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如此校長

星期一下午教完書回到家裏,還未坐穩,便接到兒子的校長打來的電話,告訴我兒子在學校跟同學爭執,弄傷了對方,校方決定罰他停課三天。

我做父親的覺得事態嚴重,但這校長說話時卻沒精打采的,像是做例行公事。據他說,兒子因為被同學在言語上侮辱,盛怒下拿鉛芯筆插對方手臂,最後還要勞駕校內護士割開那同學臂上的少許肉,才能把留在裏面的一小截鉛芯取出。校長最後還補充說,考慮到兒子成績好和從沒犯事,特准他三天停課都在學校裏,各老師會將功課和講課重點送到訓導室給他。

兒子回到家裏,我沒罵他,只是叫他將事件巨細無遺向我講一遍。他說上烹飪課時,他離開座位去拿點東西,回來時看見同學Alex把腿擱在他的座位上,他請Alex把腳挪開,Alex不理睬,兒子便用手去推他的腳,推了幾次他終於站起來,卻惡言相向罵兒子做"faggot"(可譯作「死基佬」),說兒子其實想乘機摸他,然後還不停用手肘碰撞兒子。兒子忍無可忍,右手用力把他推開,卻不為意自己拿著一支鉛芯筆,意外插傷了對方。

我問兒子怎麼他的版本跟校長的出入那麼大,他說事後副校長要他和Alex都寫了個事件始末報告,副校長看了報告,但校長似乎認定他畜意傷人,沒有看報告便打電話給我(校長跟我講電話時兒子正在校長室,聽到校長怎樣對我說)。

妻子知道後認為懲罰太重,便約見校長,但他沒空,我們便先去見副校長。副校長說傷人是很嚴重的事,如果不是她看過兩個學生的報告,知道兒子無意傷人,已交由警方處理了,還說早兩星期有一個學生用鉛筆蓄意插傷同學,他們就報了警。她言下之意是「我們已放了你兒子一馬,還想怎樣?」,我們知道多講也無謂了,只好強調希望她寫報告時說清楚傷人只是意外。

本以為事件已完結,誰知今早妻子接到校長的電話,說校方已將兒子傷人的事報了警,因為校區規定凡校內受傷者要接受醫療的事件都要報警(這是廢話,否則意外受傷都要報警了),而且很快會有警員來向兒子問話。妻子大為震驚,我今天早上有課,她聯絡不到我,所以只好自己應付。妻子問校長她可不可以立刻到學校,校長說沒有必要,但她堅持;到了學校後,警員還未到,妻子便先去把情況告訴兒子,給他點心理準備。警員到了,妻子要求和兒子一同見他,校長當然也要在場。

警員一開口便說兒子傷人,會被檢控,並要向他讀Miranda rights;妻子立刻截住他,說兒子無意傷人,沒理由被檢控,並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權先找律師。警員的反應是呆了一呆,然後說:「無意?這是個新版本啊!」(他先前聽的自然是校長的版本。)他讀了Miranda rights,接著叫兒子將事件敘述一次。兒子倒相當淡定,把事發的情形清清楚楚說了。警員決定也向Alex單獨問話,看來Alex的口供和兒子的吻合;警員再問了兩個可以做證人的學生,最後向妻子和校長說兒子傷人只是意外,不構成罪行,決定不檢控。妻子和兒子聽後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整件事中最離譜的是那校長,不但沒搞清楚事情,也沒有嘗試盡量幫助學生,貿然報警,不顧這對學生可能做成的巨大傷害。假如妻子今早不在家,假如她聽從校長不到學校去,假如Alex在警員面前不講真話,兒子便會被檢控;雖然未必會入罪,但我們也將夠麻煩的了。

這樣的人,怎配當校長?#%@!&*XY

72 則留言:

  1. 這件事,自己都要想一想,怎樣借鑑來教育兒子,如何處理「被屈」。

    回覆刪除
  2. 做行政的八成以上的也是混飯食。沒有權的打工仔尤可見不公忍氣吞聲;有權的校長公義不張,實無恥也。

    抑或那校長歧視中國人?

    回覆刪除
  3. Chris,

    //這件事,自己都要想一想,怎樣借鑑來教育兒子,如何處理「被屈」。//

    - 對,但也要教他控制情緒。

    回覆刪除
  4. Yan,

    //抑或那校長歧視中國人?//

    - 我有這樣的懷疑。

    回覆刪除
  5. 校長 – FAIL ?
    兒子回到家裏,我沒罵他-- PASS
    妻子堅持立刻到學校,給他點心理準備 -- CREDIT
    兒子倒相當淡定,向警員把事發的情形清清楚楚說了。--DISTINCTION

    Alex 的口供和兒子的吻合。BONUS

    Two Extra Questions:
    1)早兩星期有一個學生用鉛筆蓄意插傷同學,他們就報了警。被檢控?
    2)Alex 臂上的少許肉要割開,才能把留在裏面的一小截鉛芯取出。雖然是意外,打算怎樣向 Alex 賠不是?

    回覆刪除
  6. catcat,

    你的evaluations很公道。

    //1)早兩星期有一個學生用鉛筆蓄意插傷同學,他們就報了警。被檢控? //

    - 應該是。

    //2)Alex 臂上的少許肉要割開,才能把留在裏面的一小截鉛芯取出。雖然是意外,打算怎樣向 Alex 賠不是?//

    - 先撩者賤,打死無怨。

    回覆刪除
  7. catcat,

    //校長 – FAIL ?//

    - 應取消問號。

    回覆刪除
  8. Haha :) OKOK - change the marking scheme.
    校長 – UNCLASSIFIED !!

    2)先撩者賤 - true, but still Alex is also just a kid.
    Besides, you son really enjoy cooking class. A good learning environment is also important for him in long run.

    回覆刪除
  9. catcat,

    // but still Alex is also just a kid.//

    - But Alex has been bullying my son for a long time already.

    回覆刪除
  10. catcat could feel for you for your son. :(

    no doubt Alex's behaviours was "bullying", more lessons you need to teach your son!

    Wong Sir - Aim high distinction !! :)

    回覆刪除
  11. catcat,

    Let me tell you this: it's not easy being a parent!

    回覆刪除
  12. Sleep well, one step at a time :)

    回覆刪除
  13. //Sleep well, one step at a time :)

    How wise it is. Good sleep.

    回覆刪除
  14. "it's not easy being a parent!" - 這是我做了爸媽以後才發現的事實...

    回覆刪除
  15. 即使令郎一時生氣,蓄意傷害了那個出言不遜的同學,此過失雖不算小,恐亦不如校長所犯的錯。身為校長,豈能如此輕視學生?該去訓導室的是他,至少要去一個月。

    回覆刪除
  16. 個校長好不知所謂,好在Alex都衰唔晒,講真話。希望你個仔同Alex可以和好。今次件事,或者可以令你個仔早知知道呢個世界有人做野好馬虎隨時會害到其他人。好彩最後都冇事,不過都要小心自己既行為,因一時衝動和大意而受罰唔值得呢~~

    回覆刪除
  17. 啱啱睇到原來Alex一值都bully你個仔,先唔好講和好,呢種細路都唔知有冇得救......

    回覆刪除
  18. 諗番以前小學,都有件差唔多既事,
    有日同2個同學仔傾3人會議
    傾傾下話打去個女同學屋企玩電話
    之後佢地家長投訴,校學審左成日,
    我地3個d家長都黎哂
    問邊個提起先(其實我已經唔記得
    之後最尾個訓導單獨屈左我,叫我認(話我眼神好似賊仔
    果陣都唔記得邊個提起,就硬食左,攪到而家都唔想番間小學 好尷尬

    回覆刪除
  19. 呢種人做校長正式誤人子弟!
    Alex呢d學生一直以來都系欺負同學,
    校方早應教巨咩叫consequence。

    回覆刪除
  20. 澳洲學校也有很多 bully事件,有些還是女生打女生,很壞。
    少數民族自然更容易成為victim。
    不過台灣仔有一人被欺,會成班友聯合還拖,人多打人少。
    越南仔也很兇,一個都唔講得笑。
    鬼仔比較顧忌他們。
    香港仔受父母保護得緊要,膽怯一點。

    回覆刪除
  21. But it sounds like Alex got off the hook completely for bullying and for his homophobic remark! Has the principal completely missed the mark on which student needs disciplining? Is he aware of the recent gay teen suicides? WTF!

    回覆刪除
  22. Laneser,

    //這是我做了爸媽以後才發現的事實...//

    - 不是為人父母者,很難明白做父母的難處。

    回覆刪除
  23. Franz,

    //身為校長,豈能如此輕視學生?//

    - 這也不是他第一次如此對待學生,很多家長也不滿意他。

    回覆刪除
  24. M,

    //啱啱睇到原來Alex一值都bully你個仔,先唔好講和好,呢種細路都唔知有冇得救......//

    - 我個仔為呢兩日Alex對佢態度好咗好多,希望兩人以後和睦相處。

    回覆刪除
  25. Tsz Hing,

    被人冤枉真的很難忘記。

    回覆刪除
  26. miss,

    //呢種人做校長正式誤人子弟!//

    - 對,我正在想該怎樣對付他,但兒子在他學校,只好按兵不動。

    回覆刪除
  27. Chris,

    //香港仔受父母保護得緊要,膽怯一點。//

    - 人善被人欺,一點不錯。

    回覆刪除
  28. Lin,

    //But it sounds like Alex got off the hook completely for bullying and for his homophobic remark! Has the principal completely missed the mark on which student needs disciplining? Is he aware of the recent gay teen suicides? WTF!//

    - The principal told us Alex would be disciplined too, but didn't specify how.

    回覆刪除
  29. 有沒有想過替兒子轉校?

    回覆刪除
  30. Holly,

    美國的制度,轉校不易,除非讀私校,但又太貴。老婆說想homeschool,我卻不贊成,因為我認為學校生活很重要。

    回覆刪除
  31. 先撩者賤,打死無怨 - 所以,學武好重要;適當既時候可以保護自己。 我倒覺得可以令令郎如此動氣,Alex 真系需要教訓教訓了~

    我覺得那校長可能無特別歧視中國人 -- 因為根本唔似有帶個心番學校,唔似有 passion... 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甘~ 那間學校有校董會嗎?可以投訴呢個校長嗎?

    回覆刪除
  32. Cora,

    //可以投訴呢個校長嗎?//

    - 可向校區投訴,但又怕校長報復(他似是這種人),所以暫時未決定。

    回覆刪除
  33. 這種校長,真的過份! 在他領導下的學校也必受其馬虎態度影響, 你有否想過為兒子轉校?

    回覆刪除
  34. EY,

    //有否想過為兒子轉校?//

    在前面的回應答了:
    美國的制度,轉校不易,除非讀私校,但又太貴。老婆說想homeschool,我卻不贊成,因為我認為學校生活很重要。

    回覆刪除
  35. I think it's important to let the school know that you are not impressed by the way they handled this incident. Ask for an appointment to discuss with the Principal! I think you should stand up for your kid and yourself! :)

    Ray

    回覆刪除
  36. Ray,

    Yes, we have decided to do something like that.

    回覆刪除
  37. 亞王:

    若你太座和你能多參與兒子學校辦活動,如Parent and student committee.積極替學校做点義務工作,多關注兒子每天學校動態,多点與校方聯絡,希望有点幫助.

    年青人孩子氣,容易衝動,有爭執而碰撞,是常有,若非惡意加害,可以理解,亦可借此經歷替兒子上一課人生學,未常不是好事.

    換個角度,比喻那件事發生在朋友兒子身上,what advice would you give him?從第三者處境,客觀分析,你有不同看法.

    回覆刪除
  38. 匿名,

    多謝你的意見。

    回覆刪除
  39. 有個朋友孫兒上child care, 每天回家,身上多處牙印,婆婆看了,心痛非常,到child care 查問,原來小朋友在爭玩具時,最常用口咬對方,朋友着child care director 找咬人小孩父母理論,吵了多次,也不得要領.

    最後朋友特訂了一双有鐵头鞋給孫兒穿,教孫兒若有小朋友咬他,用鞋大力踢以回報,還教孫兒遇到被咬,必然還手大力打對方,就是最好保護方法.

    你看法如何?

    回覆刪除
  40. 匿名,

    我不贊成教孩子以暴易暴。

    回覆刪除
  41. 希望呢個網站幫到你:
    http://www.stopbullyingnow.hrsa.gov/

    google "stop bullying" 都可以找到其他資料。

    回覆刪除
  42. 希望你兒子經一事長一智(做父母的都系⋯⋯無人一出世就識得做父母)

    回覆刪除
  43. 英雄美人公主娘,

    //希望你兒子經一事長一智(做父母的都系⋯⋯無人一出世就識得做父母)//

    - 這次經驗令我們三個都學到點東西。

    閣下是否就是英雄公主娘?晉升美人,可喜可賀!

    回覆刪除
  44. 幾好吖,令仔仔的童年有更多有趣回憶!
    警察挑通眼眉做得不錯!當然因為無 threaten 的,他們大多不想受理!
    每個小朋友都需要學習和成長,面對自己的情緒,偏見和錯誤,從新選擇用什麼心態和方式與人相處,也需要學習觀察環境和處理危機,父母,老師和長輩就是要教這些做人的道理。
    整件事根本好小事,是教學生的最好時機,校長卻隨便放棄了,非常垃圾加超級失敗!家長會投訴佢啦!Ruined the real education!

    回覆刪除
  45. 匿名,

    //整件事根本好小事,是教學生的最好時機,校長卻隨便放棄了,非常垃圾加超級失敗!//

    - 正是!

    回覆刪除
  46. 系呀,都系我⋯⋯三貓之娘,一個月前屋企增添新成員(依家5個月大的女女),中文名“美人”
    方便同網友溝通,公主正式名 Hildirid, 英雄⋯⋯ DK Europa's Hr. Tordenskjold,美人⋯⋯ S Vimmerskgoen's Isadora, 甘長⋯⋯我懶⋯⋯好多朋友都會唔記得點寫⋯⋯所以方便大家(特別系英雄個名⋯⋯無人會記得點寫)
    由最早期公主娘加下加下變成甘:(
    因為唔想偏心,所以加噻咯去個留言用個名到咯。

    回覆刪除
  47. 英雄美人公主娘,

    估唔到係咁解,有趣有趣!

    回覆刪除
  48. 請問兩位校長的姓別?

    回覆刪除
  49. 月'

    //請問兩位校長的性別? //

    - 男校長,女副校長。你認為性別有關係嗎?

    回覆刪除
  50. 見文中幾句有「她」,好奇一問而已。

    回覆刪除
  51. homeschool確實不是一個好選擇.
    人始終是群體動物,在學校生活掌握各種社交技能是十分重要的.
    本來通過這事學習如何handle欺凌,爭拗是一個很好的education...但如此學校,如此校長....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安全的環境讓你的兒子trail and error.

    回覆刪除
  52. Holly,

    這是間junior high,明年他會升到high school,就捱多半年吧!

    回覆刪除
  53. 亞王:

    想問一吓?你聽聞兒子傷了Alex, 有沒有想過兒子在這件事上,有沒有做錯?有沒有責任承担?你作為父親有沒有責備或是同情或是贊成兒子做法?

    須然因由Alex 種出,但結果是你兒子,千真萬確傷了Alex 身體,是事实.

    換一換角式,你係Alex 父母,如何處理?

    還有這個"如此校長",想每天在校內,常發生有學生爭執而動武,家常便飯,若果有傷人事件,手續上,指引是要報警備案,做法合理,我想並非針對令郎.

    事实上,你兒子傷人,有傷口為証,無論Alex 出言侮辱在先,令郎不應錯手傷人.

    "如此校長"每星期處理幾宗類此個案,見慣不怪,所以好似處理例行公事,可以理解.

    記得兒時,兄弟爭執打架嘈吵,日日如事,亞媽通常體罰誰個出手打人,媽大怒罵,唔理如何?細佬鬧亞哥,爭野,先撩起,亞哥唔應該出手打傷細佬,亞哥必然滕條炆豬肉.

    久而久之,媽媽習慣了,凡有打架,不問情由,兩個都罰,因為習以為常,冇噤好氣,冇耐性去研究誰對誰錯,Conclusion,出手動武必然不對.

    嚴重例案,為了自保,危急關頭,錯手殺人,都要經法庭處理,是規條,程序麻煩,最後無罪釋放,都要審理,

    在學校,發生學生動武,有傷人,必然報警,是規條.若果"如此校長"not report to police,又會有人投訴,你兒子傷人可以享特權.

    整件事,明眼人一睇,就係你個仔唔對,"以暴易暴",那些仁哥仁姐,重叫你去complain 校長,我鄭重請你,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不如借此機會教你兒子處世,不可以"以暴易暴"事後檢討,令郎還受益.

    不要再單是着眼校長處理態度,他是執行本份工作?

    回覆刪除
  54. 匿名, 你對此事的理解和立場, 令我有點心寒。 如果你是校長,相信你也如他一樣處理此事吧。

    讓我指出幾點:
    1 //兒子忍無可忍,右手用力把他推開// 你認為這是"以暴易暴", 換句話, 人家不停用手騷擾你,若你推開他,你就是"以暴易暴"?我應為你的理解錯誤。

    2. //”如此校長"每星期處理幾宗類此個案,見慣不怪,所以好似處理例行公事,可以理解..//
    就算處理例行公事也應先弄清錯事情始末。 亞王的不滿是校長沒搞清楚事情,也沒有嘗試盡量幫助學生,貿然報警,不顧這對學生可能做成的巨大傷害。

    3. 我也從事教育工作,就我所知, 就算按 school code 報警, 警察會就事件性質決定是否需要到學校或提出檢控。校方通知警員時, 若非提供與事實不符的資料, 警員是不會誤會這是蓄意傷人事件而打算檢控的。 當他發現傷人只是意外, 他就不追究。那校長肯定無了解事情真相,馬虎處事, 誤導了警員。亞王或者不應怪校長貿然報警, 但該校長處事的草率態度實在不對。

    很多工作,就算馬虎,不用心,不負責任,也沒多大深遠影響。 但教育工作則不同, 不單會誤人子弟,還可能對孩子造成一生的陰影。教育工作是絕對不應混飯吃的!

    回覆刪除
  55. 學生在學校傷人(有意或意外)都是很嚴重的事。我只是有點奇怪中間是否漏了一個程序,有沒有問過你要不要開hearing?有沒有問過你是否毋須答辯?

    對方有沒有解釋過停課後會否在成績表上留底?通常是看校長和停課官的決定,有些是留底但畢業之後可以刪掉的。

    回覆刪除
  56. 匿名,

    //整件事,明眼人一睇,就係你個仔唔對,//

    - 這世界像你這樣的明眼人實在很多,那校長就是其中一個。

    其餘的,LP都替我說了,謝謝。

    回覆刪除
  57. Readandeat,

    //我只是有點奇怪中間是否漏了一個程序,有沒有問過你要不要開hearing?有沒有問過你是否毋須答辯?//

    - 沒有。

    //對方有沒有解釋過停課後會否在成績表上留底?通常是看校長和停課官的決定,有些是留底但畢業之後可以刪掉的。//

    - 校方說會留底,將來亦不會刪除,奈何!

    回覆刪除
  58. 王先生:

    你好! 本人愚見是:

    //我沒罵他,只是叫他將事件巨細無遺向我講一遍。//

    十分之贊成王父親的做法---細心聽各方版本故事. 從不同角度去仔細觀察, 理出真正的事實. (避免羅生門重演. 我說笑, 太言重了. 「羅生門」的意義在於真相被扭曲、被模糊. 各人只為自己的利益說話.)

    回覆刪除
  59. 以前看香港電影,以為裡面的學校人員處理打假情形的方法是假的
    現在才驚訝的發現卻有其事
    國小孩子學校打架也要報警?
    打架完架還要被停課?

    回覆刪除
  60. Rose Lam,

    //十分之贊成王父親的做法---細心聽各方版本故事. 從不同角度去仔細觀察, 理出真正的事實.//

    - 謝謝。其實,我聽了兒子的版本,並不即時完全相信他,因為即使他不是存心說謊,也有可能不夠客觀。

    回覆刪除
  61. 匿名,

    //國小孩子學校打架也要報警?
    打架完架還要被停課?//

    - 紀律是要的,報警則不應隨便。

    回覆刪除
  62. 雖然遲左d,但都想留一下言..^^"
    我想分幾點回應一下..^^

    學校方面:香港地就唔似呢位校長咁了,香港既學校最怕驚動到警方,因為怕影響到校譽.所以學校9成會自行解決..唔想鬧大的.

    "兒子回到家裏,我沒罵他,只是叫他將事件巨細無遺向我講一遍。"
    不知道wong前輩聽完兒子的解說之後,有無知你兒子向那alex道歉呢?
    我覺得第一步先不罵他是正確的,而聽畢兒子原則上沒錯,因為是對方有錯在先,所以這一點不罵他也是正確.
    但是你的兒子始終意外地用筆傷到他人,即使傷的不重,但是禮貌上也應該作簡單的道歉較好,當然這個道歉要表明無意插到那alex,但並不代表是示弱.
    如果能這樣教導兒子我覺得就完美了.
    小小愚見..^^"

    回覆刪除
  63. 純純男子漢,

    我的文章已太長,有些細節略了,現在補充一下,以免誤會:

    - 我兒子有向Alex道歉。

    - 我和妻子在事發後見校長前已向兒子訓話了一大輪,要他知道傷人的嚴重性。

    回覆刪除
  64. 致LP:

    你也從事教育工作,你應明白?

    Alex(受傷者)父母會怎樣要求校方嚴正處理出手傷人學生(亞王兒子)?

    學校已告知,同類形個案會報警處理.
    "如此校長"公事公辦,跟随school code,報警備案,以對受傷者父母有所交待.
    逆地而處若果傷了是亞王的仔,想亞王都會要求校方嚴正處理,追究到底,務必嚴懲傷人者.

    加上校方為了自保,因為傷人事件.可大可小,如果再加上受傷者父母壓力,最佳方法,報警備案,由第三者,作公平處理.

    試想Alex 若果受傷後,出了大問題(luckily,now nothing happens),而校方沒有follow school code 處理,Alex 父母追究起來,學校要負上責任可不得了.

    LP 君你一定清楚?

    一般Public school,對孩子沒有加護照顧,按本子辦事.小兒就讀私立學校.曾發生類似情况,校方處理很好,校長親自處理,安排雙方家長一起會面,討論平息雙方不滿及不安,最後和氣收場!

    不妨考慮一下把兒子送到私立就讀,雖然係貴,但真係物有所值, teacher 與student ratio 比較低,而且對學生教育,會貼身点,尤其是上到High school, 分別立見高下.

    我都是做教育工作,負責行政.

    回覆刪除
  65. 匿名君, 請看清楚我的論點,我沒有說校長不應報警,若 school code 規定要報警,他是無可選擇的。 我認為他做錯的地方是沒有了解事情真相,馬虎處事, 誤導了警員, 造成誤會及對孩子不必要的 emotional distress.

    要是校長肯花點時間把事情弄清,向警員提供事件真相,警員就不會誤會,一開口便說亞王兒子傷人,會被檢控。對於一個初中學生, 這是很可怕的經驗。 而且,這一場不必要的誤會和因此而帶來的精神困擾是因校方處事馬虎引致,所要校長的草率態度是應該受咎病的。

    正如你所說, 校方處理得當的話, 是可以和氣收場的, 孩子們亦會學到正當處事的態度和方法。可歎的是該校長態度草率,處理不當。

    在美國,私立學校動輒數百至上千美圓一個月,不是大多數家庭能負擔的。 話說回來,教育無分貴賤, 讀公立學校的孩子亦應得到合理的照顧和對待, 家長不應因為是公立學校而息事寧人,任由不負責任的師長誤人子弟。

    回覆刪除
  66. 致LP君:

    想你必是W.Wong朋友,而且還是 very close friend.

    如果Alex的父母,也有朋友像你般见地,支持他們,Alex受傷,証據確实,要討公道,校方處理不當,追究到底,不可以讓傷人者逍遙法外.若果校方不力,馬虎了事,警方又不檢控,假想他們要自行執法來討回公道,在US,校園暴力常有所聞.

    祝亞王仔好運!!!!!

    回覆刪除
  67. //謝謝。其實,我聽了兒子的版本,並不即時完全相信他,因為即使他不是存心說謊,也有可能不夠客觀。//

    非常之同意. 小兒也有近似的故事. 本人的處理如下:

    {首先, 三省吾身, 自我杳找不足. 其次, 請教他笑你是女人形的原因. 然後, 再三思他的理由, 有道理嗎? 有則改之, 無則加勉. 最後, 多謝他激發你思考, 心存感激.

    說不定你的不恥下問, 虛心求教, 感動他, 令他成為你的朋友呢! 由敵人, 使他心服口服, 變成朋友. 這是最美好的結局. 又不是有甚麼千萬年深仇大恨, Why not? 只要牢記住, 我來學校是學習, 不是來尋仇, 與人為善...... 未來的校園生活, 還是要愉快地過的. 身邊有個朋友總比埋下一大堆地雷好千萬倍.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而改之.}


    王先生: 本人這樣教兒有甚麼要改善之處呢? 請賜教. 多謝!

    回覆刪除
  68. Rose Lam,

    我不是育兒專家,但我覺得你說的話雖然十分有理,但小孩子未必會完全聽懂或吸收,況且現實也很難這麼理想,所以講完道理後,還要看實際情況行事。

    回覆刪除
  69. 匿名君,若你以為我的立場是基於我是否認識當事人,這未免太小看在下了。 若Alex父母認為校方處事不當,他們也應向校方提出或採取適當行動。

    //假想他們要自行執法來討回公道,在US,校園暴力常有所聞//
    閣下越扯越遠, 已非原先討論要點,恕在下無暇奉陪。

    總之,公道自在人心,不在於口舌之爭。我亦不想在人家的網誌上絮絮不休。閣下若再留言致在下,請恕不再回覆了。

    回覆刪除
  70. 嘩,咁唔得噃。我唔知你那邊州的教育法,不過身為家長,應該可以有權召開聽證會。留了底幾麻煩的。你快些查吓去邊度上訴。

    回覆刪除
  71. readandeat,

    等我同朋友商量吓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