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抄襲的迷惑

方舟子的網誌最近又轉載文章揭發了一個中國大陸學者抄襲論文,看來證據確鑿,部份抄襲內容簡直是搬字過紙,最離譜的是連只有數十字的論文摘要也有六、七成雷同,可謂猖獗。學術抄襲的問題在大陸非常嚴重,這個現象的成因自然涉及很多因素,我亦不打算在這裏嘗試分析,只想集中在抄襲者的處境,提出幾個令我稍感迷惑的問題。

立志投身學術的人,很少不是先對學術研究有濃厚慶趣的(沒有理由假定所有抄襲者從一開始就不是真正對學術研究有興趣)。一個研究者,從正式的研究到不惜為了出書出論文而抄襲,真是有點像獻身宗教的神職人員搖身一變而成為只顧斂財的神棍,究竟在甚麼情況下一個學者才會淪落至此呢?

學術著作,無論是書籍或期刊論文,一經發表,便存在於公眾空間,任人查閱,被人發覺抄襲,似乎是遲早的事。抄襲者應該明白這一點,卻為何仍願意冒這麼大的險去抄襲?這有點像一個已婚男人有情婦,一方面怕老婆知道,另一方面卻又把情婦的名字紋在自己的肩負上 --- 明知老婆無意一揭,便會發現自己不忠。這不是太愚蠢了嗎?

就算一直沒有給人發覺,仍難免擔驚受怕,像身上揹著個計時炸彈。此外,有可能還要不時冒充是原創者,在不同的場合講解自己「著作」的內容,那種招搖撞騙的感覺,不也太難受了嗎?

一言以蔽之,我覺得抄襲者的心態有點難理解。

23 則留言:

  1. 抄來抄去, 及把幾篇論文「歸納」為一篇, 在國內是很常見的事。就同一個題材search, 很容易就會發現十篇文有八篇都是一樣的, 頂多是改頭換面, 又或是加點減點而已, 參考價值幾近零。

    有說國內有這種情況是因為學術機構規定學者、學生每年提交的論文量太多,有關人士無法依期完成,只好你抄我,我抄你,但求能夠應付大學所列的要求。

    回覆刪除
  2. 抄襲人家的論文還要不被人揭發,心力仲難過自己原創。

    回覆刪除
  3. 你們的心靈太稚嫩了, 內地同胞參考借用資料簡直當食生菜.

    所謂揭發也者都是幾個要求高扮哂嚴謹的學者所製造的小小聲浪而已. 唔夠一陣大家一樣回到本位, 繼續忙碌搵食, 天天綜合別人的論點.

    東西文化大不同呀, 這個局面, 不是一兩個人可以扭轉的.

    就算你唔睇呢的, 睇的有地位的學者的所謂原創哲學文章, 隨時笑出眼淚, 激到嘔電.

    回覆刪除
  4. 的確,立志投身學術的人,很少不是先對學術研究有濃厚慶趣的。但我想這種興趣有時是建基於對學術研究一份過份浪漫的幻想。部份人中途才發現自己對之失卻興趣,又或者能力不夠,再加上在研究院內,際遇也是很重要的,好的導師未必時時遇上。很多人力不從心寫不出來,但又騎虎難下不願抽身離去,部份人可能就會挺而走險去抄襲,務求快快將事情和學位了結。

    有些人完成論文後都不一定待在學術界做學問的,尤其是工程、科學和商科這些非人文科目,很多畢業生會跑去跨國公司當顧問或甚麼,只要他們不出名,不再留在學術界,或回國後不要當官當大公司CEO, 之前寫的論文又不是甚麼驚世大作會被人經常引用,那被人發現或算帳的機會可能比較低,所以若只考慮純粹的經濟效益,不談及人格或其他價值觀上,可能他們覺得這樣賭一回也許還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5. 發表了先算,反正博下。
    反正抄都系司空見慣,
    多一個唔多少一個唔少。
    被人發現只有又可以對我點。
    最多指點幾下之後大家都好像“失憶”一樣唔會點記得。

    回覆刪除
  6. //你們的心靈太稚嫩了

    不是稚嫩,是純情。阿王,人世間,依我所見,自欺無情自私無理強横惡毒俯拾皆是,(權力或利益)與真相極之間多人會選前者,尤其是當自己的存在被危害時。

    回覆刪除
  7. 嘉,

    //有說國內有這種情況是因為學術機構規定學者、學生每年提交的論文量太多,有關人士無法依期完成,只好你抄我,我抄你,但求能夠應付大學所列的要求。//

    - 但相信有些不是這情況卻仍然去抄襲。

    回覆刪除
  8. 翔,

    //抄襲人家的論文還要不被人揭發,心力仲難過自己原創。//

    - 總會有麻木的一天的。

    回覆刪除
  9. W. Wong 提到...
    willsin,

    //內地同胞參考借用資料簡直當食生菜.//

    - 這是事實,但為甚麼會這樣呢?這才是值得深思之處。

    //所謂揭發也者都是幾個要求高扮哂嚴謹的學者所製造的小小聲浪而已. 唔夠一陣大家一樣回到本位, 繼續忙碌搵食, 天天綜合別人的論點.//

    - 搵食,可以搞其他東西,會搵得更多,何必搞學術?

    //東西文化大不同呀, 這個局面, 不是一兩個人可以扭轉的.//

    - 這個當然。

    //就算你唔睇呢的, 睇的有地位的學者的所謂原創哲學文章, 隨時笑出眼淚, 激到嘔電.//

    - 最近看過一兩篇水準很高的大陸學者寫的哲學文章,絕不比你我的差。

    回覆刪除
  10. ang,

    你的解釋頗合理,不過看來抄襲已成風氣,不必抄襲的也去抄襲了。

    回覆刪除
  11. 英雄美人公主娘,

    //發表了先算,反正博下。
    反正抄都系司空見慣,
    多一個唔多少一個唔少。
    被人發現只有又可以對我點。
    最多指點幾下之後大家都好像“失憶”一樣唔會點記得。//

    - 可能真的是這樣的心態,但這已是全然背棄學術了。

    回覆刪除
  12. Yan,

    //不是稚嫩,是純情。阿王,人世間,依我所見,自欺無情自私無理強横惡毒俯拾皆是,(權力或利益)與真相極之間多人會選前者,尤其是當自己的存在被危害時。//

    - 人心險惡,大家都知。

    回覆刪除
  13. 因為論文不是他們自己寫的,是交給研究生、研究助理之類去搞,後兩者當然不會老老實實勞心勞力地一字一淚地去原創,但求東拼西湊湊夠字數交給老師/老闆就算了。被揭發?又不關自己事,管他呢。

    回覆刪除
  14. Meshi,

    //被揭發?又不關自己事,管他呢。//

    - 如果文章是掛自己的名,有怎會不關自己事呢?

    回覆刪除
  15. Wong,

    那句該是他的研究生、研究助理的心底話。

    回覆刪除
  16. Meshi,

    對,但掛名者應該關心文章有沒有抄襲成份。

    回覆刪除
  17. Wong,

    掛名者自己根本沒仔細看過參考資料,純粹依賴「手下」,他又有甚麼能力分辨出文章裏有沒有抄襲成份呢?

    回覆刪除
  18. Meshi,

    他不必有能力分辨,但名譽尤關,他應該盡量保證「手下」不會抄襲,例如對「手下」說:「你唔好抄襲呀,否則俾我知道你唔使旨意畢業!」

    回覆刪除
  19. //應該

    說得真準確:

    http://www.chinareform.net/2010/0507/16508.html

    回覆刪除
  20. 王sir今次學道長睇漏,那篇作者不是方,而是一個叫"xxdjxxdj"的網友

    回覆刪除
  21. 匿名,

    上次的確和梁文道一樣看漏眼,不過今次沒有,我知道那是轉載文章,不過我文章重點不在這一件事,所以沒有細分。讓我稍改文章,以免誤會。

    回覆刪除
  22. 因為是說謊者,因為驚?

    不過點止論文著作或者作者概念?書畫瓶壺,石玉印刻,屋廟橋湖等,漢朝開始已有假貨,已經興復製,《書斷》,《春明退朝錄》,《廣陽雜記》…中國早早另有一科,專門研究如何辨別真跡和抄襲陳文。

    學術界的抄襲,最終損失是抄襲者本人,但藝術或海外物業市場,投資基金銀行家用小股民小市民的血汗錢,不知買了多少假畫劣屋,然後又賣又買炒過不停,最終,真金白銀落入無耻人手,小股民半生積蓄化為烏有。而那些無耻人,隨時是投資基金銀行家的親朋戚友。

    回覆刪除
  23. 匿名,

    //書畫瓶壺,石玉印刻,屋廟橋湖等,漢朝開始已有假貨,已經興復製,//

    - 這些造假不是掛著造假者之名的,利潤又大,當然更猖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