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Facebook 的公私問題

對大部份使用 Facebook 的人來說,自己的 Facebook 是一個私人的網上空間,貼上去的東西不會想陌生人也看到,當然更不願意給人到處轉貼和傳閱。可是,有些公眾人物利用 Facebook 來公開自己的消息和見解,add friends 時便極度「濫交」,有求必 add,越多 Facebook friends 越好,因為能令消息和見解傳播給更多人;假如 friends 中有來者不善、甚至搞破壞的,隨時可以 defriend 之,「濫交」亦無妨也。陳雲和沈旭暉就是這樣利用 Facebook 的,各自有幾千個 Facebook friends;美國很多政客名人都用 Facebook 來宣傳自己(雖然他們大多只是有個 Facebook fan page),那可惡的 Sarah Palin 就是其中的表表者。

因此,這些公眾人物的 Facebook 便與一般人的有很大分別 --- 他們的 Facebook friends 絕大部份是陌生人。那麼,他們的 Facebook 算是公眾的還是私人的網上空間?我認為是公眾多於私人。那好比一個人在家裏開派對,但叩門者皆可參加,不必與主人或者主人的朋友認識,如此來者不拒,這已不算是一個私人派對了;不過,那也不完全是公眾的,因為主人總還有下逐客令的權力。那麼,公眾人物在自己幾乎是完全公開的 Facebook 發表的言論,便不算是私人談話,假如被人引用,也說不上是侵犯私隱了。

然而,這些公眾人物始終有權 defriend 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也有權刪去任何人的批評和反駁,加上大部份要求成為他們 Facebook friends 的人本來就是他們的 fans,這種 Facebook 便可能成為一個讓「志同道合」的人鞏固相同思想的封閉環境,有點近似基督徒的團契,嚴重的簡直像是一個 cult:Facebook 的主人像是個教主或 guru,他的 Facebook friends 就像是信徒或崇拜者;這樣的一個小圈子,則是私人少於公眾了。

20 則留言:

  1. Sarah Palin 怎惹人討厭法?

    回覆刪除
  2. Yan,

    //Sarah Palin 怎惹人討厭法?//

    - 無知、膚淺、狹隘、大言不慚、無中生有...

    回覆刪除
  3. 我個老細都係咁咖噃。

    回覆刪除
  4. Yan,

    //我個老細都係咁咖噃。//

    - 但係你老細唔會影響政局同埋公共政策吖嘛!

    回覆刪除
  5. 我有時覺得Sarah Palin的這些特質是裝出來的,以吸引某些群眾.

    F

    回覆刪除
  6. 但係佢咁都撈得掂,係咪有一大班選民同佢一樣?這是民主呀!

    回覆刪除
  7. F,

    //我有時覺得Sarah Palin的這些特質是裝出來的,以吸引某些群眾.//

    - 某些特質是裝出來的,但無知、膚淺等則是真的。

    回覆刪除
  8. Yan,

    //但係佢咁都撈得掂,係咪有一大班選民同佢一樣?這是民主呀!//

    - 所以民主政治有問題囉。

    回覆刪除
  9. 政客、名人在 Facebook 上通常都是用其 Fan Page 功能,其實和個人網頁相差無幾。大家要成為 Sarah Palin 的 Facebook fans 可容易,但要跟她做 Facebook friends 就不大可能啦。:)

    中東茉莉花革命據說由 Facebook 上開始,大概前獨裁者們都在後悔一早沒在 Facebook 上搞搞 Fan Page,爭取一下 mindshare 囉。

    回覆刪除
  10. Palin上位只是反映美國人的質素。我預測若美國真的衰落,不會是因為恐怖襲擊,也不是戰爭,亦不是中國掘起,而是美國人自己。

    回覆刪除
  11. Tina Fey 扮的Sarah Palin好好笑,但真人如此就很可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dDqSvJ6aHc&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12. Facebook 「濫交」 這個詞語很妙,形容得好”絕“!
    我真佩服有些人可以有1000 個以上的“朋友” 如何處理那些 post。
    如果不看倒不如 “unfriend" 算了吧⋯⋯
    我現在還有30個 friend request 要處理⋯⋯ 每個我都要看清楚是甚麼人。
    1000個以上⋯⋯要花多少時間每個檢查???

    回覆刪除
  13. ethan.k,

    //政客、名人在 Facebook 上通常都是用其 Fan Page 功能,其實和個人網頁相差無幾。大家要成為 Sarah Palin 的 Facebook fans 可容易,但要跟她做 Facebook friends 就不大可能啦。:)//

    - 對,我寫時忘了這一點,多謝你補充,Sarah Palin 這例子不太恰當了。

    回覆刪除
  14. ethan.k,

    //政客、名人在 Facebook 上通常都是用其 Fan Page 功能,其實和個人網頁相差無幾。大家要成為 Sarah Palin 的 Facebook fans 可容易,但要跟她做 Facebook friends 就不大可能啦。:)//

    - 對,我寫時忘了這一點,多謝你補充,Sarah Palin 這例子不太恰當了。

    讓我改寫一下。

    回覆刪除
  15. William,

    //Palin上位只是反映美國人的質素。我預測若美國真的衰落,不會是因為恐怖襲擊,也不是戰爭,亦不是中國掘起,而是美國人自己。//

    - 同意。

    回覆刪除
  16. Chris,

    //Chris 提到...
    Tina Fey 扮的Sarah Palin好好笑,但真人如此就很可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dDqSvJ6aHc&feature=related//

    - 身在美國更覺她可惡。

    回覆刪除
  17. 英雄美人公主娘,

    //Facebook 「濫交」 這個詞語很妙,形容得好”絕“!
    我真佩服有些人可以有1000 個以上的“朋友” 如何處理那些 post。//

    - 過 1000 的,恐怕有不少是不認識的了。

    回覆刪除
  18. 英雄美人公主娘,
    //Facebook 「濫交」 這個詞語很妙,形容得好”絕“!我真佩服有些人可以有1000 個以上的“朋友” 如何處理那些 post。//

    我fb 朋友也過1000了,
    (全都認識的...只學生都幾百了)
    可是wall選擇顯示的都是常interact的那些,
    除非選擇顯示所有wall post, 不然問題不大~

    回覆刪除
  19. 像twitter那樣的微博更適合發表一些公開的言論,但是香港的用戶少,公眾人物也不懂用

    回覆刪除
  20. 陳牛,

    //像twitter那樣的微博更適合發表一些公開的言論,但是香港的用戶少,公眾人物也不懂用//

    - 說得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