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

海寧行

這次到中國旅遊,主要是去長江三峽和黃山,海寧本來不在行程之內,但同行的其中兩個朋友(是夫婦)要去海寧,他們年紀大,又不懂中文,我們和同行的另外兩個朋友(也是夫婦)便決定陪他們同往,想不到海寧這小小的地方竟然大有看頭,令我們喜出望外。

要往海寧的那對夫婦是我大學的同事,已退休,兩人都有來頭,女的是徐志摩的孫女,因為她一向只用洋名 “Margaret”,我最近才知道她的中文名字是「徐行」;她的丈夫也是出自顯赫世家,父親毛邦初曾任中華民國的空軍副司令。他們這次到海寧是為了重訪徐志摩舊居和掃墓,雖然已在海寧請了翻譯員,但由上海乘火車到海寧那一程,還是由我們陪同會安全一些。

我並不特別喜歡徐志摩的詩,但能夠跟他的孫女同遊詩人的舊居,對我這個寫詩的人來說,總算是有意思的事。徐行是由她的祖母,即徐志摩的原配張幼儀撫養成人的,她在徐志摩舊居見到祖母的房間時,思念之情油然而生,熱淚盈眶,令人感動。

海寧可說是地靈人傑,是不少文化名人的出生地,除了徐志摩,還有顧況、朱淑真、王國維、穆旦、金庸等。王國維是我佩服的人物,他的故居當然不能不去一遊;比起徐志摩舊居,王國維故居便顯得簡陋了,前者是三層高的洋房,內部中西合璧,有很多房間,後者是古式屋子,面積不大,只有一個廳和三四個房間,而且頗為殘舊。我在王國維故居買了一本陳鴻祥著的《王國維全傳》,厚厚的六百多頁,是本很詳盡的傳記,希望這個暑假能有時間看完。

金庸書院是另一個值得去的地方,雖然是為了吸引遊客而建,但是設計得頗為風雅,有庭園氣象,就算不是金庸迷,走進書院裏,看到那些花園亭台,也會覺得心曠神怡。

海寧位於錢塘江畔,是個觀潮的好地點。這次我們沒有看到大潮,不過,第一次觀潮,即使不大,仍覺有趣,遠遠看見江上一條長長的白浪慢慢湧來,水聲越來越,潮水經過時,近看可以見到滾動的浪花,跟海浪很不一樣。

王國維故居、金庸書院、和觀潮之處都在海寧市的鹽官鎮,鹽官還有一些古老大宅、房屋、和街道,由於遊客不太多,沒有過分商品化,保持了一定的古色古香。

由上海到海寧,只須乘一個多小時的火車,如果你到上海,便不應錯過海寧這個好地方。

19 則留言:

  1. 1991年我去過海寧,中秋節觀錢塘江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節看到的,一定是大潮了。

      刪除
  2. 十年前我去過海寧,看過一次大潮氣勢磅礡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一些大潮的圖片,確是驚人。

      刪除
  3. 好一句「撥開了眼中的迷霧/仍是一片人間的煙塵」!

    R.

    回覆刪除
  4. 奇怪,為何總是朦朧迷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是?我經常用這兩個詞語嗎?

      刪除
    2. 不是您常用,而是人生為何總是(都在)朦朧迷霧(中)......

      如此這般朦朧地生活,莫非有什麼演化優勢可言?

      刪除
    3. 我們總不免在朦朧之中,因為我們的所知必然有限,絕少能窺事物的全貌。

      刪除
    4. 所知有限,模糊不準確,未必一定是「迷」吧。
      「迷」似乎有種虛幻、欺騙的性質。

      無論如何,謝謝您的新詩,我很喜歡。
      只是對此句特別有感觸,冒昧多說了兩句,希望您別介意。

      刪除
    5. 怎會介意?

      除了所知有限,還有難以消除的種種偏見,說是「迷」,也不無道理吧!

      刪除
    6. 這還是有點難明,會不會只是換了個說法而已?莫非人有個機制,專門是產生偏見?若有,這有何演化優勢可言?

      刪除
    7. 這始終是首詩,可以容許不同的理解。

      為何一定要扯到演化優勢?

      刪除
    8. 不是非要扯到演化優勢不可,只是好奇,
      這些不利生存的思維、心態,
      不是早就該被淘汰掉嗎?

      刪除
    9. 即使談演化優勢,也不可以這麼簡單便解釋到一些心理現象。

      刪除
    10. 偏見也有演化優勢的,比如在古代人就不好奢侈事事追尋真相,某些生死關頭下,一時偏見倒可以保命(比如偏見地認為風吹草動的草叢後有老虎——猜中可保命,猜錯不會死;但若堅持先追尋真相,則可能發現真是老虎時已來不及逃走。)。而問題是,現代生活的環境已改變了不少,但這些曾賴以保命的偏見本能仍根深蒂固未來得及擺脫出基因,那不合時宜的偏見本能就變了負資產。不過,就算偏見之而理代是負面,但若負面後果並不嚴重到影響傳宗接代,則其演化壓力之小,不足以將偏見排除出基因之外。

      當然,也別忘記Wong Sir一句:即使談演化優勢,也不可以這麼簡單便解釋到一些心理現象。

      刪除
  5. 王教授竟然和徐志摩的孫女是朋友!徐志摩只這一個孫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徐志摩有四個孫,三女一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