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戲味

有些影評人間中會用「有戲味」來稱讚一齣電影,但究竟甚麼是戲味呢?這可不容易說清楚,就像判斷餸菜有沒有鑊氣一樣,那道菜捧到來,聞一聞,夾一箸入口,即有分曉,可是,要形容甚麼是鑊氣,那可是個難題了。

戲味不必靠引人入勝的情節,也不須要有感人或震撼的場面 --- 可以有平淡而戲味十足的電影。我認為戲味在於三個因素:一、演員要入戲,不能讓觀眾覺得他們在演戲;二、透過入戲,演員令觀眾感受到角色間關係的深度和複雜性;三、角色的關係和劇情的推進讓觀眾意識到有很多不同的可能的發展。

其實這樣解釋「戲味」,也不算講得清楚,我不過姑妄說之而已。以我看過的電影來說,記憶所及,最有戲味的一齣是哥普拉Francis Coppola)的 The Conversation,那已是四十年前的電影了。

有時整齣電影未必特別有戲味,但個別場景卻戲味盎然,例如我最近看過的美國獨立電影 Another Earth,整體十分出色,是科幻言情片,假如導演功力稍弱,同一劇本便會被拍得煽情低俗;以下這一場很有戲味,大家看看是否同意(當然,這一場的戲味,可能要放在整齣電影的脈絡裏才會充分散發出來)?

7 則留言:

  1. 王教授:漢兒無知,以胡語為母語,戲弄漢人听不明而取樂,不忍深責;大律師以粗鄙英語自誇非f..ing Chinese,暴露了自以為是高級華人的底牌,大概是以為深得「上」寵吧?

    回覆刪除
  2. 提外話,有人發起投訴周兆祥。

    投訴周兆祥個廣告 "癌症糖尿病奇蹟康復之夜", 大家可寄去 pharmgeneral@dh.gov.hk

    -------------------------------------------

    敬啟者﹕

    我在facebook見到以下的廣告,當中提及可以治癒糖尿病、癌症和愛滋病,涉嫌觸犯《不良廣告(醫藥)條例》,希望 貴處跟進。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248570667085

    (抄了廣告內部在電郵裡,此處不贅)

    順祝新年進步

    市民
    XXX


    ----------------------
    周兆祥:

    糖尿病、癌症、愛滋病都是世界上最容易醫的病。
    死於糖尿病、癌症、愛滋病者,大多都是慘被西醫毒死的。
    愛滋病好易醫,因為根本沒有這麼一會事,完全是創造範式的超級騙局。
    糖尿病和癌症好易醫,因為根本醫無可醫,完全無需去醫,做番正確的事過人類正常的生活,病即自動消失,人比其他所謂無病未病的人健康得多。
    糖尿病和癌症看西醫,死得快死得窮死得辛苦死得無尊嚴。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248570667085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給了我一個寫文的題材。

      刪除
  3. 我諗有冇戲味,在於嗰場戲演員有冇戲可演,有冇得發揮
    不論場戲係電影中嘅起、承、轉、合,係情理皆通嘅原則下
    演員有地方有空間發揮,就會出到陣戲味

    回覆刪除
  4. 給你“昆”了,去看了套戲,以為是套小成本的科幻傑作。
    結果科幻成份小得可憐,除了天上掛了個地球,基本上這是一套文藝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幻成份小得可憐//

      - 這齣電影的科幻成份其實一點也不少,你指的是它沒有甚麼電腦特技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