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瑜亮相對論

一個自視很高的人,遇上另一個人在各方面都明顯勝過自己,不能否認自己不及對方,卻又忍受不了矮人一截的感覺,便可能會歎一句:「既生瑜,何生亮!」

所謂瑜不及亮,全是羅貫中的小說家之言;最離譜的是他將赤壁之戰的主要功勞歸於諸葛亮,其實那是周瑜的傑作。羅貫中還把周瑜寫成心胸狹隘,最後給諸葛亮氣死,這也全是捏造。正史記載的周瑜不但有勇有謀,而且氣量寬宏,才貌雙全,又精通音律,簡直是個幾乎完美的人物。「雄姿英發,羽扇綸巾, 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何等令人神往,但蘇東坡形容的不是孔明,而是周郎!

即使瑜真的不及亮,那「既生瑜,何生亮」之歎,也是大有問題的。在《三國演義》裏,諸葛亮各方面的才智都無人能及;他是絕對第一,周瑜便極其量只能是第二。視自己為屈居第二,才會有「沒有他,我便是第一」的想法,才會心生不忿,才會如此心有不甘。然而,這是小說的世界,在現實裏,即使有第一,也只是暫時的,只是在某方面的,而且只是規限在一個特定的人群裏。一走出這些範圍,第一的可能即時變為第二、第三、甚至更低。

真正有才識的人,應該會看通這點,了解到就算沒有了身邊那個亮,自己這個瑜的所謂第一,也不過是暫時的、相對的,下一個亮隨時會出現;假如現在要歎「既生瑜,何生亮」,便可能要一歎、再歎、三歎了。

30 則留言:

  1. 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

    回覆刪除
  2. oh... Barry !!!

    catcat 要第一 comment !!!!

    回覆刪除
  3. 既生Barry,何生catcat?

    回覆刪除
  4. 三國演義之歪曲史實,勁過無線的電視劇。
    我睇過一套三國演義的介紹文章,放在書的前面。作者推舉三國在古典小說之中算第一,因為:
    書中情節,皆可從歷史中找到根據;
    但是作者妙筆生花,寫到出人意表,有些更是把事實完全顛倒。
    這樣都成讚揚的理由,真是九唔搭八。

    回覆刪除
  5. Chris,

    中國古典小說中,我的確最喜歡《三國演義》。

    回覆刪除
  6. Wong,

    你最近係咪遇到個亮仔?

    回覆刪除
  7. Yan,

    不是,也很好彩,從未遇過。

    回覆刪除
  8. Yan,

    大多數係因為我自欺欺人。

    回覆刪除
  9. Wong,

    你真係唔係好正常。

    (我覺得正常人其實唔係好正常)

    回覆刪除
  10. Yan,

    你即係話我正常?

    回覆刪除
  11. Wong,

    可能卦。我都唔知。

    回覆刪除
  12. Yan,

    老實講,我認自己係唔正常嘅;我老婆成日都咁話我。

    回覆刪除
  13. Wong,

    老婆/女友的是真心話。不可不聽。

    不過我"覺得"正常人很多係short既。

    回覆刪除
  14. Yan,

    //正常人很多係short既//

    - 係嘅話,咁我真係好唔正常!

    回覆刪除
  15. Wong,

    最緊要係 be truthful to oneself.

    回覆刪除
  16. Yan,

    對!也不必和人比較。

    回覆刪除
  17. Wong,

    你好似係個禪師。

    回覆刪除
  18. Yan,

    點會呢?我講嘢澄清如碧湖綠水。

    回覆刪除
  19. Wong,

    雲在青天水在瓶,這話也很澄清。

    回覆刪除
  20. Yan,

    係?但係我似懂非懂喎!

    回覆刪除
  21. Wong,

    Cloud - in the sky; water - in a pot. 不是很 Obvious 嗎?

    回覆刪除
  22. Yan,

    字面意思我當然明白,但它表達了甚麼道理呢?

    回覆刪除
  23. 如果 不必和人比較 是一個道理,雲在青天水在瓶 也是一個道理。

    回覆刪除
  24. Yan,

    不必和人比較是一個道理,雲在青天水在瓶只是一個事實,如果其中有道理,那是在字面以下。

    回覆刪除
  25. 小王,
    怪不得你寫文章,感覺是如此流順,又不過份偏激!!
    原來真個是才子,才情豪溢,幸會幸會.

    希望你表裏表外,是言行一致.

    回覆刪除
  26. 匿名,

    多謝!過獎了。表裏如一,我一向都是如此。

    回覆刪除
  27. Wong,

    對。

    但兩者都是明顯不過的。而且,在某些特定情況我們看不到這些道理/事實,而適時將之指出就是有禪的智慧。

    回覆刪除
  28. Yan,

    好啦,我認係禪師喇,橫豎無蝕底!

    回覆刪除
  29. CYC,

    See? 有時死纏係有用o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