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階級教育

兒子有個朋友,父母都是專業人士,收入高,住宅豪(三千多呎、外有泳池、內有藏酒窟那種),為人倒沒甚麼的,相當友善,不會擺架子,尤其是那個男的,是交得過的朋友。女的則頗講究派頭,喜歡出風頭,俗語所謂「貪威」,不算太過份,但已與我輩有點格格不入。我想談的,是在她「調教」下,她的兒子已有相當強的階級意識,覺得自己是上流人,言行舉止、品味好惡都要襯得起自己的「身份」。

我怎麼知道呢?我們兩家有交往,兩個孩子也玩得來,所以我對他們家的情況略知一二。他們的孩子學騎馬、網球、法文、小提琴等,全屬「高級」玩意。;兒子也告訴我他這個朋友只聽古典音樂,一聽到流行曲或搖滾樂便一臉不屑,認為是低俗沒品味。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孩,哪裏學來這些甚麼高級低級的分別?兩個孩子在同一間學校讀書,兒子說小息或吃午飯時一班同學聚著嬉戲,假如有人講個黃色笑話或用上接近是粗口的詞語,他這位朋友便會很不以為然,認為那是低下的行為。

那個做母親的有時會帶著兒子一起去做些簡單的義務工作,例如過時過節到教會幫手派食物給一些露宿人士;這也是她向兒子灌輸階級教育的時間,因為她會向兒子強調他們是幫助那些「可憐」的人,並要兒子感恩,因為他們自己的生活比一般人的豐裕得多云云。

這種教育,為的是甚麼呢?令一個已享有各種優勢的人更意識到自己的優勢,從而更有優越感?然而,這又為了甚麼呢?階級的優越感是一種良好的自我感覺,但這種優越感也容易令人變得狹隘、自以為是、缺乏動力去了解世界的複雜性。問題是,父母本身可能已被階級優越感蒙蔽,已看不到這種階級教育的弊端了。

33 則留言:

  1. 人的高尚與否不在於他擁有的財富、興趣或階級。

    回覆刪除
  2. Barry,

    你說得對,但有階級優越感的人大多自視為高級和高尚。

    回覆刪除
  3. 如果拿這個階級觀念放在基督徒身上,"這種優越感也容易令人變得狹隘、自以為是、缺乏動力去了解世界的複雜性"這是個很好的比喻啊!

    回覆刪除
  4. 我想起,在大陸有個頗富有遠房親戚,說他家財萬貫也不為過(興建幾套別墅那種暴發戶)。據我媽經驗,她老婆每次到市場買東西,總要與售貨員高聲討價還價,以爭那幾塊錢的蠅頭小利為樂。以前有好幾次我也和她坐過的士。一路上她總會跟司機嫌三嫌四,抱怨車廂大髒,設備不好,有沒有繞路多收等。每次和她一起,大家都相互暗忖倒霉(我稍有不快便會形於言表,估計這又助長了她的不滿)。
    她平時人倒不怎樣,但在大陸,我想司機和售貨員都屬底層,因此總覺她是在恃勢欺人。有錢而無品,這種有「身份」的「上流人」,比你講的那位自顯優越的女士,更加乞人憎。

    回覆刪除
  5. 因為她會向兒子強調他們是幫助那些「可憐」的人,並要兒子感恩,因為他們自己的生活比一般人的豐裕得多云云。

    --> but this is the prevailing 'doctrine' in HK!

    F

    回覆刪除
  6. That's what sociologists said endlessly that even if class reproduction process (or class conscious creation process) exist even not in conscious way. Even they do the kindest action to the poor, class consciousness still operate, to be inforced by emphasising (unconsciously) the distinction.

    回覆刪除
  7. A good example of what 匿名 was talking about: "The Power of Good Deeds": http://www.amazon.com/Power-Good-Deeds-Privileged-Reproduction/dp/0742519767. Sociologist, Diana Kendall, is married to money and got access to elite women for her study that most sociologists would never able to get. A fun book to read.

    回覆刪除
  8. 易肥柴空間 提到...
    如果拿這個階級觀念放在基督徒身上,"這種優越感也容易令人變得狹隘、自以為是、缺乏動力去了解世界的複雜性"這是個很好的比喻啊!

    基督徒並不應有/沒有優越感, 反之我們常提到的是委身, 如何在岡位上事奉

    回覆刪除
  9. 令我想起小說《大亨小傳》。

    回覆刪除
  10. 易肥柴空間,

    //如果拿這個階級觀念放在基督徒身上,"這種優越感也容易令人變得狹隘、自以為是、缺乏動力去了解世界的複雜性"這是個很好的比喻啊!//

    - 「狹隘、自以為是、缺乏動力去了解世界的複雜性」這句說話的確可以用來形容不少基督徒,這是因為他們自以為已掌握最重要的真理;如果說他們有優越感,那應是一種精神上的優越感。

    回覆刪除
  11. CYC,

    //我稍有不快便會形於言表//

    - 哈,我也是這樣的,喜怒形於色。

    回覆刪除
  12. F,

    //因為她會向兒子強調他們是幫助那些「可憐」的人,並要兒子感恩,因為他們自己的生活比一般人的豐裕得多云云。
    --> but this is the prevailing 'doctrine' in HK!//

    - 香港很多父母也這樣教子女嗎?

    回覆刪除
  13. 匿名,

    //That's what sociologists said endlessly that even if class reproduction process (or class conscious creation process) exist even not in conscious way. Even they do the kindest action to the poor, class consciousness still operate, to be inforced by emphasising (unconsciously) the distinction.//

    - I think its being unconscious makes it even more powerful.

    回覆刪除
  14. Lin,

    Thanks for the recommendation.

    回覆刪除
  15. 匿名,

    //基督徒並不應有/沒有優越感, 反之我們常提到的是委身, 如何在岡位上事奉//

    - 無可否認有些基督徒的確有精神上的優越感,覺得自己是屬於特別的一群(屬靈、被神揀選、得救...)。

    回覆刪除
  16. Yan,

    //令我想起小說《大亨小傳》。//

    - 你讀原著還是中譯?原著的文字可堪咀嚼。

    回覆刪除
  17. Wong,

    我看的是中譯,經你這麼說,有時間我會看一次原著。

    回覆刪除
  18. Wong,

    所以呢,呢世人都做唔駛指意做暴發戶囉~

    回覆刪除
  19. CYC,

    //所以呢,呢世人都做唔駛指意做暴發戶囉~//

    - 乜做暴發戶唔可以喜怒形於色嘅咩?點解?

    回覆刪除
  20. 阿婆有教咯:成大事者要喜怒不形於色。表情呃唔到人,唸咩容易俾人估到,從政做生意都幾難成功

    回覆刪除
  21. CYC,

    //阿婆有教咯:成大事者要喜怒不形於色。表情呃唔到人,唸咩容易俾人估到,從政做生意都幾難成功//

    - 但暴發戶有時只靠好彩,不必深謀遠慮,不必喜怒不形於色。

    回覆刪除
  22. //I think its being unconscious makes it even more powerful.//

    很同意你對這對中產父母的看法,但有時也不禁在想,我們自己又有多大程度能自外於這種品味與身份的位置之戰呢?需知道,世上可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 我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看某一種類的書或結識某一類型的朋友,這些判斷與偏好又有多少是來自我們的出身和家庭背景?

    回覆刪除
  23. Lin 提到...

    //...Diana Kendall, is married to money and got access to elite women for her study that most sociologists would never able to get. A fun book to read.//

    我沒有看過這本書,Amazon 上的介紹也沒有提到她是 'married to money and got access to elite women for her study' ,她是在書內這樣說的嗎?或許她祇是碰巧有辦法(也不排除作了某些安排)可以 access 到上流圈內的闊太,於是便利用這種關係來進行她的研究,我覺得這樣的機會較大。

    純粹搞笑,蓄意嫁入豪門來進行社會學研究這種 methodology 雖然符合 direct observation/ethnograhy 的傳統 ,恐怕未必可以通過 research ethics committee 的審查 :-) 不過話說回頭,如果真的成功嫁入豪門,也不用看甚麼 committee 的面色了,乾脆自己成立一個研究基金讓別人來申請便是!

    回覆刪除
  24. 孩子無辜,被這種觀念餵養長大,將來不知有沒有機會醒覺,醒覺又不知會否太遲。

    回覆刪除
  25. CW:

    I have read the book and actually used a chapter from it for one of my classes. She didn't marry into money just so that she could do her research. Because of her husband, she started working with circles of wealthy women on philanthropic works and came up with the idea for her research. She did go through the proper approval process and didn't lose her day job. And she gave a detailed description of her methodology. What a glamorous way of doing field work!

    回覆刪除
  26. CW,

    //我們自己又有多大程度能自外於這種品味與身份的位置之戰呢?...我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看某一種類的書或結識某一類型的朋友,這些判斷與偏好又有多少是來自我們的出身和家庭背景?//

    -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高人一等,追求優越(或優越感)無可厚非,但我們同時應該警惕自己會否因此而產生偏見或思想變得狹隘。

    回覆刪除
  27. karol,

    //孩子無辜,被這種觀念餵養長大,將來不知有沒有機會醒覺,醒覺又不知會否太遲。//

    - 看他造化了。

    回覆刪除
  28. Wong Sir, 問題又多又複雜, catcat忍不住玩玩devil advocate. 嬉戲嬉戲 ... ^.^

    1.人本性追求卓越,追求一種良好的自我感覺。不可以嗎?
    2.僅是,人比較的量尺, 各有不同。 權力,名利,美貌,才智,甚至連修為,運氣,宗教... 問誰沒有「階級意識」? 誰沒有 「自命清高」 ?
    3.再說, 生活的艱苦,資源有限。 量尺,不是單單「屬於個人了」。 社會有共通的標準,階級分散。客觀存在的結構或主觀上的意識是不爭的實情。重要的,誰的量尺是主流?
    4.如有不滿,除非大變革,誰敢? 誰願意?
    5.否則適者生存是常態。專業人士憑個人努力,「意識」到自己達成過人的成就。真實自豪與友人分享,幫助他人。保持「身份」,調教兒子,有過份嗎?
    6.「驕傲」自然令人變得狹隘、缺乏動力去了解世界的複雜性。階級優越感等於驕傲嗎?
    7.最「複雜」的問題是,多年的求生處世心經驗,怎樣教育傳授下一代?

    -------------

    最後,話也得說回來。謙虛的觀念,我們討論過。
    catcat 仍舊認為真正謙虛的人,是不自私。

    謙虛的人幫助他人,焦點是他人的需要,他人的價值。
    驕傲自私的人幫助他人,焦點是自己的過人的之處。

    回覆刪除
  29. lin,

    //Because of her husband, she started working with circles of wealthy women on philanthropic works and came up with the idea for her research. She did go through the proper approval process and didn't lose her day job. And she gave a detailed description of her methodology. What a glamorous way of doing field work!//

    Thanks for the explanation. Sounds like a very interesting piece of work. Will get the book and have a look later.

    回覆刪除
  30. catcat,

    1. 當然可以。
    2. 個人的優劣高下,並不一定是階級的分別。
    3. 階級的存在是事實,但並不表示沒有問題。
    4. 可從個人做起,等待大變革。
    5. 太強調自己的階級,便容易強調外表和虛榮的東西,這不是好的教育。
    6. 階級優越感大多有驕傲的成份。
    7. 不知道。

    回覆刪除
  31. 很有爭論性文章.不過有啟發思想.

    記得多年前,機於同情心,出錢出力去幫助一個不太熟識新移民家庭.本身以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殊不知,原來受惠者comment是,他承全此等愛心爆滿優越人仕,想表演自已多有愛心,多幸福,多優越,所以才接受幫忙.聞之啼笑皆非.

    所以事物睇法,真係觀点角度,往往出人意表.

    回覆刪除
  32. 匿名,

    //所以事物睇法,真係觀点角度,往往出人意表.//

    - 遇的人多了,才了解到這點。

    回覆刪除
  33. Wong Sir, thanks for the answers ~

    2) 個人的優劣高下,大多分別階級的成份。

    匿名,
    正正睇事物角度,人人不同。
    catcat 不想斷言那母親祇是在「表演」。懷疑是正常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