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普通社區學院?

有朋友在 Facebook 貼了一則《蘋果日報》的新聞,標題是「陳智思辦私校 只得兩學生」,我一時好奇,走去看看,讀到「開校近一年,學生暫只有陳智思兩名分別 9 歲及 12 歲的兒子」,當然失笑;接著的「課程強調品德培育及具基督教元素,以英語及普通話授課,中文教簡體字」,則令我皺眉;最後看到「每年學費 6 萬元」,我便不禁搖頭了。

我不清楚陳智思的背景,便到中文維基百科查一下,誰知卻見到一個大錯:「陳智思」這一條說他「畢業於美國加州的普通社區學院  Pomona College 藝術系,兼修經濟學等」,但 Pomona College 絕不是甚麼「普通社區學院」,而是一間排名很高的 liberal arts college (中譯「文理學院」或「雅教育學院」,是四年制的正式大學)。 Pomona College 學費昂貴,師生比例只有 7:1,收生嚴格,不會比附近的名校 UCLA 易入。美國的 liberal arts colleges 中我對這間特別有認識,因為過世的老友 D 在那裏畢業,而我找教席時第一間我面試的大學正是 Pomona College

要知道 Pomona College 是一間怎樣的學校,在網上很容易查到資料,不過世上就是有很多想當然的人,其中一個在寫這維基百科條目時,依舊想當然。其實,美國有不少著名大學是香港人不熟悉的,記得我當年告訴親戚朋友決定不去牛津讀博士,改去柏克萊加州大學,他們其中一些便奇怪為何我會放棄鼎鼎大名的牛津而選擇一間「不出名」的大學!下次你聽到某人是在美國 XX College 畢業的,可千萬不要想當然以為那是一間普通社區學院;假如那是 Williams College, Wellesley College,  Dartmouth College,你更可能要對她另眼相看了。

(後記:今天到維基再看,「普通社區學院」已被改為「博雅教育學院」。20120622)

15 則留言:

  1. 我讀HKU哲學時的系主任C.G. New 是牛津學士,讀 postgrad 時覺得好悶,去了加拿大的McMaster U. 完成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 New 的,當年還替他刻過一方印章,依稀記得他的中文名是「廖志道」。

      刪除
    2. 是「廖子路」,他的middle name是 Gerald。是我那時一個讀緊M Phil.的師姐幫他起的中文名。

      刪除
    3. 我相當肯定我刻的不是「廖子路」三字,可能是他後來改了名?

      刪除
    4. 是後來改了吧。
      我親眼見過他簽的中文名。

      刪除
  2. 在美國,好幾間叫 XX 理工的都是好學校。 MIT, Caltech, Georgia Tech, Virginia Tech ...

    Graduate program 和 undergraduate program 也會有很大差異。州立大學學校規模大,而且要接收 community college 轉校生,所以學生素質參差。但是,graduate school 卻可以是另一個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起理工,很多香港人只知 MIT,不知 Caltech,其實兩者不相伯仲。

      刪除
    2. 補充:就算是 UC Berkeley,Graduate program 和 undergraduate program 也是兩回事。

      刪除
    3. Caltech以前有Richard Feynman同Murray Gell-Mann,真係殺晒!

      刪除
    4. 仲有 Linus Pauling 呢!

      刪除
  3. The history of the Wikipedia article shows that an anonymous user had been vandalizing the page. 「普通社區學院」 was added after the vandal's previous edit 「野雞社區學院」 had been revert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pointing this out. This does not, however, seem to affect my point.

      刪除
    2. 剛去維基看過,原來「普通社區學院」已給人改為「博雅教育學院」。

      刪除
  4. UC Berkeley 不出名?!? 他們居住井底?

    BTW, I'm taking a course from UC Berkeley at the moment. Not officially, but follow the same structure and schedule. see www.coursera.org/course/saa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