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有能者不懼?

上次跟弟弟見面時,談到人到中年,假如失業,會是很惆悵的事。其實,我自己的工作相當穩定,失業的機會很低;除非大學關閉哲學系,或是我犯了大罪(例如性騷擾學生),否則,即使大學裁員,也要按規矩先裁資歷較低的(先裁講師、再裁助理教授,如此類推),最後才會裁到我。然而,有時我還是會想像,萬一失業了,會是怎麼的光景?找到一個新的教席當然就海闊天空了,但找不到的時候,我還有甚麼工作可以做呢?

弟弟卻說他並不擔心,因為這世上大多數人的辦事能力都不高,他認為自己的能力比一般人高得多(這個我絕對同意),假如失業,應該可以再找到工作,可能不會是最理想的職位,養活妻兒卻應該不成問題;就算找不到新的工作,自己搞點生意,雖然未必會賺大錢,若只圖糊口,則不會太難。

弟弟的態度是有能者不懼,這態度是基於自信、樂觀、和對世界的合理性有信心。我也有自信,樂觀可能不及弟弟,亦不至悲觀,可是,我就是對世界的合理性沒有信心 --- 無能而處高位的我們見得多了,那麼,有能而連工作也找不到,或做生意頭頭碰著衰人,又有甚麼出奇呢?

26 則留言:

  1. 如果哲學家人到中年,失業後一般會去做什麼?賣腸粉嗎?
    (比如,最近聽講Howard University好像要關閉哲學系,如果係真,班哲學佬/婆之後點算好?)

    回覆刪除
  2. 早幾年大陸新聞,有教授下班後在街上賣茶葉蛋幫補家計。
    在澳洲,最容易找的工是開的士,本地人不願做,給大量的印度學生做了。

    回覆刪除
  3. 有能 = EQ 爆燈,可能 IQ 平庸但EQ系呢個時候搭救噻。

    回覆刪除
  4. 以我的經驗, 是無能者不懼, 無知者不懼, 奸惡者不懼, 幼稚者不懼 ; 勇者懼, 有大智者懼, 善良者懼.


    willsin

    回覆刪除
  5. /*
    以我的經驗, 是無能者不懼, 無知者不懼, 奸惡者不懼, 幼稚者不懼 ; 勇者懼, 有大智者懼, 善良者懼.
    */

    甚是。我現在的老細就是不懼者也。

    /*有教授下班後在街上賣茶葉蛋幫補家計*/

    我曾在北大summer school吃過教授煮的飯,現在想來,羞愧也。

    回覆刪除
  6. //即使大學裁員,也要按規矩先裁資歷較低的(先裁講師、再裁助理教授,如此類推)//

    真不公平,裁你一個就已經抵上幾個講師啦。

    回覆刪除
  7. CYC,

    //如果哲學家人到中年,失業後一般會去做什麼?賣腸粉嗎?
    (比如,最近聽講Howard University好像要關閉哲學系,如果係真,班哲學佬/婆之後點算好?)//

    - 年輕的可以入law school轉行做律師,年老的便要賣腸粉了。

    回覆刪除
  8. Chris,

    //早幾年大陸新聞,有教授下班後在街上賣茶葉蛋幫補家計。//

    - 這些事恐怕只有在大陸才會發生,不過應該是從前的事了,現在不會吧。

    回覆刪除
  9. 英雄美人公主娘,

    //有能 = EQ 爆燈,可能 IQ 平庸但EQ系呢個時候搭救噻。//

    - 最好就兩樣都有喇!

    回覆刪除
  10. willsin,

    //以我的經驗, 是無能者不懼, 無知者不懼, 奸惡者不懼, 幼稚者不懼 ; 勇者懼, 有大智者懼, 善良者懼.//

    - 弱者呢?

    回覆刪除
  11. Yan,

    //我曾在北大summer school吃過教授煮的飯,現在想來,羞愧也。//

    - 為甚麼要羞愧?

    回覆刪除
  12. Meshi,

    //真不公平,裁你一個就已經抵上幾個講師啦。//

    - 事實上我真係一個抵幾個喎!

    回覆刪除
  13. W. Wong 提到...

    Meshi,

    //真不公平,裁你一個就已經抵上幾個講師啦。//

    - 事實上我真係一個抵幾個喎!

    哈哈..呢d情況0係商業社會出現得仲普遍吧~~
    好多高層都係好高人工,但能力未必高,又或者咁講,係唔排除佢本身能力好高,但上到高位之後就將d工作pass哂俾d低下階層做...
    而到公司唔掂要裁員時就先裁d細既先,你問點解?好簡單~~因為獻計要裁人既咪係果d高層囉^^"

    回覆刪除
  14. 匿名提到...

    以我的經驗, 是無能者不懼, 無知者不懼, 奸惡者不懼, 幼稚者不懼 ; 勇者懼, 有大智者懼, 善良者懼.
    willsin

    um..我覺得呢一句所提既"懼"係將幾種情況混埋一起..
    首先我試一下歸類一下先..
    無知者&幼稚者不懼:簡單一句,呢類人有好"初生之犢不畏虎",除了對事物認知不夠而不懼,更可能係無能力認知到困難危機,那自然不懼,不過我覺得呢類人起碼係樂天派,都算開心快樂吧^^"
    無能者&奸惡者不懼:我覺得明明自知無能卻不懼,就肯定係自知用正途唔掂,而會選歪途上位,咁即等同奸惡者吧^^"這類人總是有小聰明,可惜用在歪途之上,例如狐假虎威,趨炎附勢etc.

    而"勇者懼, 有大智者懼, 善良者懼."
    當中的懼字只係指"顧慮"吧.
    大智者懼係因為凡事會顧慮周全一番,但可能因此而只思考而沒行動.只會講不會做,但如果真係咁就不配叫"大智者"了..應該叫"大愚若智"..^^"
    善良者懼係因為凡事會顧慮他人,行事前會否影響到/傷害到他人等等.但當現世當中由於正途被財雄勢大的人所欺壓壟斷,但善良者又不忍行歪途,所以善良者多半成了被欺負的"弱者"了...><"
    勇者懼...勇者應該不會有所畏懼吧...所以唔識解^^"
    我很中意中國一句"勇者無懼,智者不惑,仁者無敵"的~:)

    回覆刪除
  15. 純純男子漢,

    //好簡單~~因為獻計要裁人既咪係果d高層囉^^"//

    - 大學裁員的限制大很多,要看工會和校方之間已簽了的協議。

    回覆刪除
  16. 靚仔的時候, 諧趣功夫片盛行. 關德興也拍了套不諧趣的功夫片, 叫 "勇者無懼". 當時反斗的同學故意讀錯戲名, 說勇者羊具. 之後見親呢個四字詞都覺得有點灰諧.

    willsin

    回覆刪除
  17. Wong,

    //為甚麼要羞愧?

    應該是記錯。我去過二次summer school, 應是去四川的那次,那是2002-2003 年。那時只是一個無知的青年。

    感羞愧是因為,我對某知識份子施加經濟上的暴力。回想起來,這是很不公義的。

    回覆刪除
  18. Yan,

    你想得太嚴重了。

    回覆刪除
  19. Just heard news that there's another huge budget cut coming at my university... Depressing. Perhaps I should seriously think about what else I could do besides teaching..

    回覆刪除
  20. Lin,

    Yes, it's depressing. Let's just hope things will turn around in a few years.

    回覆刪除
  21. 大丈夫能屈能伸。到時先算啦。有冇能都係咁話。

    回覆刪除
  22. readandeat,

    //大丈夫能屈能伸。到時先算啦。有冇能都係咁話。//

    - 有時都要居安思危嘅!

    回覆刪除
  23. Lin,
    You seem to be a very smart lady, sure there're plenty opportunities around. Just make sure you have good financial planning so no extra pressure.

    回覆刪除
  24. Catcat - You are very kind.

    回覆刪除
  25. Just wanted to share this:

    SO YOU WANT TO GET A PHD IN THE HUMANITIES - http://www.xtranormal.com/watch/7451115/

    回覆刪除
  26. Lin,

    Thanks. But don't you think the video is a bit too cynica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