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

紅燒肉

旅遊是為了玩樂,在飲食方面自然會放肆一點,不但吃的量大了,有些平時因健康理由不敢吃的,亦照吃可也!這次到長江三峽和黃山,我們一家三口先飛到北京玩三天,然後才飛去重慶,與團友會合上遊船。旅程最後一站是上海,我們又多留了三天才回美國。旅行社提供的食用不錯,不過,吃得最稱心暢快的,還是在北京和上海「自己揾食」。

想特別一提的,是吃了幾次紅燒肉,每次都是我一個人吃了一半以上,因為只有我那麼愛吃紅燒肉,也只有我那麼放肆盡情吃。這道菜不難做,但我從來未做過,因為老婆禁止我用五花腩這麼肥的肉做菜,更不用說把肥肉放入油裏炸了(炸過的才是真正的紅燒肉)。

這幾次吃的紅燒肉中,最好吃的是上海南京路沈大成的。這道菜雖說易做,但要做到鹹甜交融、甘腴而不膩、鬆化而有「肉感」,卻要有大廚的功力才行。那天一行五人(另外兩個朋友沒有同往),在夜市燈如晝的南京路找餐廳吃晚飯,看了幾間都不甚順眼,抬頭忽然看見「沈大成」的大字招牌,下書「百年老店」四字,便決定上去一試。結果大家都吃得很滿意,尤其欣賞那炒鱔絲,我則兼愛那紅燒肉;一邊啖肉,一邊喝冰凍的啤酒,不亦快哉!

五個人吃得飽飽的,結賬只是三百多元人民幣,我們都大叫「抵食!」,離開時在店門外拍了張大家一同豎起大拇指讚好的照片。呀,還有,店內標明是「無煙餐廳」,果然整頓飯的時間也嗅不到有人吸煙的氣味;在中國旅遊,這是第一次在餐廳裏嗅不到煙味。

沈大成的紅燒肉和下圖的在外觀上接近,只是肥瘦均勻一點:


27 則留言:

  1. 祝你有個豐肚肥腩。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你也愛吃紅燒肉?

      刪除
    2. 除了我以外,那個土生土長的意大利女兒也非常愛吃,奇怪吧?(遺傳!)

      刪除
  3. 吃在肚裏,回味在腦海裏,考據紀錄在食譜與旅遊史裏,那一個存留得久?

    回覆刪除
  4. 炒膳絲是炒鱔絲?

    回覆刪除
  5. 怕肥的話可以試用 should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至少一半是肥肉才好吃,間中吃無妨。

      刪除
    2. 王Sir的意思是...?

      1.因烹飪技術關係,紅燒肉要用至少一半肥肉才做得好吃
      2.紅燒肉這道菜要至少一半肥肉才算真正的紅燒肉
      3.我喜歡吃肥肉,吃紅燒肉就是想吃肥肉,不肥的不吃也罷
      4.其他,請註明

      刪除
  6. 平﹖教授﹐你要計紙水。
    即使我假定上海物價比深圳高﹐一般人月薪有三千﹐三百幾一餐﹐其實等於一般人十分一人工。
    這一餐﹐等於在香港吃一千至千五港元以上。
    我在深圳﹐平日跟下屬吃一個紅燒肉飯盒﹐只需14元﹐那已是貴的了﹐平日跟那些湖南人吃飯盒﹐一般不超過10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少,我係話我覺得平,冇話係大陸算平。

      刪除
    2. 你知唔知發展中國家點解成日咁鍾意宰外來客﹖
      因為這世界太多你這類的遊客﹐用自己個紙水來衡量平貴﹐有時比人宰完還懵盛盛﹐大呼抵食!
      我唔問你食乜啦﹐你話你叫左支啤酒﹐係咪大老青﹐間餐廳收你幾多錢﹖

      刪除
    3. 我覺得抵食之餘,亦可以同時知道當地的生活水平和物價;我付的錢沒有比當地人付的多,就不是給揾笨。

      我飲了支來路啤,只是15元人民幣。

      刪除
  7. 教授,你真係好敢食!人哋都係到大陸就盡量少在外就餐,你卻反其道而行!
    你用人哋工薪階層1/10工資吃的,隨時可能是“瘦肉精+地溝油”(閃)

    cy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的都是大酒樓或有名的餐廳,風險較低;就算吃著了,一次半次,死不了的。

      刪除
    2. 或者可以搜尋下 "地溝油 大酒樓"


      如不信其經濟影響力,可到重慶聽聽看看。這輪打擊「地溝油」,由重慶的老湯火鍋引發。當局下令嚴格打擊不准用「地溝油」,重慶火鍋全線提價。更直接來說,「地溝油」還可能影響到最大的服務業餐飲業。過去一說「地溝油」危險,人們就不敢去街邊檔和夜市;後來一說「地溝油」,全中國的川菜小館都沒人敢吃,特別是水煮魚和火鍋;現在大酒樓都被查出用「地溝油」,膽小點的就不敢上街吃飯了。

      刪除
    3. 唉,我都食咗咯,你就唔好話我知啦,無知是福呀!

      刪除
    4. 應該不用擔心,大飯店大餐廳係收油的來源,不是買油的客人。

      原來舊油用唔得好多次,根本唔省得多錢。

      刪除
    5. 1/10工資是吃五個人的飯,何況是算基層員工的工資(上海服務員一般包食包住包保險才請到人,對比香港的酒樓侍應也不過是八千一月)。香港地800蚊五個人食飯,唔算平,但黎貴還是有一大段距離(任食火鍋+啤酒都要150一個啦)。

      至於食品安全的問題,街邊的風險會較高;但開門做生意,爲了一兩毛一斤的成本而打破自己招牌,不消半年已經要倒閉了。原材料新鮮與否,一食就知,你估用地溝油咁容易?

      始終抱著敵視的態度,不嘗試去體會實際社會情況,損失的永遠是自己,還吃不到紅燒肉!

      刪除
  8. 哈,我又係想問為什麼不怕食到黑心食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