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錯亂的時間感

小時候浪費很多時間,因為胸無大志,又沒有人督促,懶懶散散,得過且過;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根本不覺得時間珍貴(儘管那首〈明日歌〉背得滾瓜爛熟)--- 時間過得很慢很慢,那個年紀又不會想到自己有一天會死,感覺上好像有用不盡的時間似的。

我人生的頭十五年過得奇慢,好不容易才過得一年,每年的暑假都好像遲遲不來的;第二個十五年已開始過得快了,例如大學那幾年,意猶未盡便已畢業;第三個十五年真是快得驚人,尤其是兒子出生後,彷彿不久前他才牙牙學語,今天已是個翩翩少年。往後的日子會快得怎樣,真的不願去想,否則難免有人生急走下坡、死期不遠矣的感覺。

這種經驗很多人都有,沒甚麼特別的,只是時間快慢的主觀感覺而已。可是,最近回想一些舊事,卻有錯亂的時間感,不知其他人會不會有類似的經驗?例如母親約二十年前過身,我也是大約那時間開始讀碩士的,但不知怎的,我總覺得是母親去世後好幾年我才讀碩士;跟從前一個朋友絕交時我已搬往現住的小城,我明明知道是如此,不過每想起此事,都覺得是在 Berkeley 仍是研究生時發生的!其實,不只是回憶,就是想到未發生的事,我也會有這種錯亂的時間感,例如我們安排了兒子在暑假期間到洛杉磯上一個特殊課程,而在這之前我們會先去旅遊,可是,這兩件事在我腦海中的次序很多時候都跟現實的倒轉,是先去洛杉磯,後去旅遊。怎搞的?

這種錯亂的時間感,不知是心理因素使然,還是因為我的腦袋出了問題?

8 則留言:

  1. 咪話我嚇你,這個情況越來越厲害,到極嚴重時,就是老人失智了。
    自己的往事最寶貴,不煞有介事寫「自傳」,我在Blog裡有一類「吉光片語話當年」文章,有無人看沒所謂,是為自己寫的。
    每件事都註明年份,包無走雞,將來真的記憶模糊時,一查便知。

    回覆刪除
  2. 沒人督促才懶懶散散嗎?即使有人督促都懶懶散散啦,個個細路都係咁的!

    好在,好在以前懶散過,大個咗,想懶想散都難,慘!

    回覆刪除
  3. Chris,

    //到極嚴重時,就是老人失智了。//

    - 吓,我佢離老人仲好遠喎!

    //將來真的記憶模糊時,一查便知。//

    - 但始終會懵到忘記有此記錄!

    回覆刪除
  4. karol,

    //沒人督促才懶懶散散嗎?即使有人督促都懶懶散散啦,個個細路都係咁的!//

    - 吓,乜唔係咩?等我仲怪我父母唔督促我添!

    //好在,好在以前懶散過,大個咗,想懶想散都難,慘!//

    - 又唔係喎!我識得好多成人都好懶散咖。

    回覆刪除
  5. 我有時都會弄錯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就像文中的特殊課程和旅遊的時序一樣。

    感,由心理或腦袋問題而這種錯亂的時間成。可是,我忽發奇想,這兩種因素或互相影響,讓我們有這種感覺。不過,只是憑空想像而已。

    又,你首詩真係好很正!

    回覆刪除
  6. //我有時都會弄錯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就像文中的特殊課程和旅遊的時序一樣。//

    - 我的情況不是弄錯,而是明明知道次序,但感覺卻相反。

    //你首詩真係好很正!//

    - 總算有知音人(詩略改了,含義更豐富)。

    回覆刪除
  7. 又好很煩又滷味,王Sir乜事咁大火氣?

    回覆刪除
  8. Meshi,

    皆因有人妖言惑眾,說最好有坦克車在中環橫衝直撞、亂槍掃射,或香港警察開槍射殺市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