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隱居的感覺

到中國旅遊回來之後,休息了兩星期,兒子便跟去年一樣,到洛杉磯的 CTY 去,這次學的是 chemistry,也是三個星期長的課程。上一次他不在家的那三個星期,因為不必照顧他,我們兩口子的生活秩序大亂,尤其是吃方面,三餐不定時,雖然早餐和平時差不多,但是午餐就只是胡亂吃點東西(連吃薯片或雪糕當午餐也試過),晚餐也很馬虎,大多吃即食麵或簡簡單單的炒飯便算。

這次我決定不這樣了,因為兒子上大學之後,我們也是要過只有兩口子的日子,難道到時也是雪糕當午餐,晚吃即食麵乎?兒子已去了洛杉磯一星期,我至少晚餐正正經經煮食,跟平時沒有大分別,也是燒兩道菜,只是碟頭較小吧了;今天還花工夫弄了一道炸蝦丸,十多粒乒乓球大小的,兩口子合力幹掉。

家裏只兩個人,靜了很多,出外也少了,加上我的居住環境有點田園氣息,望著後園的池塘樹影、松鼠飛鳥,呷一口香濃的咖啡,竟然有一點隱居的感覺!可是,另一方面,我在自己網誌上的活動卻是隱居的相反(雖然只是文字上的),本來不必出聲的,我也意見多多,引來批評,又要回應。

今天讀了點杜詩,看到《絕句漫興九首》中的「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有限杯」兩句,叫好之餘,卻明白自己即使有隱居之感,也沒有隱居之心,那身外的世事,我是不會不思、難禁不平之鳴的;至於那有限之杯,我當然樂於一盡了。

酒興起,喝酒去!

15 則留言:

  1. 教授四處點火,卻想隱居避世,天下間哪有這樣的道理?立刻來港交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交人﹖估唔到哲人王咁淫亂﹐係香港有第二房!(閃)

      刪除
  2. 在醇酒仍在口中留香之際,我只想請王生說一下‘人心’的定義。多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人心」一詞,是用來籠統說指導人行為的價值觀。

      刪除
    2. 人心和民意一樣﹐是一種政治術語﹐它們存在的目的﹐是用來被人強姦的。(爆)

      刪除
    3. 但‘價值觀’是非常因人而異的呀。王sir覺得對哪種人心不絕望呢?

      刪除
  3. 我都想居住環境有點田園氣息...

    回覆刪除
  4. 杜甫也有灑脫的時候,但更多時候則是“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就是喜歡他的沉鬱。

      刪除
    2. 好明顯﹐當時杜甫條友比踢去發配邊疆啦...
      中國好多文人就係咁﹐被人貶官就扮睇得開啊﹐隱居啊...失勢就失勢啦﹐係度扮清高!!!(閃)

      同埋杜甫很忙的﹐繼之前拍愛情劇之後﹐最近他都跑去拍愛情動作片了!(爆)
      不信有相為證!
      http://bbs.tiexue.net/post_5872111_1.html

      刪除
    3. 杜甫這兩句“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有限杯”後來被周邦彥化用在其《滿庭芳》一詞里:

      風老鶯雛,雨肥梅子,午陰嘉樹清圓。
      地卑山近,衣潤費爐煙。
      人靜烏鳶自樂,小橋外、新綠濺濺。
      憑欄久,黃蘆苦竹,疑泛九江船。
       
      年年、如社燕,飄流瀚海,來寄修椽。
      且莫思身外,長近尊前。
      憔悴江南倦客,不堪聽,急管繁弦。
      歌筵畔,先安簟枕,容我醉時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