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不持久的愛

同事 R 是我的好朋友,性格和我相近,都是率直火爆,好酒健談,但有一點卻跟我非常不同,就是他從來都不能維持長久的男女關係,先後至少也有十多段情了。那不是說他花心,因為他愛一個人時是真心真意的,不會一腳踏兩船,亦不會見異思遷,可是,他的戀情總是最多一兩年便告吹。愛得轟轟烈烈,散得灑灑脫脫,不知是他從不打算天長地久,還是他只適合曾經擁有。

R 剛跟最近的女朋友分手了,關係只維持了大約一年半。我還記得他追求這位女朋友時是如何費盡心機、患得患失(因為有競爭對手),追到後兩人如何出雙入對、親密纏綿。我們在去年的讀書組討論另一位同事寫的關於愛的書時,R 還經常用自己和這位女朋友的情況來做例子,說明愛的關係;誰知言猶在耳,他兩已成陌路人了。

這種短暫的男女關係,也可以是真愛,然而,那是不持久的愛,跟持久的愛應該是有分別的。我相信要在持久相愛的關係中,兩人才可以患難與共、互相扶持、一起成長變化,最後達致精神情感上的血脈相連。

昨天發生了些頗不如意的事(詳情不贅了),但我沒有表現不快,只是鬱在心裏,到今天心情變得更壞,但仍然裝作沒事,學生看不出,只見我和平日一樣,教書時談笑風生;連兒子也不覺我有異(我後來問他證實的),和我有說有笑。可是,老婆回家後,也沒跟我說了多少句話,便輕輕問我:「有甚麼事情不開心啊?」這種經驗,我相信是 R 沒有的。

14 則留言:

  1. 就這事來說,你與你老婆有愛的關係嗎?你的情形,在父子、知己甚到師徒等等關係中也可發生。

    回覆刪除
  2. Yan,

    對,但愛不只限如男女之愛。

    回覆刪除
  3. 你的朋友與過往的女朋友為甚麼會分手?有研究過嗎?十多次入面,有無pattern?

    回覆刪除
  4. 很羨慕你有一個很明白你的人在身邊 :)

    回覆刪除
  5. //你的朋友與過往的女朋友為甚麼會分手?有研究過嗎?十多次入面,有無pattern?//

    - 不知道,這也與我文章的重點無關。

    回覆刪除
  6. //這種經驗,我相信是 R 沒有的。//
    又未必﹐主要係睇條女夠唔夠細心。(笑)
    題外話﹐我個人覺得﹐女人通常比男人﹐有更強觀人於微的能力(這是sterotype﹐這是sterotype)

    回覆刪除
  7. 文少,

    我只是舉了一個例子,我指的是那心靈互通的經驗,那是要時間培養的。

    回覆刪除
  8. 拈花一笑?
    這種無言的感應好像與直覺有點相似.

    又, 因為有這種感應存在, 所以男人偷食身邊女人好多時會知道(笑).

    回覆刪除
  9. 其實有這種心靈互通是好還是不好,太了解就容易predictable就無晒新鮮感。

    回覆刪除
  10. 蝮,

    //男人偷食身邊女人好多時會知道//

    - 亦有懵然不知的。

    回覆刪除
  11. //其實有這種心靈互通是好還是不好,太了解就容易predictable就無晒新鮮感。//

    - 新鮮感遲早也會消失,如果男女關係要靠新鮮感,便不容易維持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