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哲學合作

維根斯坦曾經將哲學討論比作搏擊,說不與人討論的哲學家就像是個從不上擂台的拳手,這個比方其實點出了哲學討論通常都有較量的意味,較量的是誰的見解高明、誰的論證有力、或誰的分析力高強。假如討論時相方已有明確和堅定的立場,那麼更容易有比併之勢,有時甚至會不客氣起來,出現火爆的場面。

這次跟 Z 合作處理一個哲學問題,才第一次充分體驗到沒有較量意味的哲學討論也可以給我很大的滿足感。當然,要找對了拍檔才會如此。Z 的專長是科學哲學,我的專長是知識論,有不少重疊之處(例如和 evidence, justification, explanation, probability, empiricism, naturalism 等有關的問題);我們對很多哲學問題的立場都相當接近,哲學能力相若,討論問題時的路數亦很合拍;還有,我們互相看重,可說惺惺相惜。

合作的第一步是商量一起看些甚麼書和論文,然後每次討論前都先看一些材料,但不會多看,最多是三、四十頁,並且做筆記。上星期三晚是我們的第一次討論,在我家裏,比起在大學或到餐廳自在舒適一些。我們拿出要討論的材料和筆記,我給 Z 和自己都倒一杯紅酒(以一杯為限,因為 Z 的酒量不好,超過一杯便會影響思路),大家也沒說閒話,便立刻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起來。

如果一般的哲學討論像賽跑,那麼這次討論給我的感覺可以用這個相對的比喻來形容:兩個迷路的人一起找尋出路,無須爭先,只要有商有量,彼此信任,互相依靠。假如要說有個對手,那便是我們一起處理的哲學問題。

一轉眼便討論了幾近兩小時,可見我們多麼樂在其中,更重要的是,我們都覺得有進展,澄清了一些重要的概念,並加深了對問題的了解。我們決定暑假前每星期討論一次,希望能得出一些創見,在暑假便可以分工合作寫論文了。

我和 Z 還有一個共識:即使寫不成論文,這種哲學合作也會令我們進步不少。

10 則留言:

  1. 祝您們合作愉快、功力提昇。

    回覆刪除
  2. W. Wong,

    人生貴相知

    回覆刪除
  3. 能合作愉快非常可貴,真系可遇不可求。恭喜 Wong sir!努力!

    回覆刪除
  4. 有點嫉妒你可這樣幸福。

    回覆刪除
  5. 不執,

    //人生貴相知//

    - 可遇不可求。

    回覆刪除
  6. 英雄美人公主娘,

    謝謝!跟人合作真不是易事。

    回覆刪除
  7. Yan,

    //有點嫉妒你可這樣幸福。//

    - 幸福不可恃。

    回覆刪除
  8. 沒有有建設的討論,學問不會有長足的發展~

    回覆刪除
  9. 仲尼,

    //沒有有建設的討論,學問不會有長足的發展~//

    - 至少哲學是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