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鄙視和歧視

早兩星期香港有人發起反新移民遊行,雖然參加的只有數百人,報章報導和網上討論卻不少。參加遊行的人和在討論中支持反新移民者被指為歧視新移民,有人提出鄙視和歧視的分別,意思大概是我們可以鄙視某類人而不歧視他們 --- 假如我只是鄙視新移民,你卻指責我歧視他們,那便是指責得不對了。

鄙視的確不等同歧視,但兩者卻又不是全無關係。這有點像好色和縱慾的關係,好色者的確不一定縱慾(可以心淫身不淫也),可是,好色容易引致縱慾,因為色就是慾之源,好色就是這個慾很強,色慾強就難控制,難控制就容易縱了;反之,不好色者沒有甚麼動力去縱慾(準確點說,是沒有動力去有縱慾的行為),不好色而縱慾就很奇怪了。

鄙視亦容易引致歧視,如果不先鄙視,也沒有動機去歧視。鄙視和歧視還有更複雜一點的關係:鄙視可以是合理的,例如鄙視有露體狂或出賣朋友的人,然而,即使是合理的鄙視,假如引致歧視,那歧視也是不當的。歧視不只是一種態度和看法,而是涉及對某一類人不公道的言論和做法;如果你鄙視有露體狂的人,並因此發起反露體狂者的遊行,那可以只是表達你的鄙視,甚至乎你在遊行的標語牌上寫上「當眾露體,因住無仔」等謾罵,也不是大問題,可是,假如你提倡凡被診斷為露體狂者都不得使用任何公共設施、不得合法結婚、不得領取公共援助等等,那就是歧視了。

因此,要駁斥歧視的指責,不能只是指出鄙視和歧視有別。即使你是鄙視某類人,也不表示你只是鄙視他們,因為你的鄙視可以引致歧視;即使你的鄙視合理,假如引致歧視,你的歧視仍然是不當的。

11 則留言:

  1. 動機正義不代表做甚麼也可以呢!
    而且他們不知就算他們是鄙視,也是以偏蓋全了?

    回覆刪除
  2. 說自己只是鄙視而不是歧視新移民的不就是陳雲嗎?

    回覆刪除
  3. Heiman,

    //動機正義不代表做甚麼也可以呢!
    而且他們不知就算他們是鄙視,也是以偏蓋全了?//

    - 是否會以偏蓋全的,那要看你鄙視的是甚麼了。

    回覆刪除
  4. //說自己只是鄙視而不是歧視新移民的不就是陳雲嗎?//

    - 對,但我這篇不是針對他,所以沒點名。

    回覆刪除
  5. 我還是那句老話﹐究竟是鄙視還是歧視﹐主要是看他們是否搞標籤化
    以新移民問題上﹐他們說鄙視理由﹐是呃綜援﹑R著數。
    然而﹐如果鄙視的理由是一種行為﹐則無需特別標榜這些人是否新移民。
    又﹐如果他們認為不少新移民呃綜援﹐至少是需要實質數據支持﹐否則這就是成見﹑是標籤化﹐是歧視。

    回覆刪除
  6. 文少,

    正如我在文中所說,合理的鄙視也可以引致不合理的歧視。

    回覆刪除
  7. 拿了閣下的文印給學生看當閱讀材料,在此謝過。

    (改了兩個字:p 「公援」應為「綜援」,另外「動力」或許沒錯,但在下認為「動機」似乎更貼切。)

    性的思想實驗那篇寫得很精彩﹗有空再細想。

    回覆刪除
  8. 方潤,

    謝謝。

    「綜援」指香港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我用「公援」一詞指一般的公共援助,其他國家也有的;這個詞語出現的那一段不是專指香港的情況,所以用「公援」較適合。已將「公援」改做「公共援助」。

    「動力」在這裏是指色慾在一個人身體裏產生的推動行為的力量,與有思想內容的動機不同,好比咖啡因能給你動力,卻不能給你動機(下一段講的鄙視就要有動機而非動力)。

    回覆刪除
  9. 純粹補充﹕
    香港綜援制度在93年成立前﹐叫公共援助計劃﹐簡稱公援。
    所以方潤老師才有此一說。

    回覆刪除
  10. 鄙視係指賤視某一個人的行為
    歧視就係一族人了
    就算中華人民共和國人都不應受歧視
    不過不應受歧視的人出不了來
    該賤視的就波濤洶湧般湧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