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慵懶

我平日都像一個充滿了氣的籃球,活力十足,沒有我洩氣停下來的,只有別人跟著我跑。今天沒由來的,一早醒來便慵懶不堪,做甚麼事也提不起勁。早上教書時,一張嘴不停地上下開闔,好像和平時沒有兩樣,其實只是內容教得熟,在開自動波而已;不過,學生倒像完全沒有察覺,有一個還對我說他覺得我今天講得很精彩!

下午回到家裏,聽了一陣音樂,然後小睡去也,醒來後依然是沒勁。然而,我還是將要做的事一一完成了:覆電郵、備課、看書、練拳、做飯,到現在寫這篇文章和答讀者留言。同樣的事情,做時起勁與否,卻是很不相同的經驗。

為何會如此慵懶,我真的不知道,可能只是身體的偶發狀態,也可能是有些潛意識的暗湧。人,始終不能徹底了解自己,我早已接受了這個事實。不過,我倒知道此刻自己想做些甚麼:飲兩杯紅酒,寫一首短詩,然後像隻蝸牛冬眠般入睡。

噢,原來詩已寫了一半!

12 則留言:

  1. hi Wong,

    i think you were just not motivated today but you didn't procrastinate. How do you defeat procrastination? As you have quite a high level of discretion in your job, have you ever find it hard to concentrate on your work?

    Ka

    回覆刪除
  2. Ka,

    //How do you defeat procrastination?//

    - I sometimes procrastinate too. In any case, I usually try to do first what I am most reluctant to do.

    //As you have quite a high level of discretion in your job, have you ever find it hard to concentrate on your work? //

    - Concentration is not a problem for me at all.

    回覆刪除
  3. allie,

    我這裏春天差不多已過了!

    回覆刪除
  4. Mr.Wong,
    這陣子我也有慵懶都時候,奈何卻慵懶不得 =(
    很羨慕...

    回覆刪除
  5. 唔緊要啦,如果你有本錢慵懶的話,為何不可?就當放鬆自己,不過唔好咁耐。

    回覆刪除
  6. 難得放緩腳步。

    又:奇怪,我不喜歡新詩的,但有好幾首你的詩我都喜歡。

    回覆刪除
  7. 仲尼,

    //唔緊要啦,如果你有本錢慵懶的話,為何不可?就當放鬆自己,不過唔好咁耐。//

    - 我有可以浪費的時間(大多數人都有),只是不喜歡那種提不起勁的感覺。

    回覆刪除
  8. shiren,

    //又:奇怪,我不喜歡新詩的,但有好幾首你的詩我都喜歡。//

    - Thanks. I guess that's the best compliment I have got!

    回覆刪除
  9. 喂,無聽過蝸牛會冬眠的,快啲查下!

    回覆刪除
  10. karol,

    //喂,無聽過蝸牛會冬眠的,快啲查下!//

    - 「在寒冷地區生活的蝸牛會冬眠,在熱帶生活的種類旱季也會休眠,休眠時分泌出的黏液形成一層鈣質薄膜封閉殼口,全身藏在殼中,當氣溫和濕度合適時就會出來活動。」(http://zh.wikipedia.org/zh-hk/%E8%9C%97%E7%89%9B

    其實,假如蝸牛不真的會冬眠,這首詩的效果可能會更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