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兩個伊索寓言的政治教訓

小時候看了很多伊索寓言,有不少到現在還記得,今天不知何故突然想起了兩個關於旅人的伊索寓言,都是我從前特別喜歡的,現在細想之下,竟不自覺將兩個故事都「政治化」了。

〈旅人與真理〉

旅人在荒野上趕路,遇見一個孤伶伶的女人,站在路上,神情沮喪。旅人忍不住好奇問她:「你是誰啊?怎麼獨個兒站在這裏?」女人答道:「我是真理。」旅人追問:「你為甚麼離開繁華的城市,住在這荒凉的野外呢?」真理回答說:「很久以前,人人都會盡量避開錯謬;現在城市裏人越來越多,可是,幾乎人人都愛和錯謬在一起了,我反而不受歡迎,只好離開吧!」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人多了,政治變得複雜了,搞政治的人便會耍手段和愚弄群眾,以討好更多可能討好的人,從而得到權力或政治優勢;群眾聽慣了動聽的假話,亦反過來會質疑本來清楚的真理。有這個了解的人,甚至不會以欺騙愚弄群眾為恥,只視之為政治現實的需要。

〈旅人與獅子〉

旅人與獅子同行,一起穿越森林;走了不久,他們就各自吹噓自己的能力和本領如何勝過對方。他們經過一塊石碑,碑上刻著一個人徒手制服了一頭獅子。旅人指著石碑對獅子說:「你看,人類真強真有本事,就算是萬獸之王的獅子也要向人類臣服!」獅子笑著回答說:「這個石碑是你們人類刻的。假如獅子也會雕刻,那麼我們便會見到獅子刻的石碑,上面刻的一定是人類給獅子制服。」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很多所謂政治論述,其實是一戳即破的虛假宣傳,然而,只要找到適合的對象,這些政治宣傳會被欣然接受,甚至被奉為不易的真理。

這兩個教訓的教訓:伊索寓言的教訓原來可以自作的,只要說得通,亦無妨,兼好玩。

4 則留言:

  1. 教授,

    民主政治是否一個香港寓言?

    回覆刪除
  2. //假如獅子也會雕刻,那麼我們便會見到獅子刻的石碑,上面刻的一定是人類給獅子制服。//
    但问题可能就正是因为狮子连雕刻的本事(或能力)也没有,那又谈何容易去制服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為“那又談何容易去制服人類呢?”

      刪除
  3. 寓言本來就能自創了呢
    如柳宗元的三戒 劉基的郁離子

    說服人的應該是寓言中的道理而不該是寓言的出處不是嗎?

    其實我認為對真理的探究
    今人未必遜於古人

    不過思考一項是件累人的事

    跟著領頭羊還是喊口號的人總是方便又和群

    許多人罔有教育卻少了思辨能力
    (或是揚棄了

    尤其在填鴨式的教學背景
    單一且唯一的答案更是加深了這樣的情境

    大眾往往會被媒體牽著走也是這樣

    以上愚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