇,我看著他滿臉期待,終於心軟,答應在十一月中演講。我給了他一個講題,是我正在思考的一個問題,雖然粗略有個方向,但仍未有確定的論點。只有四個星期時間,可算是個考驗;假如到時文章胎死腹中,我便要取消演講了。

其實,幾年前我也這樣做過,也是哲學學會邀請我演講,也是應承時只有題目未有論點;後來文章寫成了,演講給了,文章還被期刊接納發表了,大團圓結局。希望這次也如是。

26 則留言:

  1. 一個好奇的問題:王教授是用英語教學?

    回覆刪除
  2. /*
    其實,幾年前我也這樣做過,也是哲學學會邀請我演講,也是應承時只有題目未有論點;後來文章寫成了,演講給了,文章還被期刊接納發表了,大團圓結局。希望這次也如是。
    */

    willsin 實羡慕死。

    回覆刪除
  3. allie,

    //一個好奇的問題:王教授是用英語教學?//

    - 是的,我在美國,自然要用英語。

    回覆刪除
  4. Yan,

    你這樣說不太好。其實他最近做出好成績,我很替他高興。

    回覆刪除
  5. 我都想讀他的在期刊上的文。

    回覆刪除
  6. 我前幾日下載回來,可以發給你。。。

    回覆刪除
  7. >只有四個星期時間,可算是個考驗;假如到時文章胎死腹中,我便要取消演講了

    四個星期真的好短,不過是系裡的,係咪有個powerpoint就得……

    anyway,祝你好運 :)

    回覆刪除
  8.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9. 其實catcat只係隻寄居在chris 到嘅流浪貓
    多謝您地特別都錫我 :)

    回覆刪除
  10. 藝高果然人膽大!Professor Wong你這一下「有殼無肉」的挑戰,真係很夠勇。其實,找手頭上一個研究講講不行嗎?

    回覆刪除
  11. 對唔住!我係度估估下,因為搵唔到博主嘅自我介紹。
    下次唔使問啦...

    回覆刪除
  12. oh... post at the wrong date.
    Wong Sir, hope you make it ontime fine ~

    回覆刪除
  13. CYC,

    //四個星期真的好短,不過是系裡的,係咪有個powerpoint就得……//

    - 不一定要有一篇完整的文,但至少也要有論點和論證。

    回覆刪除
  14. Anthony,

    //找手頭上一個研究講講不行嗎?//

    - 這種演講還要考慮學生會否聽得明和對他們來說是否有趣。

    回覆刪除
  15. allie,

    //對唔住!我係度估估下,因為搵唔到博主嘅自我介紹。
    下次唔使問啦...//

    - 問吓好平常,唔駛講對唔住。

    回覆刪除
  16. 噢噢噢,你尚未到心中有劍、手中無劍的境界,還要寫好才講?我還以為隨便up便可曚混過關!

    回覆刪除
  17. karol,

    //噢噢噢,你尚未到心中有劍、手中無劍的境界,還要寫好才講?我還以為隨便up便可曚混過關!//

    - 我手中無劍,心中也無劍;我較喜歡奪人的劍,自己不必有劍。...還是正經點吧,講哲學,我當然可以不用預備便講它幾個小時,但這種演講是要求講者提出獨特的見解,那就要預備了。

    回覆刪除
  18. 剛略看完 willsin 的文章。雖沒理解各細節及其關係,感覺有點像Williamson 的文。恭喜佢

    回覆刪除
  19. 多謝抬舉. 我同佢個名串法差不多, 行文可能因而受佢影響.

    回覆刪除
  20. Yan,

    你的聯想力相當豐富。

    回覆刪除
  21. Wong,

    你說話都好含蓄。

    回覆刪除
  22. Yan,

    有時太直接不好。其實Williamson的文章除了邏輯符號多之外,毫無特色,我奇怪你怎會看出甚麼文風來。

    回覆刪除
  23. Wong,

    這才像你,不知怎的,你這樣說才令我舒服,才是真正的阿王。

    當我寫那句時,我在想的是Williamson與Boghossian唱双黃的Blinding Resoning。Boghossian 令我驚奇的是他居然可以像雕刻家一樣將對我來說Obscure的概念左削右削,將Normativity 與 Content 削出一個畫面來。Williamson承著Boghossian做類似的事情。這是我覺得與willsin的文相像的地方。

    回覆刪除
  24. Yan,

    我不客氣的要說句實話,willsin的文章跟Williamson的一點也不像。

    順便一提,我有一篇批評Williamson的文章,你有興趣可找來一看:"What Williamson's Anti-Luminosity Argument Really Is", Pacific Philosophical Quarterly 89 (2008), pp.536-543

    回覆刪除
  25. //我不客氣的要說句實話
    沒有關係。

    那文已下載了,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