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何時完夢?

對,是「完夢」,不是「圓夢」,因為我說的是讀完《紅樓夢》。昨天在網友 Joe Tsang 網誌的連結看到一篇文章,作者黃仲鳴說自己一直讀不完《紅樓夢》,『十餘歲時,即試閱讀,卻只看數回便掉下。隔了若干時日,又拾起重讀,翻了數頁,又掉下;如此放放下下,不下十回,每回都不能卒讀。這就是「胃口」問題。《紅樓》是絕頂美女,怎也撩不起我的情慾來。』這竟和我的經驗一模一樣!

我大學時主修中文,很慚愧,到現在還未把《紅樓夢》讀過一遍。中一、二時已讀過《三國演義》和《西遊記》,前者看得津津有味,後者雖然情節千篇一律,容易生厭,我也終於把書啃完了。高中時讀《水滸傳》,亦覺有趣,還看了一些金聖歎的評點。然而,不知怎的,在這段時期卻從沒想過要看《紅樓夢》。

大學時選了一科「中國古典小說和戲曲」,《紅樓夢》自然是必讀之作,可是,我還未看到第十回便放棄了,只覺此書婆婆媽媽,盡是講些無聊和小心眼事兒。那麼考試怎辦?雖未看過全書,但《紅樓夢》的故事我早已知其梗概,加上我有吹水天才,竟然胡謅一通也拿了個不錯的成績。

以後我也有幾次嘗試讀完《紅樓夢》,但每次都不過十回。我讀書一向很有耐性,尤其是做學術研究之後,多悶的書,我也有本事迫自己讀完,可偏偏就是《紅樓夢》不行!

然而,我始終覺得不把《紅樓夢》讀過一遍是件憾事;今年暑假我會再試一次,每天看兩回,六十天便可看完。這次一定要做到!

52 則留言:

  1. 我同你一樣,睇過幾次,捱到幾十回,都半途而廢。
    「金瓶梅」就一口氣幾日內看完!

    回覆刪除
  2. 愚見以為,四大名著中, 唯有《紅樓夢》稱得上小說(novel)。而此書的確是中國文學登峰造極的high art,敝開人物,情節不論,凡古代詩詞,倫理,價值觀,以至食物,性關係等等等等,都可在書中窺探一二,真是不可多得.此書之於我,真是百看不厭,說得誇張一點,拿一套紅樓夢老死,於願足矣.
    若Wong Sir還是看不下去,不妨找一找蔣勳的《細說紅樓夢》,那不是甚麼入門書或紅學書,只是作者對紅樓夢的感悟,但寫得十分感人,透轍.

    F

    回覆刪除
  3. //我大學時主修中文,很慚愧,到現在還未把《紅樓夢》讀過一遍。//

    我也一樣!更慚愧的是,我竟在某中文系任教職!一個自解的說法是:「四大小說」的說法是胡適之流提出來的,從前的讀書人根本不認為要讀遍四大小說才行。

    回覆刪除
  4. Chris,

    //我同你一樣,睇過幾次,捱到幾十回,都半途而廢。
    「金瓶梅」就一口氣幾日內看完!//

    - 哈,原來你也沒看完《紅樓夢》。《金瓶梅》我沒看過,但可以想像自己看得津津有味!

    回覆刪除
  5. 我相信很多紅學學者都沒完夢。又或者,學術研究,二手資料足矣

    回覆刪除
  6. F,

    多謝介紹,不過我相信這個暑假我會看完《紅樓夢》。

    回覆刪除
  7. Meshi,

    //我也一樣!更慚愧的是,我竟在某中文系任教職!一個自解的說法是:「四大小說」的說法是胡適之流提出來的,從前的讀書人根本不認為要讀遍四大小說才行。//

    - 也不只是因為所謂「四大小說」之說,而是因為太多人把《紅樓夢》捧到上天,不看過便無法判斷他們是否所言非虛。

    回覆刪除
  8. Solomon,

    //我相信很多紅學學者都沒完夢。又或者,學術研究,二手資料足矣//

    - 相信不會有太多吧!不愛《紅樓夢》的,也大多不會沾那紅學。

    回覆刪除
  9. 我都係,《三國演義》和《水滸傳》可以讀好幾回,《西遊記》也可以忍住悶往下讀,但《紅樓夢》卻始終讀不過頭五回。看連環畫和電視劇也是同樣結果。
    順其自然,看看以後有沒心血來潮的可能吧。

    回覆刪除
  10. CYC,

    //我都係,《三國演義》和《水滸傳》可以讀好幾回,《西遊記》也可以忍住悶往下讀,但《紅樓夢》卻始終讀不過頭五回。看連環畫和電視劇也是同樣結果。
    順其自然,看看以後有沒心血來潮的可能吧。//

    - 很有趣,看來讀不完《紅樓夢》的人真不少!

    回覆刪除
  11. 金瓶梅就算是未經刪節的全本,都無乜鹹野睇的。
    但是光看當時人的生活習慣,和那班八婆頂心頂肺的吵嘴,已經很正。

    回覆刪除
  12. Chris,

    吓,原來無乜鹹嘢!

    回覆刪除
  13. 曾經立志一天看一章聖經,但出了幾年也出不了埃及。

    反而小時候有一天媽媽在街上免費索取了一本有關香港民間宗教的書籍,內容包括鬼神之故事,日常要守之習俗與禁忌,一口氣便看完了,還發了幾晚惡夢,晚上不敢去洗手間。

    小時候又借閱聊齋一書,有甚多看得不明所以的情節,更被母親毒打一番,自此便沒有再拜讀中國的古典文學。

    KA

    回覆刪除
  14. 哈,「吾道不孤」!

    我也是大學時主修中文,我也是沒有讀完整本紅樓夢的!大三時有一課翻譯評析課,講的就是紅樓夢的英譯,內容其實很有趣,但我還是沒法子看完整部紅樓夢。

    後來曾在音樂上玩過「紅樓夢組曲」,又聽過後人逆擬的「好了歌」,對於「葬花吟」和「好了歌」倒是相當喜歡。

    可否在facebook 上 add 你作friend? 我的facebook: hystericireul@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5. 說很多紅學家沒讀完紅樓夢可能誇張了一點,但我相信很多紅學家其實並不特別愛讀此書。

    回覆刪除
  16. 每個人家裡總有些看不完的經典巨作。

    我始終看不完"卡拉馬佐夫的兄弟",卡夫卡的短篇小說 ...
    看來,我和他們沒有緣份

    回覆刪除
  17. //曾經立志一天看一章聖經,但出了幾年也出不了埃及。

    KA //

    你可以找"馮象譯本"一看,馮象並非基督教信徒,譯經純粹為興趣。

    馮象的語言造詣實在驚人,他的博士論文是翻譯古英語長詩 Beowulf,幾年前,他以一人之力從原文翻譯聖經;不過,他譯得異乎尋常地快,不知道當中有沒有取巧。

    《創世記》第1章第1-3節

    馮象譯本:
    太初,上帝創造天地。大地無形,一片混沌,黑暗籠罩深淵。上帝的靈,在大水之上盤旋。上帝說︰光!就有了光。

    和合本:
    起初 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回覆刪除
  18. 原應歎息,紅樓裏面四位小姐,一早取笑你了!

    我覺得高陽的《紅樓夢斷》四部曲好看得多,寫曹家的敗壞凋零亦深刻,不過比較兩者是不公平的。看不完,不等於它不好;看得完,也不等於它好。

    回覆刪除
  19. 我好像是中六時看了二十多回,跟著便忘了這本書。

    回覆刪除
  20. 匿名,

    //曾經立志一天看一章聖經,但出了幾年也出不了埃及。//

    - 也不錯了!在美國,很多基督徒根本不會看聖經。

    //小時候又借閱聊齋一書,有甚多看得不明所以的情節,更被母親毒打一番,自此便沒有再拜讀中國的古典文學。//

    - 看聊齋有甚麼不對,要毒打?

    回覆刪除
  21. hystericireul - 鄧景,

    //哈,「吾道不孤」!
    我也是大學時主修中文,我也是沒有讀完整本紅樓夢的!//

    - 想不道這篇文章引出這麼多人「認罪」!

    回覆刪除
  22. 曾堯,

    //說很多紅學家沒讀完紅樓夢可能誇張了一點,但我相信很多紅學家其實並不特別愛讀此書。//

    - 對,沒讀完《紅樓夢》便去搞紅學,真有點匪夷所思。

    回覆刪除
  23. Matt,

    //每個人家裡總有些看不完的經典巨作。//

    - 對,經典巨作實在太多了。

    回覆刪除
  24. karol,

    //我覺得高陽的《紅樓夢斷》四部曲好看得多,寫曹家的敗壞凋零亦深刻,不過比較兩者是不公平的。看不完,不等於它不好;看得完,也不等於它好。//

    - 高陽的我也一本都沒看過。聽人說《胡雪巖》很好看。

    回覆刪除
  25. 五珍,

    //我好像是中六時看了二十多回,跟著便忘了這本書。//

    - 二十多回,已勝我很多了。

    回覆刪除
  26. 要毒打,因為內容不適合兒童觀看(又同性戀又有性行為的描述),又懶得家長指引。

    KA

    回覆刪除
  27. KA,

    //要毒打,因為內容不適合兒童觀看(又同性戀又有性行為的描述),又懶得家長指引。//

    - 假如你看金瓶梅和肉蒲團,豈非要受極刑?

    回覆刪除
  28. 有志者, 事竟成, 不過為讀而讀, 有咩樂趣呢?

    回覆刪除
  29. 我也是,三國西遊水滸就差此部。李怡說這書痴寫得最到位,我安慰自己是因為我太理性。但抽離一點看,不看紅樓夢的似乎都是悶蛋。

    又,我覺得最好不要勉強,何能有一天,突然會愛上也不一定,我看電影會有此情況,其中例子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回覆刪除
  30. 紅樓夢是我最喜歡的小說.

    小時候最喜歡的是三國演義, 主要是因為小學時老師在課堂上常說三國故事的原故(日本電玩也當然是有影響).
    那時候也曾拿起紅樓夢來看過幾次, 但每次都是迅即拋開, 一來不懂, 二來覺得沒趣.
    後來有一次看了連環圖(新雅版), 賈府眾人實在搞不清楚, 緃有關係表也沒用.

    終於有一次發狠把它當政治計策書看完(也是三國惹下的病), 感到還不錯, 但也還是似懂不懂.
    及後還有多次重看, 每次都有不同感覺, 方知道此書偉大之處.
    越看越覺得人物實在真實得很.
    此書可以從很多角度去讀, 實在很奇妙.
    但當然有很多詩詞部份, 還是翻過就算.

    早一陣子忽然聽聞原來其中一個角色秦氏根據本來寫法竟然不是病死而是上吊自殺!
    把家中的再看一下, 發覺與早年所讀的有些地方有點不同, 好像是版本差異的原故.
    但這本也是說秦氏是病死.
    好像是曹雪芹曾修改了情節的原故, 但得知此事實在很令人震撼.
    尤其是得知其上吊之因由以後.

    近期聽說內地有人考證過紅樓夢原裝八十回本, 覺得後來的四十回(原來是後人續作)與曹雪芹原意不同.
    但看了他在央視的說法, 感到說服力並不足夠, 只能夠當是一家之言(始終也是百家論壇).
    幾星期前好像此人出書了, 把他認為的原意後續版本寫出來, 我倒沒多興趣去買.

    水滸傳早時也是看不了幾多回, 因為每個好漢好像獨立成章, 到了後來開始多互動時就搞混了(每次讀到王進再出場就覺得很熟, 但又記不起).
    後來有一次把水滸傳看完了, 及後也曾重讀過, 但多年以後方知道那是八十回本, 有很多後續事跡(如打方臘等)至今仍未讀過.

    回覆刪除
  31. 我想會不會女比女看紅樓夢會比較易看完...或比較能看得多章回才擱下??
    我姊高中時一口氣便看完...我拿上手看幾回就放下了...

    後來還是買了本"圖解紅樓夢"才能看得完...
    但又跟原著差太遠了。

    回覆刪除
  32. 未看完
    唐詩三百首
    宋詞三百首
    元曲和雜劇
    三言二拍
    未看完清詩
    未看完
    華嚴經
    雜阿含
    未看完大智度論中論攝大乘論成唯識論

    亦不覺得可惜.

    willsin

    回覆刪除
  33. I am not a huge fiction reader, but I remember reading 紅樓夢 in my first semester in college and was completely captivated by it. I think the ways that the characters are portrayed are extraordinarily feminist (although I would know to use this word to describe it then) in complex ways, even though they are still trapped in the patriarchy.

    回覆刪除
  34. EY,

    //有志者, 事竟成, 不過為讀而讀, 有咩樂趣呢?//

    - 讀書不一定是為樂趣的,滿足好奇也是個好理由。

    回覆刪除
  35. Duke of Aberdeen,

    //但抽離一點看,不看紅樓夢的似乎都是悶蛋。//

    - 我可不是個悶蛋啊!

    //又,我覺得最好不要勉強,何能有一天,突然會愛上也不一定,我看電影會有此情況,其中例子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 我勉強自己看的書已不少,大多看後都覺得益,所以我一向不覺得勉強是個問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我一直沒看過,《一一》我則極喜歡。

    回覆刪除
  36. 蝮,

    //及後還有多次重看, 每次都有不同感覺, 方知道此書偉大之處.
    越看越覺得人物實在真實得很.
    此書可以從很多角度去讀, 實在很奇妙.//

    - 謝謝你詳盡的留言,我老婆說很贊成你這幾句。

    回覆刪除
  37. 風逝,

    //我想會不會女比女看紅樓夢會比較易看完...或比較能看得多章回才擱下??//

    - 你是說女比男吧?我也有此印象。

    回覆刪除
  38. willsin,

    //亦不覺得可惜.//

    - 總有書你未看是覺得可惜的。

    回覆刪除
  39. lin,

    //I am not a huge fiction reader, but I remember reading 紅樓夢 in my first semester in college and was completely captivated by it. I think the ways that the characters are portrayed are extraordinarily feminist (although I would know to use this word to describe it then) in complex ways, even though they are still trapped in the patriarchy.//

    - My wife likes 紅樓夢 a lot too; she read it three times already.

    回覆刪除
  40. 可能是性別的關係,你看不完紅樓夢,我卻看了好多次,而且是我最喜歡的書,不過那時年少時的事,今天可能看法不同,不知道還喜歡不喜歡,等退休以後再試試看。

    回覆刪除
  41. 怎麼好像有把讀紅樓夢與女性主義連起來的勢頭?
    我作為一個寫了冗長留言激讚紅樓夢的男性, 不得不多說上幾句(笑).

    我不太懂什麼是女性主義, 也對紅學沒多少認識(只有看過之前說的百家論壇), 但以我所知歷來的紅學家大多都是男性來的(維基中列舉的紅學家中我有聽過的有胡適, 王國維, 俞平伯, 周汝昌, 劉心武, 高陽, 林夕(!), 當然還有魯迅和蔡元培).

    而雖然書中不少(應說是大多)主要角色都是女性, 但實際上這書說的遠不止是寶黛釵三角戀.
    在過去大陸火紅的年代, 聽說有不少人把這書說成是"透過描繪封建地主家族的破敗來反映封建社會本質"(大意)的"反封建書"!
    這種綱線式評論也可以出現, 所以這本書可能有女性主義的一面吧, 但大概也只是其中一部份.
    這也正是這書的偉大之處.

    又, 金瓶梅我倒沒看完, 有印像的都是"十分光", "潘驢鄧小閒"之類的(大笑).
    又又, 多謝版主夫人認同.

    回覆刪除
  42. allie,

    //可能是性別的關係,你看不完紅樓夢,我卻看了好多次,而且是我最喜歡的書,不過那時年少時的事,今天可能看法不同,不知道還喜歡不喜歡,等退休以後再試試看。//

    - 到時應有不同體會吧。

    回覆刪除
  43. 蝮,

    //怎麼好像有把讀紅樓夢與女性主義連起來的勢頭?//

    - 對,沒有數據,不能胡猜。

    回覆刪除
  44. 版主,

    並無批評之意, 只是說笑而已, 敬希勿怪.
    主要還只是想指出紅樓夢"博大精深"罷了.

    回覆刪除
  45. 蝮,

    //並無批評之意, 只是說笑而已, 敬希勿怪.
    主要還只是想指出紅樓夢"博大精深"罷了.//

    - 我是真的說你對。

    回覆刪除
  46. 那麼多人聽過紅樓夢但未讀過便知道紅樓夢是真正經典了。

    回覆刪除
  47. 司,

    //那麼多人聽過紅樓夢但未讀過便知道紅樓夢是真正經典了。//

    - 那麼,很多人又聽過又讀過的,會不會更是經典呢?

    回覆刪除
  48. About 紅樓夢 & gender, we have what is called the "devaluation theory" in gender studies that suggest because women are devalued in our society, movies/books with women as the protagonists would not sell as well. One point that has been made is that women will go see a "men's movie" but not vice versa. So Harry Potter would not have sold as well if it was "Mary Potter" instead. I don't have the references on this now.

    Out of my own curiosity, I googled "The Dream of Red Chamber" & "feminism" and found some feminist analysis of the book. I might check some of those out.

    回覆刪除
  49. lin,

    //because women are devalued in our society, movies/books with women as the protagonists would not sell as well. //

    - I suppose there are exceptions.

    回覆刪除
  50. 其實印像中都確有聽聞過女性主義和紅樓夢之間的分析, 只是始終不是專家, 不太清楚其中細節.

    想來三國水滸當是男兒之書, 西遊記就古靈精怪, 難以斷言.
    聊齋, 金瓶梅與紅樓夢就似乎較難分辨.
    聊齋有奇有怪有鬼有妖有情.
    金瓶梅也不只是一本淫書.
    紅樓夢就更難說.

    又, 紅樓夢所以被認為較"女性", 是因為這是被定位為愛情小說麼?
    還是因為主要角色大多時女性?
    還是因為場景, 情節多是在家中?
    如果是第一個, 那麼有多少男性會看愛情小說(亦舒, 瓊瑤, 張小嫻, 深雪, 梁望峯等)與其他作品(如柴門文, 少女漫畫和引伸出來的偶像劇等)?

    又, 亂世佳人恐怕是女人片罷...但, 鐵逹尼號是"女人片"麼?
    我看的時候最期待就是船斷開沉沒的一剎那.

    好像越來越多問題, 長氣的老毛病又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