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吾家有子初長成

兒子在過去一年多長高了五、六吋,肩膊橫了,聲線變得低沉了,臉上也有不少青春痘,然而,最令我覺得要適應的,還是他的思想行為。

不像從前凡事都聽父母的話,接受父母的意見,他現在對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要求有自主權、有privacy,而且有些心事索性不告訴我們了。他雖然只有十三歲多,但我們已要逐漸把他當成年人看待。這些改變似乎都來得很快很突然,其實,可能只是為人父母者的時間錯覺。

由於兒子對很多事物都有興趣,也像我一樣是個information junky,而且意見多多,現在我們把他當大人看待,他便理直氣壯地在我和妻子閒談或討論問題時加把嘴了。我們也由得他,即使他的意見有時仍有點稚嫩,但讓他平起平坐般和我們討論,對他是個好訓練。

他特別著迷心理學和歷史,心理學的認識他還和我有很大距離,但他的歷史知識已比我豐富(我對歷史一向無興趣),尤其是戰爭、帝國、和殖民地的歷史,我在他面前簡直是無知了。所以,有時和他「傾偈」,我也會學到點東西。

最近他還有一個改變,就是對煮食有興趣。我教過他炒飯和做三文治等簡單的食物,打算待他大一兩歲才教他弄複雜點的;可是,這個學期他在學校裏有上烹飪課,竟學了些像樣的東西回來,大大出乎我意料。他學會造pizza,是一手一腳由搓麵粉做起的,在家裏弄過兩次,第一次只算過得去,但第二次的那個pizza已出得廳堂,吃得我讚不絕口。今晚他又弄了個忌廉薯仔湯,也很有水準。

吃過他的巧手忌廉湯後,我對兒子開玩笑說:「不如以後星期六晚飯由你負責,減輕爸爸的工作一點,好嗎?」他竟然正正經經回答:「好呀!」阿仔,你真係大個仔啦!

15 則留言:

  1. 男仔鍾意廚藝,分分鐘叻過女仔多多聲。
    讀書醒,又跟你練功夫,你這個仔,真是人辦了。

    回覆刪除
  2. Wong,

    做個好老豆,要做到底!

    回覆刪除
  3. Chris,

    謝謝。我平時甚少讚他,其實我心裏對他已相當滿意。

    回覆刪除
  4. 匿名,

    //鄧你開心//

    - 多謝。

    回覆刪除
  5. Yan,

    //做個好老豆,要做到底!//

    - 即係星期六嗰餐要自己煮番?

    回覆刪除
  6. 即係令佢可以獨當一面。煮個九大簋出黎。

    回覆刪除
  7. 哈哈,我覺得能煮食,尤其係好煮食的男人,心思一定較細密,較細心的,將來一定是個好男友,好丈夫^^
    (好似講得長遠左少少..zz..)

    回覆刪除
  8. 純純男子漢,

    希望如此。

    回覆刪除
  9. I can feel the happiness in your writing.

    回覆刪除
  10. EY,

    Yes, my son makes me happy.

    回覆刪除
  11. I'm so happy for you and Mrs.Wong! ^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