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假神父

我有時跟學生開玩笑說,假如我要假扮傳道人,走上台上講耶穌,相信沒有人會看出我不是正貨。我熟知《聖經》內容,了解教徒心理,又有三寸不爛之舌,加上當年聽過不少傳道人講道,記得他們的舉手投足、聲線表情,要模仿他們,以假亂真,有何難哉!

我當然不會真的這樣做,但世上千千萬萬的神父、修女、牧師、和傳道人中有假貨,卻絕不出奇。我最近才知道十七、八世紀法國就有個著名的假神父,大名Jean Meslier,二十五歲開始當神父,直到死去,一共當了四十年,表面上盡忠職守、無怨無悔,然而,骨子裏卻是個無神論者。原來他一直一邊為教會做神職工作,一邊著書立說,死後留下一份長達六百多頁的書稿(他抄了一式三份的手抄本,以增加傳世的機會),全是反神反宗教的言論。*

Meslier在書裏斬釘截鐵地對他的讀者說:「我從來也沒相信過那些宗教廢話。神不存在,死後也沒有永生,而教會只是助紂為虐,幫助路易十四等暴君剝削你們,令你們繼續貧窮。」他對耶穌的看法,即使以今日的標準看,也算極端:「他是個瘋狂、神智不清、鬱鬱寡歡的無賴。」那麼他為何還要當神父呢?大概是為了生活吧,而且那時脫離教會談何容易!他在書裏也表達了對信眾的歉意:「當我向你們傳播那些信仰謊話時,我的內心是何其痛苦!你們的輕信也令我懊悔不已。我試過千百次幾乎想公開表白,要開你們的眼,可是,我的恐懼勝過我的意願,逼使我保持緘默,直到死去為止。」

Meslier自奉極其儉樸,將所餘的一分一毫都捐出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個假神父,應該是個真好人。


* 此書的英譯全本在2009年首次出版。

36 則留言:

  1. 我成日講,有些傳道人,其實同車行經紀無乜分別。
    不過是打份工,為老細搵多D客。
    有D車行經紀亂吹水讚自己代理的車,一味老作抵毀別的牌子。
    追問落去,原來他對代理的車的規格的認識,還不如我這個常看汽車雜誌的客人。
    這類傳道人還不是一樣!

    回覆刪除
  2. Chris,

    不過同車行經紀唔會覺得自己好神性。

    回覆刪除
  3. 唔,,,我唸假哲學家都有~~

    回覆刪除
  4. 在宗教信仰方面,人真的很易受騙,讓立心不良的人有機可乘。

    回覆刪除
  5. CYC,

    //唔,,,我唸假哲學家都有~~//

    - 唔通係你?

    回覆刪除
  6. Barry,

    //在宗教信仰方面,人真的很易受騙,讓立心不良的人有機可乘。//

    - 正是,例子隨處可見。

    回覆刪除
  7. Wong,

    嫌疑甚大也!

    回覆刪除
  8. Jean Meslier 在現代應該係最Top概一群Sales, 時不與他!

    回覆刪除
  9. Wong,

    我成日都形住自己係呃飯食的……

    回覆刪除
  10. CYC,

    //我成日都形住自己係呃飯食的……//

    - 有得食就開心啦!

    回覆刪除
  11. 為份工,絕子絕孫 ?

    回覆刪除
  12. catcat,

    生埋成竇你都未知!

    回覆刪除
  13. 本書有沒有提到為何Meslier要騙人騙足幾十年?

    這也令我想起一些保險經紀(尤其某間保險公司的),向你推銷時好似一切以你出發,那種「關心」令人十分骨痺,其「誠懇」的態度亦人覺得很不自在,over左。我覺得他們好像連自己也騙了,以為自己是來「幫」別人。上晒腦。

    回覆刪除
  14. M,

    我沒看過全書,但據說Meslier是被父母強逼入神學院的。他一當了神父,便很難擺脫。

    回覆刪除
  15. CYC,

    依我的經驗,沒所謂係咪呃飯食。如果要計,我相信在職塲上的有5成或以上人呃飯食;做行政的有8成。

    唔係令狐沖,唔代表唔可以教武功。

    依我經驗,尤其是年經的,初入行的,最緊要唔怕醜,賴死唔走,今日做唔好,聽日再死賴做多次。我就是這樣活到現在的。終有一日你會成為老手;話唔定到時兩三下手勢隊冧亞王。

    回覆刪除
  16. Yan,

    //唔係令狐沖,唔代表唔可以教武功。//

    - 係岳不群,就可能教壞人。

    回覆刪除
  17. Yan,

    所以呢,有時又會覺得,其實全世界都響度呃緊食,揾緊人笨……

    Wong,

    岳不群,忍辱負重!

    回覆刪除
  18. CYC,

    你唔好學岳不群呀!

    回覆刪除
  19. 提起亞岳生,我就唸起呢篇嘢,唔知你有冇睇過,

    http://www.jpzyz.com/xiaohua14/a/16119.html

    回覆刪除
  20. CYC,

    無睇過,得閒會睇。

    回覆刪除
  21. 呢位仁兄都算有智慧,又有良知了.
    首先生於中古時代既歐洲唔同依家吧,唔中意既工可以隨便唔撈,但以前歐洲教會勢力咁大,點可以隨便走佬呢.
    所以佢唯有硬著頭皮做落去,為2餐,但都算稱職吧~
    但佢明知呢個非佢本意,所以留定"遺物"到死後將之公諸於世,都算係對佢自己有個交代了~
    不過如果佢一死左,佢既野就立即公開...我諗佢分分鐘俾人挖返出來鞭屍都似....><"

    回覆刪除
  22. 純純男子漢,

    Meslier真是個有趣人物,聽說還有人根據他的生平寫了個舞台劇劇本。

    回覆刪除
  23. Wong,

    你係咪有學生深受岳不群之流所害?

    令狐沖就係佢徒弟呀!

    回覆刪除
  24. 我去網上書店找,另一本名為Superstition in All Ages(Common Sense), 以他為作者。
    看了Wiki才知道原來是由Baron D'Holbach偽作,大家不要中招。

    回覆刪除
  25. Yan,

    //你係咪有學生深受岳不群之流所害//

    - 應該無呱!

    //令狐沖就係佢徒弟呀!//

    - 但係令狐沖啲高強武功都唔係岳不群教嘅。

    -

    回覆刪除
  26. Chris,

    //我去網上書店找,另一本名為Superstition in All Ages(Common Sense), 以他為作者。
    看了Wiki才知道原來是由Baron D'Holbach偽作,大家不要中招。//

    - 不錯,Meslier只寫過一本書。不過,Baron D'Holbach那本書也很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27. It is my secret aspiration to be a cult leader. I want to create a cult as a sociological experiment and test out the sociological knowledge I have on religion. But with all that budget cuts, I should seriously consider this as a way of making a living in case things don't work out for me in higher education.

    回覆刪除
  28. Lin,

    I have a colleague who has the same aspiration!

    回覆刪除
  29. Perhaps I should submit my business proposal to your colleague... I will probably need a partner

    回覆刪除
  30. Lin,

    Well, there can at most be one leader in each cult. That's how cults work.

    回覆刪除
  31. I don't need to be the "front" person - I just want to manipulate people, see how they act, and reap them off on the side. I am willing to be the behind-the-scene mastermind.

    回覆刪除
  32. Lin,

    "Behind-the-scene mastermind"! You are dangerou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