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由他吧?

兒子本來和同學 JJ 頗要好,可是,最近這兩個月,他卻多次向我表示對 JJ 不滿。

他們已是多年的同學,都是這裏一個叫 GATE 的特殊課程裏的學生。GATE 的學生都被標籤為 "gifted and talented", 其實只是在一個智商測驗取得高分,可是,因為這個標籤,有些學生便以為自己與眾不同,JJ 是其中一個;兒子則看來沒有這種自信,大概是因為少給我稱讚而多被我批評吧!

JJ 的興趣是電腦程式,在這方面的知識確是全班無人能及。他喜歡炫耀知識,經常在課堂上故意講及一些關於電腦程式的東西,唯恐其他同學忘記了他是那方面的「專家」;他還說自己將來一定要入 MIT,不過,他第一次這樣說的時候,兒子問他知不知道 MIT 在哪裏,JJ 竟答不出,到現在還間中被一兩個同學取笑他將來會入 Michig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兒子一向都不太介意 JJ 炫耀電腦程式的知識,說 JJ 是真的懂,想讓人家知道也無可厚非。可是,過去幾個月 JJ 的自我突然膨脹了很多,連不懂的東西也要「炫學」一番。他的「炫學」方法不外兩個:一、經常使用學術詞語,例如 "algorithm", "randomization", "singularity", "frame of reference", "string theory";二、故作驚人之論,例如早幾天他便說他認為 the big bang theory 是錯的,不久前又說過自己正在構想一個全新的數學系統(當然,假如你問他詳情,他便無可奉告)。

兒子說很難接受 JJ 這些不種裝懂的表現,而最令他吃不消的,是有些同學竟因此而更加覺得 JJ 很了不起。聽了他幾次「投訴」之後,我說:「你一是不跟他做朋友,一是勸他改過,如果兩樣你都不做,那就由他吧!你這樣憤憤不平對自己和別人都無好處。其實吃虧的終究是 JJ 自己,他這麼自以為高人一等,到他出去大一點的世界便很容易受挫;就說入 MIT 吧,他不覺得這是難事,將來考不進,會有很大的挫敗感。」

這番說話,我不知道兒子聽進了多少,不過,講完之後,我突然發覺,這「由他吧」三字,我自己便經常做不到!

16 則留言:

  1. /*這番說話,我不知道兒子聽進了多少,不過,講完之後,我突然發覺,這「由他吧」三字,我自己便經常做不到!*/

    正常。佛所達成的只是這三字。

    回覆刪除
  2. 後生仔輕狂好勝,平常事也。
    令郎是好學深思,年少老成了。
    提醒他一下,世界乜人都有,交友不用下下肝膽相照,所以朋友倘有弱點,也不用太計較。

    回覆刪除
  3. W. Wong,

    //一是不跟他做朋友,一是勸他改過//

    就算兩樣都做,都由他吧!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回覆刪除
  4. 和”喜歡炫耀” 的人喺埋一齊,真可謂又搞笑,又激氣。

    回覆刪除
  5. 鋒芒畢露的結果是被人敬仰還是被人討厭?

    如果這位同學在香港校風較差的學校,一定會被人打,
    如果這位同學在香港的辦公室工作,一定會被玩死。

    不知這是否算是美國文化中的individualism,他們比較喜歡突出表現自己,在自由開放的美國社會中較為人所接受?

    回覆刪除
  6. Yan,

    //正常。佛所達成的只是這三字。//

    - 原來是這麼高的境界!

    回覆刪除
  7. Chris,

    //後生仔輕狂好勝,平常事也。
    令郎是好學深思,年少老成了。
    提醒他一下,世界乜人都有,交友不用下下肝膽相照,所以朋友倘有弱點,也不用太計較。//

    - 他的確有太易信人的傾向。

    回覆刪除
  8. 不執,

    //一是不跟他做朋友,一是勸他改過//
    就算兩樣都做,都由他吧!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 據說不易做。

    回覆刪除
  9. catcat,

    //和”喜歡炫耀” 的人喺埋一齊,真可謂又搞笑,又激氣。//

    - 一笑置之最好。

    回覆刪除
  10. //不知這是否算是美國文化中的individualism,他們比較喜歡突出表現自己,在自由開放的美國社會中較為人所接受?//

    - 我也不清楚。

    回覆刪除
  11. You can have your son think about why his friend JJ is acting this way. You said JJ's bragging has gotten worse over the last few months... I wonder what triggered it. Is it possible that JJ is actually very insecure and sensitive - and the fact that he got made fun of not knowing where MIT is hurt his ego?

    I was also wondering about JJ's family background - and other students' family backgrounds. Do most students in the GATE program have highly educated parents?

    Also, what exactly was your son upset about? JJ saying about something he didn't really know about? Or that other students admired JJ because they were fooled by his bragging?

    回覆刪除
  12. lin,

    I don't have answers to all these questions! Anyway, let me try to answer some of them.

    //Do most students in the GATE program have highly educated parents? //

    - I don't think so, though JJ does have highly educated parents.

    //what exactly was your son upset about? JJ saying about something he didn't really know about? Or that other students admired JJ because they were fooled by his bragging?//

    - I think both, but probably more so about the former.

    回覆刪除
  13. 純純男子漢4/09/2011 2:43 下午

    朋友者最慘係你當他兄弟,但他可能只當你契弟^^"
    好啦言歸正傳...我覺得前輩可以借機教他分析一下何謂真正的朋友,我覺得真正的朋友是應該交心的,話題就不只是膚淺的片面的,又不只能只顧投其所好,有時要忠言逆耳的.更不是當成炫耀自己的"觀眾".
    當然我意思不是達不到以上條件的就不能交朋友,而是可以以那些條件去分朋友的友好程度深淺.或值不值得當他是"兄弟".
    酒肉朋友自是不怕多,但是能交心的能找到1,2個已經算很幸福了.

    回覆刪除
  14. 純純男子漢,

    交朋友這回事,主要還是要自己體會。

    回覆刪除
  15. //不知這是否算是美國文化中的individualism,他們比較喜歡突出表現自己,在自由開放的美國社會中較為人所接受? //

    我想在哪裡, 過分表現自己也不會受歡迎吧....
    fans應該都是在其表現的學識上比較"無知"的一群?

    回覆刪除
  16. 風逝,

    //fans應該都是在其表現的學識上比較"無知"的一群?//

    - Fans 不一定無知,但至少有點盲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