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3

種蔥

我家後園有兩個小菜圃,買屋時沒有,是後來我們大事改動後園才加上的;起初種過一些蕃茄和茄子,由於沒花心機,收成不理想,種了三、四年便放棄了。不過,有一樣東西還是有種的,就是蔥。


中國人煮食少不了蔥,蔥油餅和薑蔥炒蟹等固然無蔥不可,就是簡簡單單的一碗滑雞粥或一碟雞蛋炒飯,不下點蔥花總有一種色和香的缺陷。一言以蔽之,我煮食用很多的蔥。

記得以前在香港的街市買菜,可以叫菜販「搭棵蔥吖唔該!」,蔥是免費的,不知現在是否仍是如此?在美國可不同了,蔥不便宜,在西人的超級市場,一束三、四棵的蔥要約一美元;華人超級市場的平得多,只需一半的價錢,但我住的小鎮沒有(最近的一間也要駕一個半小時的車),只好死死氣買貴蔥。

本來我也沒想過種蔥,但有朋友說蔥很易種,只要將買回來的蔥切下白色連根的部份,插在泥裏,開了自動澆水系統,不必打理,蔥自然會再生,要用蔥時便去剪,只要不剪得太低,蔥還是會再生的。我試過後果然靈驗,現在小菜圃裏種的五、六棵蔥,已種了半年多,給我剪出過無數的蔥了,都是剪後再生,而且長得很快,真是蔥源不絕。

其實種蔥省的錢不是真的那麼多,但那方便,那生活小智慧給人的滿足感,呀,還有那新鮮的蔥香,是不須用金錢來計較的。

(上圖所見,除了蔥,還有些茄苗,是朋友送給我種的,且看這次的收成如何!)

24 則留言:

  1. 買菜免費搭棵蔥我也試過, 但不久前遭到拒絕了, 菜販說蔥現在很貴,不能送. 我不知道是買菜搭蔥這回事從此沒有了, 還是暫時性, 始終到街市買菜的機會不多. 看了你這篇, 一於學種蔥.

    回覆刪除
  2. 「記得以前在香港的街市買菜,可以叫菜販「搭棵蔥吖唔該!」,蔥是免費的,不知現在是否仍是如此?」

    應該還是吧?去年我還在將軍澳住時,幾次到附近公共屋村街市買菜,不用我開口,菜販都會主動搭棵蔥的,反而是我說不要。

    回覆刪除
  3. Wong sir,

    另一種葱方法是洋葱種葱。

    香港天氣潮濕,放在廚房的兩夥洋葱竟然冒出幾根青葱來。採而食之,味道遠比街市所買之葱辛辣。

    不過,那夥洋蔥則枯乾萎縮,吃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洋葱的葱,倒未試過,要試一試。

      刪除
    2. They are 2 different kinds of onions. Why bother?
      Anyway, FYI, you just leave the onions (洋蔥) there (no dark places) long enough, green leaves will grow. It doesn't really need 潮濕天氣. May need hot enough temperatures. The leaves looks like (Chinese) green onion leaves but different. --zpdrmn

      刪除
  4. 好主意!只放一個蔥頭就得了嗎?那我馬上去試試。
    超市買蔥除了貴,還常常爛,放兩三天就要掉去一半以上,而且聽說吃那種開始爛的蔥對身體不好,可是我喜歡做蔥油雞,每次上超市都好買好多蔥,跟你說的做,回頭報告。

    回覆刪除
  5. 你看Jamie Oliver,煮食時隨手在園裏摘幾棵香草,洗也不洗便下鍋,方便到呢~

    看來香草也不難種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香草不易種的。

      刪除
    2. Basil 和 薄荷葉 易種. 白長豆和白蘿蔔 都易種呀 !

      刪除
  6. My brother in CA grew green onion a few years ago when I visited him. He didn't have a green thumb but could do it. Must be easy.
    //去年我還在將軍澳住時,幾次到附近公共屋村街市買菜,不用我開口,菜販都會主動搭棵蔥// Same in the market in Siu Sai Wan (last year and this year). Should be the same in Chai Wan last year, but I can't really remember.

    回覆刪除
  7. 小時我也種過蔥,泥種,水種皆可,甚易。

    蕃茄我也種過,出了苗但種不大。

    另,該是「蕃茄」還是「番茄」?王教授兩字皆用了一次。我自己寫作「蕃茄」。

    S&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蕃」,已改正了,謝謝。

      刪除
  8. 你僭建!!!快下台!!!

    回覆刪除
  9. 種自家菜是一種有益身體,又環保的活動,小弟家前後園,中菜西菜香菜苦菜,有十種以上,吃也吃不完,香港來的朋友,最欣賞就是即摘即煮的樂趣。昨晚太太摘了一些新鮮枸杞葉,放在老火雞(骨)湯…,真是又鮮又老又好味。。

    回覆刪除
  10. 番茄要用苗種?定係就咁用番茄核就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種子種也可以,但要多花時間。

      刪除
    2. 咁不如將所有核都放入土壤裡。。。

      刪除
    3. 如果有好好食o既龍眼荔枝,將核用來種,過五年十年就有收成了。

      刪除
    4. 也要看氣候和土壤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