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

紙上談愛

同事有一本論愛的書快將出版,系裏七、八個同事欲先睹為快,決定在這個學期的讀書小組一起閱讀和討論這本書的書稿,作者當然也參與。這讀書小組由我發起,已有八年歷史了,每學期選一本書一起讀,或選一個主題,各人提議一些文章,輯成一個讀本,然後定期聚會討論。如果遇上那個學期有些極其出色的學生,我們也會邀請他們參加。

聚會一向日間在校園舉行,這學期卻有些特別:有個同事願意開放家居,讓我們黃昏晚飯後到他那裏聚會,他提供小吃飲品(即是各類的酒)。一班吃飽飯無事做的文人把酒論書,一時嚴肅,一時說笑,此刻意氣風發,下一刻又可能苦思不解;雖然討論時播放的背景音樂是爵士樂而不是古琴,但看在我眼裏,我們倒有幾分魏晉名士之風了(如果有人吸食大麻則更似)。

今晚是這學期的第二次聚會,我高談闊論,喝的是單麥蘇格蘭威士忌,這酒香,似乎特別配合討論「甚麼是愛?」。同事的書寫得很不錯,我們只讀了頭兩章,已相當喜歡他提出的理論,兩次討論都內容豐富,澄清了不少問題和概念,頗為盡興。

駕車回家時,我卻想到一事。同事寫成這本論愛的書,可算是個愛的專家了,可是,他自己的愛情生活卻亂七八糟,連自己真正愛誰也搞不清楚。看來,紙上談愛和紙上談兵一樣,其實都是只得個「講」字。

30 則留言:

  1. 對, 愛情生活簡單點, 家庭穩定, 妻賢子孝者才適合寫這類書.

    回覆刪除
  2. //他自己的愛情生活卻亂七八糟,連自己真正愛誰也搞不清楚。//

    他可能因此擁有豐富的愛情經驗,能從不同的角度為加以分析。請問書本的名稱,有興趣一讀。

    回覆刪除
  3. willsin,

    //對, 愛情生活簡單點, 家庭穩定, 妻賢子孝者才適合寫這類書.//

    - 如果將理論和人生分開,也不一定要這樣。

    回覆刪除
  4. Barry,

    書要到明年才面世:

    Troy Jollimore, Love's Vis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回覆刪除
  5. 「今晚我高談闊論,喝的是單麥蘇格蘭威士忌駕車回家時,我卻想到一事」~酒後駕駛遇上警察吹波波點算?


    哈哈!

    回覆刪除
  6. Hana,

    我酒量頗大,而且只是飲了很少。

    回覆刪除
  7. 唓,好多食家都唔識煮飯啦!

    回覆刪除
  8. karol,

    //唓,好多食家都唔識煮飯啦!//

    - 食家都應該知道自己食緊乜啩!

    回覆刪除
  9. 跟Erich Fromm那本The Art of Loving 相比何如?
    這本書是我讀大學時傳誦一時的名著,但是讀歸讀,我自己apply不到。

    回覆刪除
  10. //對, 愛情生活簡單點, 家庭穩定, 妻賢子孝者才適合寫這類書

    咁阿王要寫返書喇。

    回覆刪除
  11. Christ,
    //跟Erich Fromm那本The Art of Loving 相比何如

    我也有讀過,內容忘了,只記得佛洛姆寫得很深刻。

    回覆刪除
  12. 我都發覺自己無乜資格寫道德哲學的書, 但是亦無能力寫打家劫舍的書.

    寫本搭巴士入門都可以勉力為之既...

    回覆刪除
  13. Chris,

    兩本書很難比較,Fromm那本書較多分類,我同事那本主要是概念上的分析。

    回覆刪除
  14. Yan,

    //咁阿王要寫返書喇。//

    - 我會再寫書的,但不會寫愛,一是些知識論的,一是寫死亡。

    回覆刪除
  15. Yan,

    你將Chris兄「升呢」做救世主?

    回覆刪除
  16. willsin,

    //我都發覺自己無乜資格寫道德哲學的書, 但是亦無能力寫打家劫舍的書.//

    - 不如你寫本書講打家劫社的道德基礎。

    //寫本搭巴士入門都可以勉力為之既...//

    - 寫得好笑,可能成為暢銷書。

    回覆刪除
  17. 多左個't'都唔知添...

    回覆刪除
  18. 早前偶然下接觸到唐君毅「譯」的《愛情之福音》,裡面說:「男女之愛,在宇宙靈魂看來,只是它由上界到下界去實際的表現它自己所經過之門。」實在太高絕了。結果,沒看下去。

    回覆刪除
  19. Meshi,

    《愛情之福音》我未看過,但相信跟他的《人生之體驗》類似,不看也罷。

    回覆刪除
  20. 這書出版後我想找來看看。上大學的文學課時,一次我選的paper題目是,小說中的丈夫對妻子的行為是否出自愛(之類),越寫越痛苦,越寫越後悔,但已沒時間重選再來。初生之犢,好揀唔揀。光看自選題目已經覺得好笨。

    回覆刪除
  21. shiren,

    //這書出版後我想找來看看。//

    - 這書應該明年初便會出版。

    回覆刪除
  22. 愛情這回事,很難有絕對或不對.

    新書作者愛情處理手法,未必人人認同及接受.我猜想他愛情生活必是多姿多采,甚多方面經歷,而且愛對象亦幾多個添.由於实際上,他擁有豐富經驗,集大成,撮於文,其對愛概論必更落實,他新作值得一看.

    有人說: 有選擇,才有愛情!你可能不同意吧!

    然,世上最悽美愛情莫過於一份永不能擁有至愛,得不到愛,永遠是最珍貴,最長存而又歷久常新.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深深體會.

    回覆刪除
  23. 匿名,

    //世上最悽美愛情莫過於一份永不能擁有至愛,得不到愛,永遠是最珍貴//

    - 這恐怕不是愛情,而是單戀。

    回覆刪除
  24. 有時候,兩情相悅,又豈在乎朝朝夕夕!
    基於環境,時間,情況,緣份,其他種種因素,兩個深深相愛的人,未必能在一起,並非只出現小說情節中,活生生例子,比比皆是.這就是我說悽美愛情,相愛而要相分,永不能擁有,.....這不是單戀!!!!!

    可能我文筆拙,所以黃生不明我意思,,,,

    回覆刪除
  25. 紙上談愛---想是只那些'大談愛理論和概念'而沒有實踐行動的人.

    回覆刪除
  26. //可能我文筆拙,所以黃生不明我意思//

    - 現在明了,多謝解說。

    小姓「王」。

    回覆刪除
  27. 為什麼很少看到讀物教人怎樣冶療失戀?

    回覆刪除
  28. Sorry, 王Sir, 幫你改姓,Sorry so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