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

兩個世界的偶遇

在黃山兩天,走了很多上上落落的石級路,下山後,大家雙腿都軟了,那天正好行程不緊,我們在黃山市屯溪區吃過晚飯後,便要求導遊介紹一間整潔和服務好的按摩中心,七人浩浩蕩蕩一起去做足部按摩。

兒子從未嚐過按摩的滋味,我本來以為他一定不肯給人摸摸捏捏,只是姑且問他想不想一試,誰知他竟然點頭!兒子跟我並排而坐,替他按摩的是個和他年紀相約的小姑娘,還有點稚氣的,臉圓圓,眼細細,雖不美,但予人好感。小姑娘個子不大,可是按摩的力度十足,兒子受不了,只好用「半鹹淡」的普通話問:「可不可以輕一點?」小姑娘聽了忍不住便笑,當然也立刻放輕了指力;按到一些酸軟的地方,兒子覺癢,忍不住挪動身子,還做出個怪表情,引得小姑娘笑出聲來了。

兒子和我說了幾句英語,小姑娘好奇,問我們從哪裏來,聽到是美國後,她便問:「那麼你們說的是英語了?」屯溪是小城,小姑娘看來沒怎麼見過世面,我也用「半鹹淡」的普通話答道:「是呀?你懂英語嗎?」她笑著說:「不懂呀!如果我懂英語,便不會在這裏了。」她的笑聲掩不住話語中的兩分憂怨。

我望著兒子和小姑娘,忽然覺得那是一個令人看得不自在的情景 --- 一個十四、五歲的姑娘替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年按摩,一樣的年紀,天壤之別的人生路;兩人今天偶然相遇,以後不會再見,卻在這短暫的一刻瞥見了對方的世界。

25 則留言:

  1. 那個女的可能數年成年後被自稱李剛個仔強姦,然後賣去做妓女。最後年華老去,老死街頭。

    至於你個仔,數年後入大學,上研究院,當教授,周游列國,最後在充滿孝心床上死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來難料會如何。

      刪除
    2. 這是小說式的想像;使我們用個有趣的視角看這世界。

      刪除
  2. 你這個來自美帝的資產階級教授!

    令人想起這幅相片:
    http://pic.pimg.tw/bajenny/1196846128.jp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第一次令你唔識回應喎!

      刪除
    2. 照片中人在幹什麼?擦鞋嗎?椅子傍有樽汽水嘅?右邊站著的女人像在撩鼻屎。

      刪除
  3. 不知怎的,有點感動。

    回覆刪除
  4. 如果只以觀光客偶遇心態看待旅遊當地人的處境,是無法客觀真實了解那位小女孩的生活,更不用說有主觀的同情並深入的体會。可對照一位日本冒險家植村直己的兩個世界的『意(刻意)遇』:他以日本體操吸引躲得遠遠的小孩,再引出窩在家中的大人。而為了實際磨練極地生活的能力,他也和愛斯基摩人一起吃生肉、獵海豹,將自己變身為「極地人」。他努力吞嚥嘔回喉嚨的生肉,表情扭曲地用剛學會的愛斯基摩話說「好吃、好吃」。在言語不通的世界裡,植村這份赤誠以待的積極姿態捉住了當地住民的心,也為他贏來多方協助,甚至成為一名愛斯基摩老人的養子。

    回覆刪除
  5. 這是两個人的不同命運,成就大小最終要靠自身客觀條件去自己掌握發揮,人生成就也不好比較。 先天環境佔優的當然發揮機會大得多。

    「不懂呀!如果我懂英語,便不會在這裏了。」她能有機會學英語嗎,相信她無奈地知道自己條件不大。

    回覆刪除
  6. 或者下次又見面,大家十八歲,可以做愛做的事情,打得火熱呢

    回覆刪除
  7. That's why I have never done foot massage again. I feel bad when I saw a similar situ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n they have one less customer and their lives aren't better. If I were you, I would use their service and give them a big tips. --zpdrmn

      刪除
  8. 教授揼骨都有哲學,將來可以開一課"歡場哲學",由享樂主義講到階級鬥爭,field trip就係去歡場,之後要交5000字ess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乜依家仲有揼骨呢味嘢咩?

      刪除
    2. "乜依家仲有揼骨呢味嘢咩?"
      答曰:大把。
      -- 邊喥啊?
      -- (港人)北上消費吓,咪知咯。

      刪除
    3. 王教授扮唔知行情...

      一般有分正骨同邪骨,但正骨通常都有邪骨提供

      刪除
    4. 細細聲問下有無得加錢"做服務"就得

      你估返大陸真係按摩咩

      刪除
    5. 有啲真係純粹按摩咖!

      刪除
  9. 幫Wong Sir按摩的,也是14歲童顏嫩頭小姑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大一點,有二十多歲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