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

忽然孤僻

今晚本來打算出席一個鋼琴演奏會和會後的派對,但這幾天很不樂於交際,只想一個人躲在書房裏思考和讀書,即使只是無無聊聊聽點音樂喝些酒,也勝過跟不太相熟甚至陌生的人寒暄,因此最後還是決定不去了。

那個鋼琴演奏會其實是應該去的,因為演奏的是一個舊同事,音樂系教鋼琴的,琴藝了得,幾年前轉到另一間大學任教,今晚應大學人文學中心的邀請重來表演,順便跟一眾昔日同事和本地的好友敘舊(所以演奏會後有個大派對)。我跟他不算相熟,但往日有機會傾談時也頗投契,禮貌上應該捧場,打個招呼;然而,我真的很想孤獨一下,況且我有沒有出席根本不會有甚麼人留意到,不去亦無妨吧!

我現在朋友多,好朋友也多,社交活動頻繁,這跟我年青時的情況是一個強烈的對比。我當年真是個孤僻少年,雖未至於不受歡迎,但喜歡與我結交的人不多,朋友,我就只得兩三個,很少參加群體活動,「自閉」的時間居多。假如我告訴現在的朋友自己當年是那樣的,他們可能會覺得難以置信。我為何及如何變到現在這樣,我也不大清楚,不過,那個孤僻的我並沒有完全消失,會間中浮現,就像今晚。

沒有去聽鋼琴演奏,但也沒有把自己鎖在書房裏。晚飯後,老婆想看電影,還指定要全家一起看;我和兒子喜歡看的她大多不欣賞,幾經商量,最後決定看 Memento。此片我是重看,但老婆和兒子都沒看過,結果我重看仍喜歡,兒子也叫好,老婆則說不錯,可算佳大歡喜。

有妻有兒,即使是突然孤僻,也不能孤僻到盡了。

32 則留言:

  1. 當年看Memento,覺得Chris Nolan是天才。可惜,他後來選擇在主流影圈發展,不是我杯茶,近年比較少留意他。

    回覆刪除
  2. //即使是突然孤僻,也不能孤僻到盡了

    超!照這樣看,你根本不(或不能)孤僻,孤僻就是想與世界隔離,你見到老婆同你個仔,就隔離不了。

    或,你習慣了他們的存在,與他們一起,與你自己一個人沒大分別。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來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對號入座。幾年前的我,和年青時的博主一樣,也是個孤僻的人,群體活動可免則免,也沒甚麼興趣認識新朋友。不過,在現今的日子,這種自閉仔有個標籤,就是「宅男」(甚至是「毒男」)

    不過我倒有興趣,一個人是如何變成「宅男」的,又如何脫離這個行列。主因是天性,還是後天經歷造成?

    回覆刪除
  4. >老婆想看電影,還指定要全家一起看

    老婆大人話想睇,焉有不陪之理!
    (你好像以前在這裡提過你老婆唔多鍾意睇電影)

    回覆刪除
  5. 好想知Wong Sir年青時代係點
    講多點丫!

    Hing~

    回覆刪除
  6. 剛好幾天前我寫了這樣的一篇文章:
    http://changeforgoodhk.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4.html

    你小時候是這樣的嗎 =)

    回覆刪除
  7. 很想孤獨一下,很好。

    回覆刪除
  8. 曾堯 joetsang,

    //當年看Memento,覺得Chris Nolan是天才。可惜,他後來選擇在主流影圈發展,不是我杯茶,近年比較少留意他。//

    - Nolan 的確是個巧匠,The Dark Knight 就拍得很有將力。(最近的 Inception 則是 overrated 了。)

    回覆刪除
  9. Yan,

    //超!照這樣看,你根本不(或不能)孤僻,孤僻就是想與世界隔離,你見到老婆同你個仔,就隔離不了。

    或,你習慣了他們的存在,與他們一起,與你自己一個人沒大分別。//

    - 你說得對,但也不用超吧!

    回覆刪除
  10. f,

    //不過我倒有興趣,一個人是如何變成「宅男」的,又如何脫離這個行列。主因是天性,還是後天經歷造成?//

    - 沒有一定吧。

    回覆刪除
  11. CYC,

    //老婆大人話想睇,焉有不陪之理!
    (你好像以前在這裡提過你老婆唔多鍾意睇電影)//

    - 對,她不特別喜歡看電視,但卻喜歡一家三口同看電影的那種家庭感。

    回覆刪除
  12. Tsz Hing,

    //好想知Wong Sir年青時代係點
    講多點丫!//

    - 以後或許會講一點。

    回覆刪除
  13. denise,

    //剛好幾天前我寫了這樣的一篇文章:
    http://changeforgoodhk.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4.html
    你小時候是這樣的嗎 =)//

    - 我沒試過這樣給人排擠,但也很少有人主動「侵」我玩。

    回覆刪除
  14. catcat,

    //很想孤獨一下,很好。//

    - 那也想孤獨一下嗎?

    回覆刪除
  15. //- 你說得對,但也不用超吧!

    的確是不用超。但那字表達了我讀完這文時的感受:以為你會一反常態,那料最後你還是一個正常的 family man,超!

    回覆刪除
  16. Yan,

    這就顯出你境界不夠高了,既然道可以在屎溺,亦可以在 family,不是嗎?(這是超了你而不用超出口)

    回覆刪除
  17. Wong,

    我何止境界不高,我有很多不堪的缺憾。這是真心話。

    真不巧,你那句說話超不了我。

    回覆刪除
  18. Yan,

    不要緊,順便贈你一句:超人超超不是超。

    回覆刪除
  19. 可能在家人面前可以缷下面具,你在家裏可以真正的舒坦下來休息休息,並不算是突然孤僻?

    祝你有個快樂的family day!

    KA

    回覆刪除
  20. Wong,

    謝。

    超超超超不是超;
    超超超超亦是超;
    超與不超,在乎意向之間也。

    回覆刪除
  21. Like you, I was not a sociable kid growing up - I always had a few very good friends but would mostly keep to myself. In fact, the phrase "painfully shy" would describe me well.

    Now, most people at work would think that I'm outgoing, but I'm still an introvert through and through. I need my "rest" - just be myself with no social interaction - especially after a big social event where I had to act like an extrovert.

    回覆刪除
  22. 與老婆和兒子留在家看電影

    感覺很溫暖

    不過有著他們卻很難可以徹底的孤獨一下


    (我剛建立自己的網誌 望Wong Sir有空來造訪)

    回覆刪除
  23. KA,

    //可能在家人面前可以缷下面具,你在家裏可以真正的舒坦下來休息休息,並不算是突然孤僻?//

    - 這次感覺不特別強,有時我是真的想一個人躲起來的。

    //祝你有個快樂的family day!//

    - 謝謝。

    回覆刪除
  24. Yan,

    我贈你一句,你回贈三句,我有賺了!

    回覆刪除
  25. lin,

    Sometimes I can't help wondering whether I am really that sociable now.

    回覆刪除
  26. 紫健文,

    //與老婆和兒子留在家看電影
    感覺很溫暖
    不過有著他們卻很難可以徹底的孤獨一下//

    - 其實我已經時常一個人躲在書房裏的了。

    //(我剛建立自己的網誌 望Wong Sir有空來造訪)//

    - 謝謝,會去看看。
    //

    回覆刪除
  27. 羅渣多口。

    「詩人」(即Wong Sir 呢一類型),大多具有孤僻的「潛質」(或曰:「基因」),而且是屬於天生的,在十八廿二前會普遍突顯出來(尤其處於「發情期」之際),而越孤僻則越清醒,也越容易看出常人所不易察見的世事背後之某些道理,就如播片時故意放慢速度,可以清楚看到一株花的緩緩生長、甚至是人世間一言一行的種種端倪也。

    只可惜,這個「基因」隨年歲增長會逐漸枯萎,乃至無影無蹤,蓋社會的norms 會把人「倒模重鑄」也,相信Wong Sir仍時有孤僻之感,乃「基因」漂得唔淨所致。

    解決藥方如下:平日言不及義,時時講爛gag;得閒相約吃喝,晚晚齊唱K!一定可治「孤僻症」,蓋香港沒有多少個詩人出產,正是人人善用此藥方之故也。

    回覆刪除
  28. oh~~這是傳說中的舅父到(笑)
    我也偶然會舅父到﹐因為若非小眾聚會﹐定必變成應酬﹐應酬之時﹐大都難表現真性情﹐應酬得多﹐便覺很累﹐加上生活壓力累積﹐便會忽然想躲到一旁靜處一番。

    回覆刪除
  29. Roger,

    //解決藥方如下:平日言不及義,時時講爛gag;得閒相約吃喝,晚晚齊唱K!//

    - 除了吃喝,其餘都非我所好也!

    回覆刪除
  30. 文少,

    //應酬之時﹐大都難表現真性情﹐//

    - 不怕得罪人便可以了。

    回覆刪除
  31. I was reconnected to my friends from my youth through Facebook. As I read their posts, I am often reminded of why I felt so alone when I was young. Their values and interests are so vastly different from mine. In a way, it reminds me of the loneliness I felt at the time. Now that I have learned how to be more sociable, I could probably carry a good conversation with them for a while when we do see each other in rare occasions.

    When I was in college, one of my favorite activities is to watch movies at an independent theatre. I enjoyed it the most when there were only a few other people in the audience.

    Now that I'm surrounded by geeks like me in academia, I don't know what my excuse is when I don't feel particularly sociable. Like I said, I could "act" very sociable and extroverted, but I do feel I am really myself only when I'm alone.

    回覆刪除
  32. Lin,

    I think my case is quite similar to you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