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女人心

兒子已到情竇初開的年齡,先後對兩個女同學有興趣。他雖然不是凡事都向我們和盤托出,但總算一直跟我們有溝通,所以,他的「情史」我們至少略至一二,有時甚至和他討論起來,間或給他些少意見。

昨天晚飯間,我們又講起這話題,老婆語重心長,向兒子道出了一個關於女人心的大秘密:「女人其實很容易追求到,只要她覺得你全心全意愛她、真心真意對她好,你就十之八九會成功。」這已不是我第一次聽到老婆這麼說,我總是不信,認為女人接受一個男人絕不會這麼簡單;此外,這講法也引起我的疑惑:難道我當年追求到她,只是因為我真心對她好,而不是由於我的優越條件(例如 …)?

然而,早幾天看的日本電影《上樓梯的女人》卻又似乎印證了老婆的講法。這是名導演成瀨巳喜男的作品,1960 年的黑白片,高峰秀子主演,寫實而有韻味,很值得一看。女主角年輕喪夫,當上酒吧媽媽生,色笑迎人,其實生活得很不開心,心事重重,背人垂淚,但她堅持賣笑不賣身;後來有個豬頭豬腦的男人向她求婚(「豬頭豬腦」並沒形容得過份,你看過電影便知道貼切),她竟開開心心地接受了,似乎只是因為相信那男人對她好。

劇情我不再多透露了,好讓大家真的找來看時,會看得有趣味點。我想知道的是,在現實世界裏,有多少女人會主要因為一個男人對自己好而接受他?難道女人真的像我老婆講得那麼簡單?不過,又有人說,女人心,海底針啊 …

相信大家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只能有一個結論:阿王你真是個戇居居的男人!

36 則留言:

  1. 我個人覺得你妻子那一句「女人其實很容易追求到,只要她覺得你全心全意愛她、真心真意對她好,你就十之八九會成功。」有點矛盾。
    我個人認為"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算不上是容易。
    哈哈
    當然純粹講笑

    回覆刪除
  2. 女人的心事真的很難捉摸。

    你兒子追求的女同學是甚麼人?白人、華人或其他人?

    回覆刪除
  3. 雨果,

    //我個人認為"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算不上是容易。
    哈哈
    當然純粹講笑//

    - 唔,我覺的你不是講求笑...

    回覆刪除
  4. Barry,

    //女人的心事真的很難捉摸。//

    - 我老婆的心又不太難捉麼呀...

    //你兒子追求的女同學是甚麼人?白人、華人或其他人?//

    - 不便洩露他太多私隱。

    回覆刪除
  5. 哈哈,傳聞中的「港女」一族,應該是另一回事吧!

    回覆刪除
  6. Kelvin Yip,

    「港女」可能只是說一套,做一套。

    回覆刪除
  7. 雨果,

    //我個人認為"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算不上是容易。
    哈哈
    當然純粹講笑//

    - 補充:可能你不必真的全心全意真心真意,只要令她相信就夠了!

    回覆刪除
  8. 可以好肯定咁講, 絕對唔係。

    如果女人只要男人對她好就能追的到的話, 就不會有那麼多男人圍著女神n年都追唔到。
    如果女人只要男人對她好就能追的到的話, 就不會有女人被男友打到飛起都死不分離。

    回覆刪除
  9. 嘉,

    ///如果女人只要男人對她好就能追的到的話, 就不會有那麼多男人圍著女神n年都追唔到。//

    - 可能因為太多男人同時對她好。

    //如果女人只要男人對她好就能追的到的話, 就不會有女人被男友打到飛起都死不分離。//

    - 這是一個女人已愛上一個男人之後的事,與我說的不同。

    回覆刪除
  10. 阿嫂說得有道理,樂觀也是好事。
    但是現實裡是你揀人,人揀你。
    好條件的女孩,獻心者必眾,所以未必有「你付出真心就會得手」這麼理想。
    在適當時候對兒子輔導,是王sir 的責任了。
    戀愛路上,不會一帆風順,跌倒過幾次,是幫一個人成長的好事。

    回覆刪除
  11. Chris,

    //好條件的女孩,獻心者必眾,所以未必有「你付出真心就會得手」這麼理想。//

    - 對,追求者眾的,應該作別論了。

    回覆刪除
  12. >「女人其實很容易追求到,只要她覺得你全心全意愛她、真心真意對她好,你就十之八九會成功。」... 我總是不信

    我也不信。雖然不能否認這世上有這種好女人,但不同意全世界的女人都是如此。即便全世界的女人心底裏真的如此,也視乎那她是否會以"全心全意和真心真意"來作為擇偶的條件。

    回覆刪除
  13. 易,

    //我也不信。雖然不能否認這世上有這種好女人,但不同意全世界的女人都是如此。即便全世界的女人心底裏真的如此,也視乎那她是否會以"全心全意和真心真意"來作為擇偶的條件。//

    - 我想我老婆只是說很多女人都是如此,不過我仍然認為她說的不對。

    回覆刪除
  14. 也許王嫂所說的「全心全意和真心真意」是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

    回覆刪除
  15. W. Wong,

    聽就好似好簡單,你太太也講得好似好簡單,關鍵在你要讓她覺得你全心全意,真心真意。
    “覺得你全心全意,真心真意”這感覺每個女人都不同,其實一D都唔簡單。

    回覆刪除
  16. 我同意王嫂,絕對因為我都系甘先嫁到甘遠⋯⋯ 當然有女人系例外⋯⋯睇佢想要乜。如果系成家立室型,就絕對系呢個方向。
    王 Sir 你絕對唔系戇居居,如果系有我老公陪你哈哈。
    其實最難的地方系點先知道“真”。
    自己條件好的時候就好多疑惑,
    甘多人追更加麻煩,要花好多時間去分別邊個系因為自己的條件而追求,
    有時候靠感覺,有時候靠事實,
    邊個是“真心,全心”,點分別,好多時候靠自己經驗同“身邊D八婆”做軍師。

    回覆刪除
  17. >也許王嫂所說的「全心全意和真心真意」是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

    x2

    回覆刪除
  18. 其實,對男人來說,一個女子全心全意對他好,他也很容易被「追」到手。只要那女子外貌不是太差即可。但我相信這個男女同樣被追到的情況,於後續發展會有所分別。女的被成功追到,女的自然會全心全意回饋於男,從一而終。但男的被成功「追到」,男的很可能只當女是一個較穩固的「水泡」而已。有此差別,似乎在於女性比男性在愛情上少了一份機心。

    回覆刪除
  19. Meshi,

    //也許王嫂所說的「全心全意和真心真意」是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

    - 我認為她的意思是那近乎是充分條件。

    回覆刪除
  20. Yan,

    //男人心又如何?//

    - 男人心,要人 "lum"。

    回覆刪除
  21. 不執,

    //聽就好似好簡單,你太太也講得好似好簡單,關鍵在你要讓她覺得你全心全意,真心真意。
    “覺得你全心全意,真心真意”這感覺每個女人都不同,其實一D都唔簡單。//

    - 係喎!

    回覆刪除
  22. 英雄美人公主娘,

    //其實最難的地方系點先知道“真”。//

    - 有啲人氹女仔好叻。

    回覆刪除
  23. 哲瓜,

    //其實,對男人來說,一個女子全心全意對他好,他也很容易被「追」到手。只要那女子外貌不是太差即可。但我相信這個男女同樣被追到的情況,於後續發展會有所分別。女的被成功追到,女的自然會全心全意回饋於男,從一而終。但男的被成功「追到」,男的很可能只當女是一個較穩固的「水泡」而已。有此差別,似乎在於女性比男性在愛情上少了一份機心。//

    - 或者簡單地說,女人比較專一。

    回覆刪除
  24. 唔.....追女仔這回,與其說是容易,不如說是成功率高比較貼切。
    真心不真心我想是比較難搞懂的,不過只要用一些手段,獻一下殷勤,我覺得普遍男生都有70%左右成功率。
    有點是付出和收獲成正比的感覺。

    回覆刪除
  25. 雨果,

    //只要用一些手段,獻一下殷勤,我覺得普遍男生都有70%左右成功率//

    - 頗高的成功率啊!

    回覆刪除
  26. 「在現實世界裏,有多少女人會主要因為一個男人對自己好而接受他?難道女人真的像我老婆講得那麼簡單?」

    愚見認為,這心態在年紀較大的女性比較常見(男性亦然)。年輕人要講 feel ,加上自以為大把選擇,未必會滿足於此。

    回覆刪除
  27. Daniel,

    要多大才算年紀大?

    回覆刪除
  28. 大概因時地而異。若過了某年紀,人們開始憂慮自己會否嫁唔出/要做王老五,焦慮之際,突然有人全心全意地說愛您,對您很好,很多人都會很受感動的了。這個年紀,有些人認為是三十,有些人可能認為還要早一點,或遲一點,除主觀感受外,還有社會文化風氣的影響。一般而言,在強調結婚重要性的社會裡這年紀會偏低。

    假設這年紀不是太小,全心全意地愛的人也是這年紀的,受感動的理由又會多一點:那個年紀的當事人應該各有自己的事業,那麼,若這類人士肯全心全意地愛某人,對某人很好,這類說話背後的確代表了很大的付出,例如可能為了對方放棄一些加班時間、願意為對方改變自己社交圈子、願意為對方搬往他處......不是人人都願意如此犧牲,若有人肯這樣待您,您自然會大受感動。這是年紀小和戀愛代價不大的人--例如中學生--難以感受到的。

    回覆刪除
  29. 優越條件可以吸引很多女性,但全心全意地愛是選擇性的,在女性的角度應該會更珍惜後者。

    我認為,女人到了某年紀,經歷過戀愛失敗,對愛情失去希望,便會覺得「全心全意地愛」只會在被追求的階段發生,並不長久,這時優越條件(如有錢靚仔有才華等)會比全心全意更重要。

    單以優越條件成功吸引女性,值得男人驕傲嗎?這些炫耀著自己的職業財富青春的男士在蘭桂坊太多了。

    KA

    回覆刪除
  30. Daniel,

    你講得亦有道理。

    回覆刪除
  31. KA,

    //我認為,女人到了某年紀,經歷過戀愛失敗,對愛情失去希望,便會覺得「全心全意地愛」只會在被追求的階段發生,並不長久,這時優越條件(如有錢靚仔有才華等)會比全心全意更重要。//

    - 這似乎與 Daniel Cheung 的講法相反啊!

    //單以優越條件成功吸引女性,值得男人驕傲嗎?這些炫耀著自己的職業財富青春的男士在蘭桂坊太多了。//

    - 如果職業和財富是努力的成果,也許是值得自豪的。

    回覆刪除
  32. Daniel的講法可能需要加上某些constraints。比如像電影裡那位媽媽生我唸基本生活可以自足,這種情況就很有可能會成立。比如如果晚年喪夫又家徙四壁的情況,對方是否真心真意就會成為次要條件了。

    PS,後生仔通常都冇咩把握(比如自己),如果令郎領會到這番話,可能會更加勇往直前架!

    回覆刪除
  33. ////我認為,女人到了某年紀,經歷過戀愛失敗,對愛情失去希望,便會覺得「全心全意地愛」只會在被追求的階段發生,並不長久,這時優越條件(如有錢靚仔有才華等)會比全心全意更重要。//

    - 這似乎與 Daniel Cheung 的講法相反啊!//

    沒有相反,我那裡用條件句的。我意思是,若在這年紀*竟然*遇上有人全心全意地愛妳,更重要的是,妳認為他是全心全意的,妳就真的會動容了。我其實認為這年紀的人遇上這種愛人的可能性是極低的。

    我主要談一般情況,例外總會有的了。:)

    回覆刪除
  34. CYC,

    //PS,後生仔通常都冇咩把握(比如自己),如果令郎領會到這番話,可能會更加勇往直前架!//

    - 這可能才是他媽媽說話的真意。

    回覆刪除
  35. Daniel,

    //沒有相反,我那裡用條件句的。我意思是,若在這年紀*竟然*遇上有人全心全意地愛妳,更重要的是,妳認為他是全心全意的,妳就真的會動容了。我其實認為這年紀的人遇上這種愛人的可能性是極低的。//

    - 我說看來是相反的是以下這兩個講法:

    (1) 女人到了某年紀,會較傾向於看重對方是否真心真意對自己好。
    (2) 女人到了某年紀,會較傾向於看重對方是否有優越條件。

    (1) 似乎是你的講法,(2) 似乎是 KA 的講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