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無謂的 Grade Inflation

Grade inflation(中文怎譯?)在美國的大學相當普遍,名校如哈佛者,學生的成績如果不是非 A 即 B,便不好看,而且名校的學生在中學都是拿慣了 A 的,有些教授因此會較隨便給學生打高分。在一般的公立大學,質素差的學生比較多,有些教授為免太多學生不及格,打分也會放鬆一點。無論名校或一般大學,也有些教授因為考慮到學生給自己的教學評估會不好,所以盡量給學生高分數。

大家可能會問:「那麼王教授你有沒有這樣做呢?」我可以肯定自己從不考慮學生的教學評估,亦不會故意給學生較高的分數,然而,我也不得不承認為了遷就學生的水平,我設計的課程都不會要求很高,在我手底下拿個 B 一點不難;這算不算是 grade inflation ,則見仁見智了。

說到 grade inflation ,我自己也有學生方面的經驗,不是在大學,而是當博士生時。在美國讀博士要先讀兩年課程,然後考 qualifying exam,通過了才可寫博士論文。那些課程通常都有一定的規限,Berkeley 的哲學系在邏輯和哲學史便有特定要求(例如一定要讀某些哲學家),還要考兩個外語試。這些都是好的訓練,但既是課程,便要打分數,而 Berkeley(只指哲學系的博士課程)有一個擺明是 grade inflation 的規定:博士生要在每一個選讀的課程至少拿 A-,即使拿的是 B+,也要重修那課!結果自然是教授們絕少會給 B+ 或以下,而博士生拿了 A- 也不高興,因為那表示及格而已。

這是個很無謂的規定,因為在博士課程拿的分數,將來根本沒有人會看(至少哲學這一科是如此);重要的是博士論文,假如你的論文不好,就算在那些課程全拿 A 也沒用。我聽說 UCLA 哲學系也有類似規定,不過至少要拿的不是 A-,而是 B+。我的同事 J 是 UCLA 的博士,假如我們將讀過的課程成績拿來比拼,我的可能會給人一個好得多的假象,因為他也許有些 B+,而我的幾乎全是 A(只有一個 A-,是我最佩服的 Bernard Williams 給的,當年令我不開心了好一會)!

15 則留言:

  1. Grade Inflation : 阿Sir賣大包。

    回覆刪除
  2. Chris,

    阿Sir賣大包,功課唔使交。

    回覆刪除
  3. Grade Inflation : 學分膨脹?

    回覆刪除
  4. 講起考試,不可不提 Take home exam。因為考試的時間長了,教授大幅提高考試的難度。可能因為自專心的關係,大家都不屑出貓。即使同桌吃飯,大家也絕口不提試題的答案。

    回覆刪除
  5. //因為考試的時間長了,教授大幅提高考試的難度。可能因為自專心的關係,大家都不屑出貓。//

    可能沒有自專心的關係,我身邊的同學 (包括我?)已練得一身出貓本領,分工合作之餘,亦避得過 plagiarism,結果一齊獲取佳績。 =p

    小朋友請勿模仿,哈哈。 =p

    回覆刪除
  6. 某些大學會限制一科裡面取得A、B成績的學生比例,我覺得這是極端荒謬無理的行為。

    回覆刪除
  7. //Grade Inflation : 學分膨脹?//

    - 我見過這譯法,不過怎也看不順眼。

    回覆刪除
  8. //講起考試,不可不提 Take home exam。因為考試的時間長了,教授大幅提高考試的難度。可能因為自專心的關係,大家都不屑出貓。即使同桌吃飯,大家也絕口不提試題的答案//

    I only use take-home exams for my upper-level courses for the majors, and they are all essays. I actually encourage my students to work together as long as they sit down and write their essays on their own in the end. The discussion among students helps their writing a lot as they have to first articulate their ideas to each other.

    回覆刪除
  9. Matt,

    //講起考試,不可不提 Take home exam。因為考試的時間長了,教授大幅提高考試的難度。可能因為自專心的關係,大家都不屑出貓。即使同桌吃飯,大家也絕口不提試題的答案。//

    - 不是所有學生都是這樣吧?

    回覆刪除
  10. //可能沒有自專心的關係,我身邊的同學 (包括我?)已練得一身出貓本領,分工合作之餘,亦避得過 plagiarism,結果一齊獲取佳績。 =p//

    - 避得過 plagiarism,是否即是抄得不著痕跡?

    //小朋友請勿模仿,哈哈。 =p//

    - 他們會自己發現明方法的。

    回覆刪除
  11. hystericireul - 鄧景,

    //某些大學會限制一科裡面取得A、B成績的學生比例,我覺得這是極端荒謬無理的行為。//

    - 我校沒這規定,不過有些同事會這樣做。

    回覆刪除
  12. lin,

    //I only use take-home exams for my upper-level courses for the majors, and they are all essays. I actually encourage my students to work together as long as they sit down and write their essays on their own in the end. The discussion among students helps their writing a lot as they have to first articulate their ideas to each other.//

    - I do it the same way, but I don't call them "take-home exams".

    回覆刪除
  13. //某些大學會限制一科裡面取得A、B成績的學生比例,我覺得這是極端荒謬無理的行為。//

    從criterion-referenced test角度看norm-referenced test是荒謬無理;從norm-referenced test角度看criterion-referenced test是泛濫無歸。

    回覆刪除
  14. // 不是所有學生都是這樣吧? //

    如你所說,分數對研究生一點也不重要,加上我們幾個都是心高氣傲的人,本著"What you can do, I can do better"的心態,看看誰比誰強一點。不過,我們都會合作討論功課,研究 qualifying exam 過去的題目。

    我相信總會有人在 Take home exam "走精面",互相抄襲。我們讀的是純科學,有否抄襲,其實很容易看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