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倒樹的聯想

昨天早上,正在書房裏埋頭苦幹,不知人間何世,忽然聽到兒子在飯廳那邊大叫:「爸,你看!」我急忙過去一看,原來後園那棵大樹被風吹折了一條巨大的枝幹:


枝幹倒下時的聲音應該頗大,我竟沒聽到,可見我工作得如何入神!Tree services 公司來看過後,說樹幹的角度生得不好,看似沒甚麼的,還欣欣向榮,但長到一定長度,樹葉多了,加上夏天長出大量的小果子(不能吃的),樹幹負荷很重,遇到強風吹上一段時間(像昨天那樣),便很容易折斷倒下。

樹幹折口太大,而且整棵樹變得不平衡,另一條大枝幹的角度也生得不好,遲早會折斷;此樹也許可以勉強保留,但始終是個大隱憂,所以我們決定把它除了,連根也碎,以防它再生。其實,這棵樹春天時會長出滿樹白色的小花,煞是好看,可惜花落得很快,只兩三星期便七零八落,不值得為那短暫的璀璨而保留它。

砍樹除根的費用不便宜,要五百多美元。Tree services 公司派來了四個人,只見他們攀樹鋸枝砍幹,手腳俐落,不消一小時便完成了,大樹原來所在的地方,便只剩下圓形的一大堆木碎黃土:


樹,可以再種,但要種出一棵成蔭的大樹,那便非要等十年八載不可了!

不知怎的,那棵倒下的樹令我聯想到 ... 中共。

33 則留言:

  1. 榕樹兩三年便可成蔭,快靚正!

    倒樹聯想到......中共,那麽tree services公司是誰?付錢除樹的又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淨係諗起琴晚尖沙嘴亦倒樹﹐整傷好多人...

      刪除
    2. //榕樹兩三年便可成蔭//

      - 真嘅?

      刪除
    3. 尖沙咀倒樹事件仲似,樹心已經被真菌感染腐爛掉。

      刪除
  2. 樹的根不除盡,惱人的春風會又紅江南岸!

    回覆刪除
  3. 請教樹的存癈是依照自然法則,中共的存癈是依照??

    回覆刪除
  4. 移除障礙,視野廣闊很多。

    回覆刪除
  5. 你所謂「工作」,究竟何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就係寫吓文、睇吓書、備吓課咁囉。

      刪除
  6. 一個國家的政權與該個國家的文化背景是有很密切關係的。
    例如一些回教文化的國家會出現回教政權,中國接受共產或接受獨裁政制也與中國的傳統文化有莫大關係。

    http://news.sina.com.hk/news/94/1/1/2723440/1.html

    中國在推翻皇帝專制制度後,先後出現的國民黨政權與共產黨政權,它們都很大程度上繼續保留著皇帝專制的烙印。

    是什麼可以使到中國人繼續接受這種專制?中國文化是功不可抹。例如中國文化裡面的忠孝仁義禮智信,可以被獨裁者利用來使到民眾服從專制,可以利用來使到民眾相互制約,不反抗專制。而獨裁者自己就可以「逍遙法外」,可以為所欲為。

    還有一個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基本上是沒有最高信仰的國家。
    中國沒有上帝,只有皇帝,皇帝就是上帝。
    沒有最高信仰的好處就是使到老百姓不能夠利用上帝來「大」皇帝,這樣皇帝才能主宰一切。

    所以,直到現在,中國都禁止外國的上帝進入中國,就是以免當很多人心裡有了比皇帝更高的偶像時,就會對皇帝的統治造成很大威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讀過中世紀教會史就不會有如此結論。
      我沒有「最高信仰」又不見得我不會「大」皇帝。

      刪除
  7. 我一向對中國文化有嚴厲的批評,例如它沒有產生民主、自由的政治傳統;它也缺少古希臘「為知識而知識,為真理而真理」的智性傳統(這裡的「中國文化」主要指思想性的文化,不包括文學和藝術;我對中國文學的興趣和評價要遠高於中國哲學)。

    但是另一方面,我卻堅信,中國文化(乃至儒家文化)遠不能視為專制社會的政治意識形態。在我看來,孔、孟、荀、董、程、朱、陸、王都是所謂「以人文理想轉化政權的儒家」,字裏行間充滿了對王權的不信任,殫精竭慮地想要用道統來制約政統。這樣的例子俯仰皆拾;朱熹在與陳亮的爭論中嚴守堯舜、漢唐之辨就很有代表性。「千五百年之间,正坐如此,所以只是架漏牵补,过了时日,其间虽或不无小康,而尧、舜、三王、周公、孔子所传之道,未尝一日得行于天地之间也。」說中國文化裏面缺少「宗教性」的最高信仰沒錯,但如果認為中國文化裏面缺乏任何超越於皇權的最高信仰就大謬不然了。

    中國文化沒有產生民主的確是一個尷尬的事實,但A沒有產生B並不等於說“A is incompatible with B”,當然更不能推出說中國文化是專制社會的政治意識形態。更何況中國文化的某些重要的部分(如心性之學)和政治並無必然的聯繫。在世界的幾大源遠流長的文明中,只有古希臘文明產生出民主的傳統,或許一個更fruitful的問題並不是「為什麼中國文化沒有產生民主政治?」,而是「為什麼希臘文明產生了民主政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反對甚至同意你的說法因為中國文化包羅萬有是不能一概而論,我只是看到專制統治者也在利用其中某些部份來使到被統治者更加能夠忍受專制統治和更不輕易反抗專制。

      事實上中國的專制統治即使在推翻皇帝之後大部份中國人仍然繼續接受甚至樂於接受專制,不少中國人甚至認為中國無專制就不行,我相信這應該與中國人文化傳統中的某些部份有密切關係。

      「為什麼中國文化沒有產生民主政治?」,而是「為什麼希臘文明產生了民主政治?」
      我覺得這可能與西方一些國家宗教可凌駕於皇帝之上有很大關係。

      例如聖經裡面也有不少正面和有哲理的故事,而那些被視為教條的正面故事甚至對皇帝都有約束力,使到民眾可由另一個途徑表達心聲而逐漸出現民主那樣一種局面。

      而沒有凌駕於皇帝之上的宗教的國家,皇帝是至高無尚,而最重要的是皇帝是人,是有私心的人,而上帝是聖人,是沒有私心的聖人,所以,有私心就當然不想民主(就像中國的統治者),而有上帝的國家民眾則可以利用無私心的聖人來制約有私心的皇帝,於是逐漸出現民主制度。

      可能這又只是偏見,只是憑一些社會現實做一些猜測而已。
      其中一個這樣的現實就是看到中共堅拒梵蒂岡進入中國,想必中共絕不喜歡中國出現聖人,因為凡人通常是不敵聖人的,更何況是貪官?
      所以,在不準聖人進入中國這個表象的背後應該是有「深層次」的原因和長遠考量的。

      刪除
    2. 古希臘並無真正意義上的國教,而許多有國教的文明(如伊斯蘭、波斯、埃及、印度)卻並沒有產生民主。在今天的西歐,我們可以看到一方面是深厚的民主、自由的傳統,一方面卻是宗教的日趨衰微。

      Of course, there should be something over and above state power, such as morality, justice, and public reason, but I believe that they don't rely, metaphysically or psychologically, on religion.

      -- Normativity

      刪除
    3. 看看美國的基督右派,他們至今不斷妄想自己要成就如中共般的可怕獨裁統治!一神教和共產政權本質一樣獨裁,是民主人權的大害。啟蒙時代的民主人權意識萌芽,是出於人本主義對一神教「尊神比人大」的猛烈批判。一神教不會對獨裁者有約束力,相反,更會淪為獨裁者的邪惡工具。

      刪除
    4. 中國的情況似乎是歷代皇帝都不允許宗教信仰可凌駕於天子之上,從而可令到庶民能夠視天子為唯一的真神和救世主。
      直到今天,中國大陸仍有不少人深信「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在中國,這是一個自幼兒時期就開始受到的教育,共產黨是中國唯一救世主這個信仰在不少中國人心裡是沒有替代品的。

      因此,共產黨絕不希望或絕不允許有替代品出現,以免其專制地位受損。
      所以中國只允許愛「國」教會存在。因為在中國,黨國向來是一體的。國民黨時代也稱黨國,那是國民黨與中華民國;共產黨時代也稱“黨和國家”。
      中國人心目中所理解的「國」,六十多年前是指中華民國,在今天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
      連那個在此經常罵人「低能白痴」,自以為不「簡直幼稚」自稱是港人的文少竟也堅信如此。
      所以愛「國」教會視共產黨為中國救世主可以被允許存在。而外來的天主和基督所帶來的救世主則絕對威脅到中國的救世主。
      共產黨的信仰自由是只能夠相信不威脅其救世主地位的信仰才有自由。否則被監禁。

      「看看美國的基督右派,他們至今不斷妄想自己要成就如中共般的可怕獨裁統治!」我所見到的是美國的石油財團壟斷了美國燃油和國際石油價格,而這個價格壟斷對美國自身的經濟也造成巨大災難。
      美國有來自世界各國各地的民族和移民,他們都會帶來自身文化的優點和缺點。過於獨裁不好,過於自由也未必好,問題是怎樣定奪和由誰來定奪?

      「古希臘並無真正意義上的國教,而許多有國教的文明(如伊斯蘭、波斯、埃及、印度)卻並沒有產生民主。」回教和印度教可能有太多的清規戒律,嚴重束縛自由(可以見到他們的服裝都非常的保守,甚至只是可見到2只眼睛),如此的教恐怕很難會產生民主自由?

      刪除
  8. 你批評中共,五毛罪名不能強加於你,但你只懂隔岸觀火,與陳雲老師著書立論式的社會運動不可同日而語。請切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直幼稚
      (1)如果哲人王是隱形左派的話﹐鬧中共有咩咁奇﹖
      (2)你睇大陸碟戰史料太少﹐內戰期間共特竟然可以僭伏於國民黨特務頭子﹑國軍高級將領之旁﹐而不被發現﹐直到關鍵時刻才發揮作用
      (3)即使哲人王真係反共﹐甚至要策動咩鬼反共活動﹐你認為佢會白痴到學某人玩網上裸跑﹖
      (4)至於所謂的著書立說﹐更加低能白痴。條友仲好意思話自己玩realpolitik﹐連搞政治最基本法則「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都唔識﹐竟然死去學人玩文化港獨﹖

      同埋呢﹐你唔好以為某人真心為香港好啊﹐搞排外搞歧視外表為香港好﹐查實佢搞咁多事﹐目的係想搞死香港㗎咋!
      因為個傻仔以為大陸無香港唔得﹐香港PK大陸就會PK!
      你話啊~~人反共佢反共﹐邊有人反共反到佢咁低能㗎﹖

      所以呢﹐係哲人王先成日關注陳雲根呢個白痴咋﹐我膠都費事比佢啊!!!

      刪除
    2. 老師連最基本法則「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都可以違反,足可見他尊重民智!

      刪除
    3. 其實真正低能白痴嘅人就正係成日話人低能白痴嗰個人。
      此乃「賊喊捉賊」也。

      刪除
    4. //你批評中共,五毛罪名不能強加於你,但你只懂隔岸觀火,與陳雲老師著書立論式的社會運動不可同日而語。請切記!//

      - 不知所謂!

      刪除
    5. 神州﹕
      唔識四字成語唔好學人亂拋書包
      乜春叫「賊喊捉賊」呀﹖
      你細個邊個教你中文的﹖咁廢都得﹖

      照你要鬧我的意思﹐你應該鬧我「話人者是」
      不過照你個邏輯來講﹐就好好笑囉
      你話人係五毛﹐自己其實先係真正五毛
      你話人共產黨PK﹐其實你自己先係真正PK

      記住啦﹐話人者是啊!

      刪除
    6. 文少,
      你唔識咩叫「賊喊捉賊」就唔好話人亂拋書包,你要那那聲去讀番小學學番啲中文基本詞語,你咪咁失禮你父母,你咁係不孝,好大罪架!

      你唔好學人講咩「五毛」「共產黨PK」喇,係人都知你係「賊喊捉賊」GALA!

      刪除
  9. I am glad that I don't have tree problems. Five hundred something dollars is about right, not overcharged. --zpdrmn

    回覆刪除
  10. 尖沙咀有一單,咁啱前幾日VA又有一單,條友唔好彩瓜咗:
    http://www.wtop.com/149/2947257/Tree-crushes-driver-on-Georgetown-Pik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