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九偏之情

劉劭《人物志》〈材理〉篇講的是怎樣根據一個人在議事或論辯時的表現來判斷他的材質,其中說的「九偏之情」,是指不同的性情如何影響人在議論時的偏向;將這九個性情類別應用在今天網絡討論世界裏的各路英雄,亦頗為切合。以下我會列出這九偏之情,並綜合兩三家注釋略加解說,讀者看後如對號入座,或用以標籤他人,悉隨尊便:

1.「剛略之人,不能理微  ;  故其論大體則弘博而高遠,歷纖理則宕往而疏越。」
這種人剛猛而粗略,只知大而化之,立論高遠,卻沒有能力深入事理細緻之處;從大處看其立論似乎合理,但細看卻有很多疏忽失誤之處。

2.「抗厲之人,不能迴撓;論法直則括處而公正,說變通則否戾而不入。」
這種人過於嚴正,一味依從已接受的原則和信念;在適合的情況下,他們能夠做到正直不阿,可是,情況要求變通時,他們卻只會墨守成規,立場決定結論

3.「堅勁之人,好攻其事實;指機理則穎灼而徹盡,涉大道則徑露而單持。」
「堅」和「勁」當然不是粵語裏的意思,而是指堅持論點、沒完沒了爭辯下去的人。這種人有求真的精神,對於堅持的論點,可以說得清楚明白、透徹詳盡,卻容易見樹不見林,自以為是而流於淺薄偏狹。

4.「辯給之人,辭煩而意銳;推人事則精識而窮理,即大義則恢愕而不周。」
這種人愛逞口舌之能,言辭滔滔而意氣風發,現在的說法是「擅於抽水」;他們論人事的得失時,可以見解精到,而且能兼顧各方面,然而,講到嚴肅的義理時,便往往大言不慚和不著邊際。

5.「浮沉之人,不能沉思,序疏數則豁達而傲博,立事要則爁炎而不定。」
浮沉,即無主見,隨人議論,或浮或沉,不懂得深入思考;講些無關痛癢的事時,這種人表現豁達,好像甚麼事也不計較,可是,要在重大的事情上決定立場時,他們便會感到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6.「淺解之人,不能深難;聽辯說則擬鍔而愉悅,審精理則掉轉而無根。」
凡事只看表面,不懂得尋根究柢;這種人見到別人在言辭上交鋒時,會看得興高采烈,並容易代入佔上風的那一方,不過,要他們細心判斷誰是誰非時,他們便無所根據,無能為力。

7. 「寬恕之人,不能速捷;論仁義則弘詳而長雅,趨時務則遲緩而不及。」
在議論中的寬恕之人,不窮追猛打,甚至會為對方設想,盡量「同情地了解」,從不會立意「秒殺」。這種人講仁義道德的抽象道理時,會顯得十分周詳而有氣度,但討論急切的實務時,便不能斬釘截鐵、當機立斷。

8. 「溫柔之人,力不休彊;味道則順適而和暢,擬疑難則濡懦而不盡。」
這種人纖弱無霸氣,會盡量息事寧人;他們能夠順著別人的理路來了解其論點和立場,可以做到暢通無滯,可是,要他們加以批評時,他們便遲疑不定,畏首畏尾,不敢把話說盡。

9.   「好奇之人,橫逸而求異 ; 造權譎則倜儻而瑰壯,案清道則詭常而恢迂。」
好奇,即喜歡標新立異、超然出群,語不驚人死不休。這種人開創理論或結黨立派時,會散發魅力,令人神往,然而,到要腳踏實地、平心靜氣做事時,他們所說的便會顯得不合常情、過於浮誇。

65 則留言:

  1. 第十偏,無有任何偏執,此乃聖人也,至人也,大哲也,天下人[世界公民]也,非人也,若非有無上大智,便有根本自欺。無偏者,非人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了,人各有所偏,這也正是劉劭的意思。

      刪除
  2. 文少係唔係堅勁之人?

    爛仔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少梗係又堅又勁啦!

      刪除
    2. 文少look(睇)嘢雖然fuzzy(忽屎),但仍不失「又堅又勁」架!

      刪除
    3. //文少梗係又堅又勁啦!//
      你又唔係女人
      點知我又堅又勁﹖(閃)

      刪除
    4. 男人都可以知道你又長(氣)又(口)硬!

      刪除
    5. 上次你先話個洗腳妹無斷錯症
      轉頭你又改口風﹐話我又長又勁又堅又硬
      你真係好難捉摸(爆)

      刪除
    6. 文少,
      讓你捉住來摸,真係好難, unless he is... (LOL) --zpdrmn

      刪除
    7. zpdrmn:

      放心﹐雖然他時常否認﹐但哲人王明顯是典型的鹹濕仔來的。(閃)

      刪除
    8. 點解你一二再、再而三咁話我鹹濕,居心何在?

      刪除
    9. 你睇zpdrmn推論背後個潛台詞係咩先啦﹖
      完全係「菊花殘﹐滿地霜你的笑容已泛黃」啊!!!(誤)

      我問你啦﹐當你比人懷疑係基友﹐最好的闢謠辦法係咩先﹖
      做男人﹐比人覺得你鹹濕﹐點都好過比人誤會你...咩呀嘛﹖
      簡直好心著雷劈(怒)

      刪除
    10. I didn't have any 潛台詞. I was only joking. I apologize if anyone is offended. --zpdrmn

      刪除
  3. 對號入座:

    1. 剛略之人,不能理微:喜歡建構大體系的歐陸哲學家和中國哲學家,另外還有哲人王眼中的勞思光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de/2012/01/blog-post_14.html
    2. 抗厲之人,不能迴撓:耶教徒,道德橪,李天命粉絲
    3. 堅勁之人,好攻其事實:讀英美哲學的人,不包括哲人王在內
    4. 辯給之人,辭煩而意銳:林忌
    5. 浮沉之人,不能沉思:大多數香港人
    6. 淺解之人,不能深難:高登花生友
    7. 寬恕之人,不能速捷:文人,梁文道眼中的生命佬
    8. 溫柔之人,力不休彊:梁文道
    9. 好奇之人,橫逸而求異:李天命,陳雲

    哲人王:兼有上述九種優點而無九種缺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也有所偏。

      刪除
    2. 補充匿名君的名單:
      堅勁之人,好攻其事實:方舟子(就算是我偶像也要公正評價)、新無神論者
      辯給之人,辭煩而意銳、好奇之人,橫逸而求異:陶傑
      剛略之人,不能理微:陳雲

      刪除
    3. 咁 wong sir 你覺得自己偏乜呢??

      刪除
    4. 我比較偏向 3 和 4。

      刪除
  4. 教育能否改變人之偏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育應可令人意識到自己的偏向而盡力平衡。

      刪除
  5. 王sir有無include自己(五毛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問我是否也有偏向?答案是「當然有」。

      為何括上「五毛之人」?

      刪除
    2. 大概係你得罪陳雲及基黨羽之故吧!

      刪除
    3. 誤字:基應作其

      刪除
    4. 估唔到你寫完妖文﹐而家仲呢做五毫~~
      又﹐自治L唔係話要捍衛繁體咩﹖
      點解五毫個毫﹐要寫成簡體字﹖

      刪除
    5. 文少,用正體形容五毛是侮辱了正體。

      刪除
    6. 唔好搞笑啦﹐連正體點解都未識﹐就唔好學人用!
      除非你持中華民國護照﹐否則你叫繁體作正體﹐盞笑死人。

      刪除
  6. 上述所論似皆負面偏性,請問劉有介紹上佳才質者之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說有正有負,只是我的解說偏向負面而已。

      刪除
  7. 這些類別頗有趣, 有些是能力上的評價, 有些卻是說其態度.
    但是, 不少人在網上和在現實世界的討論中表現不同(起碼我現實世界討論少用書面語), 要把一個人歸類, 只能夠把你看到的那一面歸類而已.
    更進一步來說, 不少人對陌生人與熟人會有不同對待方式, 也是同一道理.

    令我想起張國榮的歌側面中的一段歌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分類當然不全面,但有提醒作用。

      刪除
  8. 王 sir,
    你的自私心和自悲心極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解?(甚麼是「自悲心」?)

      刪除
    2. 說說你自己身體力行的事

      刪除
    3. 我身體力行的事很多,不知你指甚麼,不如你直接說出來好了。

      刪除
    4. 不出於私心、憐憫的事

      刪除
    5. 不出於私心、憐憫的事我做得不少啊!

      刪除
    6. tell us if possible

      刪除
    7. 我說了你也可以不信,而且我也沒有必要向你證明甚麼。還有,除非你曾和我有交往,認識我的行事為人,否則我不知道你憑甚麼說我「自私心和自卑心極强」?尤其是那個「極」字,不能隨便用的,知道嗎?

      "us"?

      刪除
    8. us is 看你blog的人。
      sorry, 極字真是不對,不用了。
      從你七月份的網誌,多數以別人的文章開頭,加以自己的觀點來作論點,從而令你的觀點為正

      刪除
    9. //us is 看你blog的人。//

      - 你是這班人的代表嗎?

      //從你七月份的網誌,多數以別人的文章開頭,加以自己的觀點來作論點,從而令你的觀點為正//

      - 為甚麼「多數以別人的文章開頭...」,就是自私和自卑的表現?真是莫名其妙!還有,那「從而」兩字亦令我大惑不解。

      刪除
    10. Wong sir,

      你太認真了 :)
      你得罪了「飛刀門」和「城邦教」的追隨者,博客上有這些奇怪的留言是很正常的。

      刪除
    11. Matt,

      也不是很認真,不過不清楚的事我總是想弄清楚,本性難移。

      刪除
    12. 批判思考不盛行,總是有堆人覺得人不應批判他人的觀點(即使有問題)、批判必定是出於拋書包/貶人抬己/抽水等不良動機、只批判不建立就是有破壞沒建設云云

      回應只批判不建立就是有破壞沒建設,可參考: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au/2012/07/blog-post.html

      刪除
    13. 我想樓主就是說王sir只破不立,妄圖涉獵多個學科,卻不能成一家之言,成為一個"王sir的思想體系"之類的東西

      刪除
    14. 其實蘇格拉底都只破不立,但除了當時憎恨他的權貴外,沒聽過有人批評蘇格拉底都只破不立

      刪除
    15. //其實蘇格拉底都只破不立
      Apology 論證了為何他要就義,仲算唔算只破不立?

      刪除
    16. 蘇格拉底發明(or弘揚)左辯證法,唔叫只破不立

      刪除
    17. //我想樓主就是說王sir只破不立,妄圖涉獵多個學科,卻不能成一家之言,成為一個"王sir的思想體系"之類的東西//
      呢位網友﹐你kai少陣當做慈善la~~
      人家話哲人王自私心和自卑心極強
      點推論出佢話對方只破不立﹖

      即使話佢後來(係咪同一個人根本﹐唔checkIP無人知)話
      從你七月份的網誌,多數以別人的文章開頭,加以自己的觀點來作論點,從而令你的觀點為正
      又點論出佢話對方只破不立﹖

      最好笑係﹐人家寫個博閒話家常﹐寫下隨筆﹐甚少談工作之事﹐你又憑乜知道對方在學術研究工作方面﹐查實研究緊乜先﹖你查實有無認真睇過人家寫過咩哲學論文先﹖
      如果未睇過﹐你覺唔覺得自己講緊廢話先﹖
      又﹐即使哲人王真係寫本著作來建立一個理論體系﹐你認為佢又需唔需要係一個本來用來寫隨筆的博客﹐介紹同吹噓一番咩﹖
      你估佢係邊個呀﹖寫本垃圾書﹐都要靠係fb亂噏24來賣廣告﹖

      刪除
    18. 好暴力呀,救我呀!

      刪除
    19. 那也可以說王Sir批評他人時正在弘揚分析哲學呀。他也有論證過自己為何批評他人觀點。這樣說他就不是只破不立了。

      不過文少講得更好

      刪除
    20. 另外,一般來說,只破不立是指批評者沒建立他所批評的事物的相關觀點。就算批評者有在其他範疇上建立過其他觀點或方法,他平時對他人的批判也會被人攻擊為只破不立吧。

      刪除
  9. 這些偏向很多都能湊成一對
    比如好奇和剛略多同時出現
    堅勁又通常辯給
    浮沉多會淺解
    寬恕多數溫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再細分的話,辯給之人又不一定多是堅勁,只為自己議程服務的抗厲之人也有非常強烈的辯給傾向,甚至可能比堅勁之人更強烈。而剛略之人也不一定多為好奇。

      刪除
  10. Anyone wants to discuss 墨守成規 vs 墨守繩規??

    http://blog.yahoo.com/_JR2PL4TZC2XWKUD2HUZWLMMRBI/articles/32348

    versus
    http://baike.baidu.com/view/81902.htm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teresting. I always write "墨守成規".

      刪除
    2. Most people use 墨守成規. I just don't get in the story how 墨守 becomes 成規. It's like a jump there, from special to general. Also, 守 there seems like a noun. Well, I don't use idioms much.
      --zpdrmn

      刪除
    3. 可能最初是"繩"(因墨家職業關係), 後來變了"成".

      刪除
    4. 蝮,
      that's an interesting thought. That could be the case. If so, they mixed up 墨 the ink with 墨 the name also? --zpdrmn

      刪除
    5. 聽說墨家的最初起源(墨子的當初)便是受過墨刑的犯人, 其墨字也是由此而來.
      而如說"痕跡"的話, 刺墨在身上既難以消除(主動), 又難消淡到不留痕跡(被動), 這個墨字與"因循"的意思也可以連得上.
      純粹猜度...

      刪除
  11. 講起九偏,有網民道:
    http://commentshk.blogspot.hk/2012/07/blog-post_5095.html

    為何喜歡陳雲, 不喜歡梁文道, 看了馬嶽的文章, 令我豁然大悟:

    陳雲的文字功力, 不須細表, 他的觀點, 直截了當, 讀後同意的, 覺得有人說出心裡話, 十分暢快, 不同意的, 敵人也很明確, 向陳雲媽媽叉叉, 怒氣也發洩得很舒服。

    梁文道的寫法, 虛話, 暗示, 反諷的筆法太多, 所引的故事如何演繹, 也各說各話, 結果整篇都朦朦朧朧, 搞到我的視野都好似模模糊糊, 要辛苦地攪腦汁澄清, 感受同平時食滯左, 痾屎唔出, 頂住頂住咁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