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哲學與自殺

有個跟我頗老友的同事,徵詢我對一事的意見。他有一個住在加拿大的朋友,多年不見,但一直保持聯絡;早兩天收到她的電郵,說她最近看了一些尼采的東西,十分喜歡,尤其是他的虛無思想,問我的同事可否介紹另一些觀點類似的哲學家,讓她可以更深入思考一些問題。她特別強調想讀一些講死亡、虛無、人生痛苦等悲觀主題的哲學。

同事問我應該怎回覆,我第一時間的回答是:「叫她讀叔本華吧,還有哪個哲學家更悲觀的?」然而,回心一想,我補充了一句:「不過,你應該問一問她為甚麼想認識這些悲觀的哲學。」同事的反應是:「唉,如果只是推薦一些哲學書給她,我也不用問你了!我這個朋友本來就是性格憂鬱悲觀的,曾有過自殺的念頭,我怕她讀了像叔本華這樣悲觀的哲學後,真的會去自殺,到時豈不是我害了她?」

卡繆在《西緒弗斯神話》開宗明義就說:「只有一個哲學問題是真正嚴肅的,那就是自殺。」這當然是誇張,但卻清楚表達出哲學是可以關乎生死的這個看法。所謂「關乎生死」,是指思考某些哲學問題,可能會得出「生命沒有意義」、「活著倒不如死去」等結論。我不大相信有人會純粹被哲學思考的結果推動而自殺,可是,我也不敢肯定不會有人先有自殺傾向,加上悲觀哲學的推波助瀾而真的自殺。

最後,我還是提供不了甚麼好意見給我的同事。

26 則留言:

  1. 她要死,不讀悲觀哲學也會自殺。
    肯找悲觀哲學的書來看,即是還有考慮。
    置諸死地而後生,想通想透了,更不會尋死。
    叔本華悲觀到極,但也沒有自殺,晚上常找妓女胡天胡帝。

    回覆刪除
  2. Chris,

    你看得較正面,但這些事還是小心為上。

    回覆刪除
  3. Nagel的Mortal Questions有幾篇講人生意義的,不過應該唔啱你同事嗰位朋友口味。

    不過,睇Buffett後影響你投資決定就有,我都唔信像思想書,可以真係影響一個人作出自殺等重要決定。

    回覆刪除
  4. CYC,

    //我都唔信像思想書,可以真係影響一個人作出自殺等重要決定。//

    - 我也是這個想法。

    回覆刪除
  5. 有沒有樂觀的哲學家可以介紹,反而我還有興趣。

    回覆刪除
  6. 獨自思潮,

    明顯地樂觀的我一時想不到,William James也許算吧。

    回覆刪除
  7. 但卡繆並不悲觀。荒謬是卡繆著作的一個母題,【西緒弗斯神話】頭三章的題目正是「荒謬的論據」、「荒謬的人」、「荒謬的創作」。卡繆指出,厭倦產生於機械的生活(西緒弗斯不斷將大石推上山頂),同時也喚醒意識,從而感到荒謬,結果有些人會選擇自殺。卡繆反對自殺,認為自殺就是對荒謬的默許;他提倡反抗,不屈地面對着荒謬的反叛。【西緒弗斯神話】這樣作結:「向著高處的抗爭本身就足以充實人心,必須認為西緒弗斯是幸福的。」
    Alan

    回覆刪除
  8. //講死亡、虛無、人生痛苦等悲觀主題的哲學//

    叫她看佛經吧。

    回覆刪除
  9. Alan,

    我知道,我亦沒有指卡繆悲觀。

    回覆刪除
  10. Meshi,

    //叫她看佛經吧。//

    也是個好主意。

    回覆刪除
  11. 「我不大相信有人會純粹被哲學思考的結果推動而自殺,可是,我也不敢肯定不會有人先有自殺傾向,加上悲觀哲學的推波助瀾而真的自殺。」

    http://www.thecrimson.com/article/2010/9/22/heisman-harvard-mother-death/
    http://www.suicidenote.info/

    -ivy

    回覆刪除
  12. 你比中大[前]張姓系主任好多了。

    記得有一堂,他(大概)這樣說:

    有一位想自殺的人想搵個哲學家傾自殺問題,張姓的到他住的與他說了一段時間 (大概個多個鐘),張發覺他對他沒有辦法,對他說:咁你去死啦!他說:結果佢真係死左。

    他說的過情充滿自信,面帶微笑。以前不太懂表達情感,現在我會對他說,仆你個街,小狗你。

    回覆刪除
  13. Yan,

    //他說的過情充滿自信,面帶微笑。//

    - 這種事根本不應該拿出來談。

    回覆刪除
  14. 我唔明,俾在正常人,都會認為那是很大的失敗談,點解會攞嚟講?
    (又或者佢講時顏面神經活動出現不協調?)

    回覆刪除
  15. CYC,

    不記得了,只記得大概的說話。同那時是上關子尹的Unamuno課,他只在前幾堂旁聽,不記得他說話的上文下理。記得的同學可以在這裡補充。

    回覆刪除
  16. //不記得了

    不記得的是上文下理,不是他說話時的情狀。

    回覆刪除
  17. 也可以试试看圣经,呵呵~

    回覆刪除
  18. 匿名,

    //也可以试试看圣经,呵呵~//

    - 不用試,已看得頗熟了,知道沒用。

    回覆刪除
  19. 人生而有意義,感覺不自由
    人生而無意義,感覺沒價值
    人真是麻煩

    回覆刪除
  20. 為何有意義會感到不自由?

    回覆刪除
  21. 人生而有意義之意義是被賦予的,不是自己決定的,
    因而感到不自由

    回覆刪除
  22. 匿名,

    //人生而有意義之意義是被賦予的,不是自己決定的//

    - 我的看法剛相反:人生的意義是自己決定的,不是被賦與的。

    回覆刪除
  23. 不是啦,
    我的意思是「如果人生下來就有意義」會感到不自由
    (意義有天生)
    藉以描述教徒
    「如果人生下來是沒意義的話」會感到沒價值
    (意義無天生,純粹後天自行定義)
    藉以描述沒信仰的

    (「人生而有意義」之「生」為動詞)

    回覆刪除
  24. 可能佢覺得經過理性反思後,仍然選擇自殺,屬本真既死亡,值得鼓勵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