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7

腳底按摩

昨天接到朋友 C 的電話,竟問我可否教他腳底按摩,原來早前我跟另一個朋友 K 談過我當年學習和運用腳底按摩的經驗,C 是從 K 處得知的。的太太最近痛症纏身,醫生只是叫她吃止痛藥,但止痛藥多吃有損身體,尤其是她年紀這麼大(六十多歲了),更是少吃為妙;她想一試腳底按摩會否有療效,即使不能治癒痛症,只要能減輕痛楚,令她少吃一點止痛藥也好。

我在香港時學的腳底按摩,是吳若石神父推廣的那一套;當年老婆身體不好,做了十多次腳底按摩後感覺很好,但每付費實在太昂貴了,我便去上了一個課程,學習腳底按摩之法,學成後替老婆每天按摩,達一年多之久,來到美國後間中仍會做。其實我對這個方法一直半信半疑,不過老婆覺得有效,單是那份心安,已值得花時間替她做;況且每次按摩只需約三十分鐘,按摩時兩人又可以談談笑笑,不會覺得很花時間。

C 本來只是要求我教他腳底按摩之法,然後他會替太太按摩,我說不如讓我替她做幾次,假如見效,他才跟我學,否則學了也是白學。昨晚替 C 太太按摩了一次,她幾乎每一個按摩點被按時都十分痛,我落手已很輕,她仍痛得冒汗。我不期望第一次會有甚麼效果,但她今天到我家時,說昨天按摩後睡得特別好,醒來後一整天身體的疼痛都明顯減輕了,所以少了一粒止痛藥。我說那可能只是心理作用,希望多按摩幾次後效果會持續,到時 便可以邊看我做邊學,他學成之日也就是我功成身退之時了。

31 則留言:

  1. 哇,連腳底按摩你都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藉口北上去做腳底按摩鳥

      刪除
    2. 唔係呀,教授仍然有藉口按摩"鳥"

      刪除
    3. 上次談的足部按摩跟(吳若石)腳底按摩是不同的。

      刪除
    4. 按摩"鳥"?video game 嚟咖?

      刪除
    5. //按摩"鳥"?video game 嚟咖?//

      哲人王明明係個鹹濕仔﹐竟然又再扮純情...
      人家明顯係講緊傳說中的雀仔按摩(怒)

      又話說﹐好耐以前上大陸骨﹐骨妹下去大脾內側﹐之後位妹妹仔就同我講﹐一隻雀仔有十八個穴位﹐按完仲可以去骨火!

      事實再次證明﹐中醫果然真係博大精深!(爆)

      刪除
    6. 唔知同時針炙嗰十八個穴位會有乜嘢效果?

      刪除
  2. 教授身懷石破天驚的學識,竟是一名老婆奴,莫非受李天命的"情愛宗教"影響?

    回覆刪除
  3. 由腦袋到腳板底,王Sir均能為您提供服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腦袋到腳板底,無論走前路還是後路,都會繞過一些部位!

      刪除
  4. 我好幾年前也嘗試學習腳底按摩,家中牆上就掛著一張腳底穴道分佈圖,王生甘為老婆服務,我當時也是想著為老公服務,可惜生來一雙“貴格手”,無骨無力,不能勝任,半途而廢了。
    有時想想,其實中國人做老公的,懂得效勞得多了。不說王sir,自家的弟弟都對老婆一模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我身體不好,她也會這樣對我的。

      刪除
  5. 》每次按摩只需約三十分鐘,按摩時兩人又可以談談笑笑,不會覺得很花時間。

    呢句好窩心。

    回覆刪除
  6. 咁, 你有冇特異功能, 例如隔空取物, 跳火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就係特別異常選擇性失憶。

      刪除
  7. 呢個我都識, 特別係我女友㕅面前.

    回覆刪除
  8. 請問你是在哪裡學的?那裡有沒有肩背按摩可以學?

    s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學的那個時候腳底按摩十分流行,很容易找到教授的地方,現在恐怕難找了(我學的那間應該早結業了)。

      腳底按摩是一個獨立系統,跟一般按摩(包括肩背按摩)不同。

      刪除
  9. 請問要學多久才成?學成了可否幫自己按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覺得難,學四五堂便掌握得不錯。幫自己按摩不太就手,但仍是可以的。

      想學,可看這本書:http://global.pchome.com.tw/DJAO06-A19298315(免費下載: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1822868.html

      這個 video 也有幫助:http://www.youtube.com/watch?v=PdVeXnCnOts

      刪除
  10. 絕對有效的!
    我二十多年前在一月往北京遊玩,結果幾乎冷到肺炎,而且自始每天頭痛不斷,只能不住吃Panadol。幾個月後一位初學腳底按摩的朋友給我試試,果然我的頭痛就立刻消失了,我驚嘆此法奇妙,後來透過這位朋友介紹到他學腳底按摩的醫生處接受按摩(兩期大概十多次,記不清楚),連當時嚴重的內分泌問題都治好了,不久還懷了孩子。在初期我試過為我那晚晚睡覺會因小腿抽筋痛醒的母親按摩(我沒有學,只是照醫師按摩我的方法),第二天她打電話說前一晚沒有抽筋睡得很好,後來也不惜由香港仔老遠到沙田接受這位醫師的按摩。更奇妙的事在後頭,母親一位朋友的年輕女兒在漁船上工作,被巨型的機器(攪纜波)打傷腦部,昏迷在醫院,醫了一段時間都沒有甦醒過來,醫生束手無策,家人哭哭啼啼,母親建議找這位醫師試試,結果她的家人真的找來醫師到醫院為這女孩按摩,後來她就醒了,當然也要重新學習很多事情。

    我不是說腳底按摩能醫百病,例如孕婦、出血性的病心臟病都不可隨便按摩令孕婦子宮收縮病情惡化,但的確療效甚佳!(我也不是賣廣告,那位醫師不知到搬到那裏去了!)

    Lucy

    回覆刪除
  11. 腳底按摩每一點都痛,是不是代表她的身體機能很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腳底按摩的理論,應該是。

      刪除
    2. 我先唔信呢一套﹐有次個洗腳妹按按下我哎痛﹐竟然話我腎虧...(爆)

      刪除
    3. 講得咁準你都唔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