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開眼界

今天晚上大學裏有一個研討會,題目是 "The Future of Science and Religion",主要是討論科學和宗教的關係,有八個講者,來自不同的學科(生物學、哲學、神學、心理學等),每個講者短講大約十分鐘,然後是觀眾發問。我對這題目有興趣,而且有兩個朋友是講者,所以一早已決定出席。昨天跟兒子提起這個研討會,他竟說也想去;今天他的功課不多,又在晚飯前練了小提琴,我便帶他同往研討會,以開開他的眼界。

到了會場,有同事和學生不約而同問兒子是不是被我強拉來的,我便用略帶自豪的語氣答道:「是他自己決定來的!」全場大約二百個觀眾,便只有兒子一個年紀這麼輕(未到十四歲),所以不少人 --- 尤其是我的學生 --- 留意到他,不過他倒淡定自然,還懂得在適當時候自我介紹。

事前我囑兒子要留心聽每個講者的論點,如有疑問,可以記下來發問。我看他的確全神貫注地聽,大部份講者亦言之有物、莊諧並重,但即使是講得有點沉悶的那兩個講者,兒子亦一樣聽得留心。到發問環節,我低聲問兒子有沒有問題,他說沒有;我不知他是真的沒有,還是沒膽量發問,於是我便舉手向其中一個講者問了一個問題,算是向兒子示範該怎樣在這種場合發問。

研討會幾乎三小時長,兒子的耐性比我想像的好,不但由始至終正襟危坐,而且相當投入。完場後我們要走好一段路到泊車的地方,兒子主動告訴我他對幾個講者的看法;我們一路走一路討論,不似父子交談,卻像同儕對話。如果街燈亮一點,又或者今晚不是淡月朦朧,兒子講得興高采烈時,轉過頭來望我,便會看見我眼裏泛著的那一絲滿足的神色。

25 則留言:

  1. 令郎將來不一定會從事哲學,但是有這份研究問題的專注,確是可堪告慰。

    回覆刪除
  2. Chris,

    謝謝!他現在的興趣是心理學和歷史,將來喜歡哲學也不出奇。

    回覆刪除
  3. 坦白說,我聆聽的耐性不足,正用功改善。

    一直看來,令郎的潛質很不錯,加上有位好父親,前途應該是很光明的(此話雖然老土)。我相信自己感受到你的那種喜悅。

    回覆刪除
  4. Franz,

    我相信兒子如果用功於學問,成就應該會比我高很多。

    回覆刪除
  5. 如果我有這樣的父親就好了

    回覆刪除
  6. Solomon,

    //如果我有這樣的父親就好了//

    - 我不好意思在文章裏那麼說,其實我也有相同的想法。

    回覆刪除
  7. 原來是談父子情....

    回覆刪除
  8. 恭喜你有這樣一個兒子,父母都各應記一功!

    回覆刪除
  9. W.Wong


    抱歉有點消費,但可否分享一些關於科學的未來,且是你特別有印象的觀點?


    哲學人民

    回覆刪除
  10. 好在我無個咁既老豆.

    (否則我寧願去唱下 Heavy Metal 把啦. 反正佢咁勁, 都幾難望其肩背...)

    回覆刪除
  11. 艾力,

    //原來是談父子情....//

    - 是題目誤導了你?

    回覆刪除
  12. 英雄美人公主娘,

    //恭喜你有這樣一個兒子,父母都各應記一功!//

    - 謝謝!

    回覆刪除
  13. 哲學人民,

    //抱歉有點消費,但可否分享一些關於科學的未來,且是你特別有印象的觀點?//

    - 這個我恐怕沒有能力談了。

    回覆刪除
  14. willsin,

    //好在我無個咁既老豆.

    (否則我寧願去唱下 Heavy Metal 把啦. 反正佢咁勁, 都幾難望其肩背...)//

    - 你總是有那難以磨滅的比較心態...

    回覆刪除
  15. So... have you made known to him or not? Daddy!

    回覆刪除
  16. 印證了「虎父無犬子」!

    回覆刪除
  17. Meshi,

    一語讚兩人,謝謝!

    回覆刪除
  18. 除了分享 父子情~
    也許可以分享下一對講座的見解=)??

    回覆刪除
  19. Oh… please excuse me for not being clear.

    Meant to ask if you have made your son aware of your high opinion of him?

    回覆刪除
  20. 風逝,

    //也許可以分享下一對講座的見解=)??//

    - 每個講者只講十分鐘,不可能深入;其中一個講者展示了一些數據,是關於科學研究對科學家在信仰方面的衝擊,相當有趣,我遲些可能會談一談。

    回覆刪除
  21. catcat,

    Yes, I did let him know.

    回覆刪除
  22. that's so sweet of you :) good dad confirmed

    回覆刪除
  23. 如果我有這樣的父親就好了x2......
    我也好想有這樣的機會。

    回覆刪除
  24. chengandrea,

    謝謝。我只是盡量幫助兒子擴闊視域,最重要的還是他自己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