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

民主的弔詭 --- 不願子女從政

根據蓋洛普20136月的調查,美國超過六成父母不願意子女從政;這項民意調查並非首次,比較起二十年前同樣的蓋洛普調查,結果沒有多大變化(調查裏還有很多較仔細的資料,例如白人父母與非白人父母的分別,下文不會一一論及,有興趣的讀者可到這網頁查看: “In U.S.,64% Want Their Child to Avoid Career in Politics”)。

調查報告最末的一節 Implications 提到:根據歷來的調查,從政作為職業在美國人心目中一直排得相當低,遠低於當律師、經商、教書、和當工程師;而美國人最樂意子女從事的職業是醫學(當醫生或研究醫學)和科技方面的工作。報告還指出這個最新調查的結果與美國人對政府的看法沒有對應的關係,因為從前美國人對政府較滿意和信任時,他們已大多不願意子女從政,而即使近年美國人對政府越來越不滿意和不信任,他們並沒有更不願意子女從政。

為何大部份美國人不願意子女從政?這恐怕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我不是做這方面研究的,不懂得怎樣分析調查所得的資料,亦不會妄自提出解釋。以下我姑且談一談自己的情況,是否能反映一部份在美國的父母的看法,則不得而知了。

我的兒子阿樂在美國出生和長大,相信將來也會在美國工作(他能說流利的粵語和懂得看一點中文,所以將來未必沒可能到香港甚至中國大陸工作)。他的情況比較特別,因為他十二、三歲時便開始對美國政治和國際關係有強烈的興趣,不但經常到網上查看有關資訊,一直有讀這兩方面的課外書,最近還寫起文章來(貼在自己的網誌);他現在只十六歲,但對美國政治的認識不會比我淺,至於國際關係,我便只有向他討教的份兒了。

阿樂曾表示對政治和外交有興趣,希望將來能從事政治或外交的工作,我和他媽媽幾乎立刻大潑冷水。他自然追問何解,當時我們的解釋並不詳盡,但大抵已能說明我們不願意他從政的理由:就算是民主的國家,政治和外交都是一部異常巨大的機器,即使是身處高位,也不過是機器的一件重要零件,不能獨力左右機器的運作,反而必然會被機器帶動,身不由己,不時要做出違背自己的原則甚至是違背良心的事;久而久之,很容易會迷失自我,人也會慢慢變質,能夠本著自己的原則而作出貢獻的機會不大。

這可算是一個弔詭:我認為沒有比民主更好的政治制度,而正因為我生活在一個民主的社會,我才享有這麼多的自由,才可以自由思考和發表意見,我的下一代才可以有這麼多的選擇;然而,正因為我能夠自由思考和談論,我理解到民主制度的弊端,明白到即使在這個相對完善的制度裏,從政對個人也有壞影響,因而不願意自己的子女從政。可是,如果大多數父母都好像我這麼想,從而影響到一部份本來可以貢獻民主制度的下一代精英望而卻步,那卻是戕害了民主制度。

然而,作為父母,我自然是從兒子的利益著想;大我與小我的衝突,無論在甚麼政治制度,看來都是難以避免的。

22 則留言:

  1. 那阿樂還是堅持嗎?
    如果是 那只好希望他將來是領導而不是被領導
    但無論如何 有明確目標是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一兩年前的事,他現在的興趣多樣化了,最終會主修甚麼,我也無從估計。

      刪除
  2. 教授請問在加洲July 4人們會做甚麼?

    回覆刪除
  3. 在中國則是相反:

    http://news.ifeng.com/society/2/200909/0903_344_1332584.shtml


    回覆刪除
  4. 大人閱歷深,經歷過許多事,會覺得年青人想法太理想,不知世途險惡,搵食艱難。即使如此,大人即使提意見,但也望尊重年輕人的意願,年輕人需要的是自主,就讓他自己嘗試和撞板吧。

    這其實也說明美國的代議政制出現了一些問題,即使有議會,政策依然向權貴傾斜,依然出現監聽人民這樣的事情。這離一個真正公平、民主和自由的社會還很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只不過是提意見,不會強迫兒子。

      刪除
  5. 對國際關係有興趣或者可以學這位人兄: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nry_Kissing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Kissinger相信是屬於智囊或屬於研究性質的人士或機構,在民主政治社會裡相信是獨立的研究機構並也不隸屬於任何政黨。相信那不是政策的執行者,反而是政策的建議者或制定者,政府(或一些大的跨國公司)是否採納其政策或建議那是政府們的事,反而政府(或大跨國公司)才是他的建議或政策的執行者。但社會上對這個行業的需求並不是很多,不過就像王Sir的哲學研究那樣,社會上的需求也不是很多,通常只是在大學裡有需求,唔通真係「有其父必有其子」?哈哈哈..

      刪除
  6. 說真的,如果是外交,若不是做很高級的決策者,而只是在外交部、大使館做一些文書工作、做聯絡、做使節的隨行人員,就算想做違背良心的事也未必有太多機會。當然,我明白大家都希望長遠能成為高級決策者的,我想說的只是,在外交部、大使館之類,真正有機會做違心的決策的,恐怕也是一小撮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但即使不是決策者,只要知道自己是一個壞政策的(小小的)執行者,也會面對這種道德問題。

      刪除
    2. 曾在那在環境工作,其實大部份人刻意不想意義,只會集中處理文件、做電話聯絡、做跟班,只求做個稱職文員。當然,對原則強的人還是可能感難接受就是。

      刪除
  7. 『從政對個人也有壞影響』 -- 不太同意呢。可能是我天真吧,即使要作很多妥協,讓步,也要參與各式各樣政治交易、耍大量手段,不過只要心志堅定,始終會記得自己為什麼會從政。當然要達到目標,很多時候是運氣大於一切,但這不是重點--- 我會告訴孩子,你做什麼也好,但做宗教、政治方面的領袖的話,最起碼最起碼要很叻很叻、內心非常堅強、品德超群...不然只是累人累已

    dr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入染缸而不被染,是很困難的事。

      刪除
  8. 有時,想改變社會,也不一定需要從政或者唸政治。NGO 可以服務弱勢社群、環保團體可以推動綠色生活,社會企業可以製造就業機會,研究社會學、經濟學、國際關係的學者也可以運用他們的影響力,去推動政府改變政策方針。身在其位者,有時反而可能更多制肘。

    回覆刪除
  9. 李察的文章(What is the soul of democracy?)可能解釋了父母不願意子女從政的其中一個原因.
    http://leechardasks.blogspot.hk/2013/07/what-is-soul-of-democracy.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我實在不懂欣賞。Thanks anyway!

      刪除
    2. 可能也是屬於「有紋有路」一類的文章?哈哈..

      刪除
  10. 張離兄, 從政, 除了想改變社會,還有是個人興趣&野心的因素啊, 畢竟總要有人在那些位置的, 而那些位置再無權, 也總有一些影響力, "與其讓與自己政見不合的人來佔, 不如我來做" 應該是這般的想法令那些不怕辛苦不怕煩不怕影響家人的叻人去從政吧...其實挺令人佩服的

    不好意思, 我多嘴了

    dr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