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因病而藥

王陽明《傳習錄》有這幾句:「日間工夫覺紛亂,則靜坐;覺懶看書,則且看書,是亦因病而藥。」初讀,以為重點在「藥」,是指出靜坐和看書的效用。再讀,則了解深一點,將重點放在「病」,因為要先有紛擾和懶看書的病,才會令人體會到靜坐之效和看書之須下苦功。三讀,才領悟到那「覺」字方是重點,因為人可以紛擾和懶看書而不覺,不覺,就自然不會去求藥了,一切由覺始。四讀,終於恍然大悟,原來真正的重點在「工夫」二字:如果不是著意於做人及為學的工夫,即使自覺紛擾和懶看書,也未必會認為是病,不認為是病,便不會去求藥;此外,由覺紛擾到立意靜坐,由覺懶看書到決心看書,靠的都是修養工夫,否則求藥亦未必得藥了。

本來只是想講粗讀和細讀的分別,這時忽然有個奇特的聯想:中國的政治體制有病,間中發作,例如趙連海、劉曉波給判刑,艾未未被捕、下落不明。首先要覺得這是病,才會認為需要醫治;不過,只是覺得這個體制有病還是不足夠的,一定要有促進醫治行動的人去「下工夫」,才有可能治癒。然而,最大的問題是:有人知道甚麼是有效的藥嗎?

8 則留言:

  1. 五讀:重點在「因」字。為何要到有病才求藥?不覺紛亂也要靜坐,才是治本的方法。
    ========================
    果然是作者已死,一段文字能有如此多面向的解讀

    回覆刪除
  2. 真巧,我也想提「作者已死」。

    如果按功能語法一般的原則,舊信息在前,新信息在後;句子的自然焦點應該是靠後的。王Sir卻由「藥」而「病」而「覺」而「工夫」,焦點越讀越前,可謂媲美歐陽鋒逆練真經矣。

    回覆刪除
  3. 這麼逆練,會不會五讀變了「日間」才是重點呢?發現原來王陽明其實是想晚間上網睇facebook.....=D

    回覆刪除
  4. joyyuky,

    //五讀:重點在「因」字。為何要到有病才求藥?不覺紛亂也要靜坐,才是治本的方法。
    ========================
    果然是作者已死,一段文字能有如此多面向的解讀//

    - 甚麼作者已死?我是探索王陽明真意,況且這四個讀法並非不相容,只是一層深過一層而已。

    你那「五讀」不合原文整體意思。所以嘛,不能胡來!

    回覆刪除
  5. Meshi,

    //如果按功能語法一般的原則,舊信息在前,新信息在後;句子的自然焦點應該是靠後的。王Sir卻由「藥」而「病」而「覺」而「工夫」,焦點越讀越前,可謂媲美歐陽鋒逆練真經矣。//

    - 所謂新舊訊息,是相對於前文而言,這五句自成一體,渾然一體,而「工夫」之意貫徹始終,所以第四讀最精到。這是王重陽的玄門正宗!

    回覆刪除
  6. Benedict,

    //這麼逆練,會不會五讀變了「日間」才是重點呢?發現原來王陽明其實是想晚間上網睇facebook.....=D//

    - 王陽明遇著 facebook,也要道行一朝喪!

    回覆刪除
  7. 純純男子漢4/07/2011 1:17 下午

    哈哈...我覺得呢個似香港近年成日提既"通識"教育,即係要人從多方面去思考,咁樣一件事裡面就可以有唔同既睇法了.
    我都好中意咁樣去思考的,覺得都幾有意思.當然...有時往往可能超出左原作者既意思添^^

    回覆刪除
  8. 純純男子漢,

    恰到好處是難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