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1

從幾句文史佬的牢騷說起

《牢騷總集》的作者(下稱「牢騷老師」)在〈放棄文科〉一文裏發的幾句牢騷,令我有點感慨:香港教育制度之壞,受害者不僅是學生,還有教師。

牢騷老師說:「我們在男校教文科的,特別是文史佬,走路時是抬不起頭來的,就像文革時戴上高帽被批判的反革命。」如果女校和男女校的情況沒有那麼壞,大概因為還有些方舟子所謂的「文科傻妞」吧!我讀中學時文科已被很多人(家長和學生)視為次等,但初中成績優異而仍選文科的大有人在,老師也不會因為教文科而給人看不起。當然,那時的課程內容不同,雖然文理之分看似更明顯,但不像現在(用牢騷老師的說話)「文學已成恐龍、歷史冚旗、中史在苟延殘喘」。香港教育改革多次,似乎是與時並進,越改越「好看」,但實際上是否改善了,很成疑問。

牢騷老師還說:「如果學生來問報甚麼科,我一定強烈勸他們不要報文科,原因,就是眼前的那個孔乙己。」我讀過不少牢騷老師的文章,知道他是個有學識的老師,現在看到他竟自嘲為孔乙己,一副無心戀戰的樣子,令我約略了解到香港教育制度如何消磨一些教師的自尊和意志。(假如牢騷老師不是當教師而是個專欄作家,以他的學養、見識、和文筆,寫些風花雪月或抽水文章,或嬉皮笑臉崇洋貶華,或大張旗鼓反共愛港,那就不會是個抬不起頭來的文史佬,而可能被視為才子或學者了。)

其實,文科固然敗了,理科卻不見得是全勝,因為上到大學讀數學或科學(尤其是純科學)的人根本不多 --- 真正的贏家是商科。即使在美國,商科也是大受歡迎,根據《華爾街日報》刊登的 2010年資料,最多人主修的三科是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Administration, General Business,  Accounting。然而,跟香港不同,在這份資料所列的一百七十多個學科中,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的最受歡迎程度排第十一,History 排第十八,Fine Arts 排第二十二,連 Philosophy and Religious Studies 也排第四十二,距離包尾甚遠。

32 則留言:

  1. 唔係喎~ 睇那份資料,理科真係全勝。看看失業率和人工的排名,頭二十名全部理科包辦。

    最多人主修不一定好,可能只是因為易入和學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連商科都當理科?

      刪除
    2. 計薪金,一定係商科贏哂!

      刪除
    3. 順便一提,美國的本科沒有醫科和法律,所以在這個表裏沒排上。

      刪除
    4. //計薪金,一定係商科贏哂!//

      據《華爾街日報》刊登的數據,薪金 median 的頭 20 位全是理工科

      Petroleum engineering 的薪金全部是第一名。

      刪除
  2. 王Sir另一抽水文章?
    才子學者呼之欲出。
    文人相輕乎!

    雖然我偏重理科,但哲學是一門我很尊敬的學科。
    反而'bean counting'不應列入學術科目。
    因該科對人類知識沒有任何貢獻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顯係抽水,咁好機會,忍唔住手。

      刪除
  3. 或者是先求錢財穩定後,再副修文史呢?

    回覆刪除
  4. 吾正是窺準中史少菁英收讀,一舉奪A,兼把中史收為己用,再在其他人前批評中史無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理兼收,相得益彰,天下無敵!

      刪除
    2. //文理兼收// isn't enough no more.
      Now, we need 文理工商社法教醫護藥... --zpdrmn

      刪除
  5. 我覺得牢騷老師是太多牢騷了.文科班從來被人看不起,但不等於讀文科的人一定被人看不起.文科老師在校內被人看不起(不知有幾多成真),你也可以說中學老師在社會上被人看不起(某程度上是事實).在港大讀牙醫的全都因為進不了醫科(這個「全」字沒有誇張),一年級生自尊尤低. 我認識一個人,讀了五年牙醫,再去投考港大醫科,醫科又收他,於是他再花六年讀醫科! 為了醫治這人的自尊,香港納稅人不知浪費了幾多金錢?

    我讀中學時讀文班的人成績的確很差,八成人都是因為沒有選擇才被迫進來,全班人神經衰弱,動不動就說晦氣話:係呀我地係文科班丫嘛,我地成績唔好/我地唔識計數/我地係咁gor lor wor...那時教歷史的老師說的,我很記得,'你們要先看得起自己,人家才會看得起你.' 潛台詞是,唔該你地先做D成績出來丫唔該.

    f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是說自己的真實經驗,教了幾十年文史的中學老師有這樣的牢騷,可以理解。

      刪除
    2. 我曾是這位「牢騷老師」的學生,當然,他的真實身份,我不便透露。他主要任教中文科,但教的都不是正經東西,而是些東拼西湊的題目 - 什麼「中國文化」,「唐君毅」之類高考會有的八股問題。那時我立志要做小說家,不想虛耗光陰在他教的奇技淫巧上,所以把握時間熟讀海明威 -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啟發我對寫作的熱情 - 我起得中六時我在「牢騷老師」的課上安靜地閱讀藏在抽屜𥚃的 The Essential Hemingway,卻被這老師發現了。他一手把我的海明威搶去,丟在地上,痛斥我沒有專心聽他講課。我連聲道歉,並耐心向他解釋,說明我志不在他教的八股,而是更廣闊的文學寫作,請他尊重我閱讀上的自由。他不接納我的好意,卻又在小休時於教員室外喝罵我一輪,才肯把封面滿是泥垢的海明威文集交還給我。

      我在此講述這件陳年往事,並不是我心有不甘,而是不齒有人滿口牢騷,指責社會不敬文史,但其對待文學文人之態度,卻又惡劣之極。如今其抱怨自己經常遭人白眼,大概是「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的現實寫照罷。

      刪除
    3. 你上課時在偷看小說,是不尊重老師,他不高興是合理的,不過,他把你的書丟在地上,也是太粗暴了一點(你的課室是泥地嗎?否則那本海明威文集怎會滿是泥垢?)。

      你用這件事來代表牢騷老師「對待文學文人之態度」,也欠公允;假如你偷看的是西洋畫冊,相信他同樣會痛斥你一番,難道那代表他對西洋畫家的態度?

      刪除
    4. 我想有時這類文藝範疇的事是很複雜的
      我有朋友讀ive的戲劇課程,常常為了戲劇功課的寫作靈感逃學去行山
      這可說是不尊重老師,不尊重課堂
      但戲劇科老師容許他這樣做,沒有斥責
      我想這是一個文人老師對有志從文的人的胸襟

      刪除
  6. I would bet a large proportion of the English and History majors are planning to teach high scho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would think so too, but some of these people may really be interested in the subjects.

      刪除
    2. In the US, if one "just" wants to teach, get an education degree. Then he can teach grade school. Don't bother with an English, history, or whatever degree. It may not worth it. After such a degree, one still needs an ed degree anyway, 2 more years for a master degree in ed. Gets paid more, but again, may not worth it. A better way: After the master, get some teaching experience, then get a EdD. Give up teaching in classroom. --zpdrmn

      刪除
  7. Wong,
    //文科固然敗了,理科卻不見得是全勝,因為上到大學讀數學或科學(尤其是純科學)的人根本不多//
    Pure math and 純科學 probably have never been popular. Never 勝. But there are applied science and math, that is, engineering, medicine, pharmacy, statistics, computer science, etc. There is a certain demand and support for pure science and math people. So, it isn't too bad. Still, I wouldn't recommend people go for it. Why? It is like //原因,就是眼前的那個...//
    In these years, molecular biology has been quite popular (relative to before, I guess.) But a report says that too many biologists are out there now. Jobs are hard to find. Bioengineering is becoming more popular. The trend is up. --zpdrmn

    回覆刪除
  8. Wong,
    Toccata & Fugue in d minor (BACH, J.S.)
    Was the one you posted done with electronics? Sounds mechanical.

    A performance with an org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FXoyr_FyFw
    --zpdrmn

    回覆刪除
  9. I do agree that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re is a great appreciation of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fields (especially among the educated middle-class). However,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re are a significant portion of students who want the practical fields like business but can't get into those majors because of the lack of basic math skills (or they can't get through the basic science courses to go into nursing, etc.).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knew some students whose science background were so weak that they shouldn't be in the basic level science class they were in. (How basics? No calculus.) They didn't know how to do simple experiments, do some simple calculations, answer some easy questions, write simple lab reports, and plot some simple graphs. They didn't read the lab book before the lab class. They were so ill-prepared that it would be a miracle if they could collect any good data. What about the prerequisites for getting in that class? Knowing nothing? A joke!
      The worst was a student who drew fuzzy lines in graphs and continued to do so after being told to draw crispier lines. He wouldn't even use a ruler for drawing straight lines. He might be a genius. But with that kind of work ethics, he would never survive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nd in many fields in other areas. --zpdrmn

      刪除
  10. 其實反而好奇想知他的學養、見識、和文筆有多好
    可否解釋一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牢騷老師的文章可看出他的史學功力不弱、涉獵甚廣(看他的文章目錄便知)、連英文也寫得不錯(肯定好過不少中學英文教師)。

      至於文筆文采,這是比較主觀的判斷,我說牢騷老師的文筆好,是因為他遣詞造句清晰自然、長短有致,絕少歐化語句,並且間中文白交融。

      刪除
  11. 呵呵,「匿名」君不要在哲學教授的博客討論我了,你既主修哲學,不妨跟教授切磋學習,這樣大家有益。

    人到中年,牢騷漸多,胸中壘塊,須文澆之,污人耳目,實非本意。剃陰陽頭十字頭之類,早已有之,業報隨身,理所當然。人生過後唯存悔,口業甚多,罄竹難書,「匿名」君僅言其一端,但亦足以教我羞愧不已。

    不慣被人討論,還是躲進小樓,不管秋冬為妙。

    齋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