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

陳雲論邏輯實證主義

《李天命的思考藝術》收入了張敬真的文章〈鋒銳才華與魔力魅力 --- 從飛刀小子到哲學沉思者〉,文中引述了陳雲(當時仍用真名「陳雲根」)對李天命的批評,其中一句是「李天命與陳鼓應用的都是過時的邏輯實證論」。陳雲指李天命運用的是邏輯實證論(logical positivism),應該是錯誤的判斷,但他說邏輯實證論過時,卻是說對了。早在 1967 年出版,由  Paul Edwards 主編的 The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其中  “Logical Positivism”  一條已這樣寫:“Logical positivism, then, is dead, or as dead as a philosophical movement ever becomes.”Vol.5, p.56)連英語世界最有名的邏輯實證 A. J. Ayer 晚年在一個訪問裏也說“I suppose the most important defect was that nearly all of it [i.e. logical positivism] was false.”

陳雲上述言論發表於 1988 年,當時他年未過三十,讀的又不是哲學,難道已清楚了解近代西方哲學的來龍去脈?假如他從此不再談邏輯實證論,我們便可能永遠也不知道答案,可是,他昨天在 Facebook 貼了一條短片(內容是他在一個研討會「逐格解讀」兩段關於「地產霸權」和「中港族群衝突」的短片」),然後自我讚揚一番,竟又談到邏輯實證論;以下是他寫的幾句話:

「這些就是德國式的學術訓練,香港無人做得到,即使是這樣簡單。這其實不是高深學問,這叫做邏輯實證主義(logical empiricism*),是最基礎的學術。德國大學文科或社會科一年級的方法論,就是學這些。當然,還有更深的。這是大學一年級的功力而已,即是如來神掌第一式,佛光初現,用得好,已經足夠闖蕩江湖。學術鍛煉,要從這些觀察和分析入手,不要一去就讀什麼文化研究啊之類,讀壞腦。」

離譜得很啊!陳雲在短片中的分析方法和內容跟邏輯實證論(或邏輯實證主義)根本風馬牛不相及,此外,邏輯實證論早為學術界唾棄,斷不會是德國大學文科或社會科一年級學習的方法論;陳雲一是完全不知道邏輯實證論為何物(以為強調分析和觀察就是邏輯實證論),一是故意亂噏,套用一個學術詞語裝飾自己的說話(另外「如來神掌第一式」甚麼的,也有此裝飾作用)。如果是他無知,他就是強不知為知,不可取也;如果他是為達目的,明知故犯,那就是有失誠信,更不可取。

我一向不視陳雲為學者,認為他只是個作家,但即使只當作家,在論及學術時也應有個譜的。


Logical positivism 有時亦被稱作  “logical empiricism” ,但也有哲學家將兩者細加分別。.

72 則留言:

  1. 隔行如隔山,懂少少充專家,只可以一時過骨,唬一些完全不懂的人。
    有互聯網,有維基的淺近解釋,普通人也看得明大概。
    聽眾之一有人用iPad來瀏覽一下,他就馬上穿崩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有機會可否講解一下強調分析和觀察與邏輯實證論的分別?
    有時我因強調邏輯、理性、分析和(科學)觀察的重要性多於人生意義和價值就被他人批評為邏輯實證主義,不怎如何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講一點便夠:如果你不接受邏輯實證論以 verifiability 作為意義的標準,你便不是邏輯實證論者。

      假如強調分析和觀察便是邏輯實證論者,那麼所有科學家都是邏輯實證論者了。

      刪除
    2. 謝謝。
      若我是意義非實在論者會不會使我變成邏輯實證論者?

      刪除
    3. 不會。為甚麼你這樣問?

      刪除
    4. 不太搞得清楚認為意義非實在和認為不能實證的事物(非實在?)沒有意義的分別。

      刪除
    5. 假定你說的「意義非實在論」是指 Michael Dummett 的 semantic anti-realism,那麼它的確可視為包含了某一形式的 verificationism,但與 logical positivists 的又不盡相同。這個問題牽涉很多其他哲學問題,很難在這裏講清楚。

      刪除
    6. 我是指類似J.L. Mackie那種error theory或A.J. Ayer那種emotivism

      刪除
    7. 那不是 semantic anti-realism,而是 moral non-cognitivism,只是關於 value statements。

      刪除
    8. 謝謝。有空再研究

      刪除
    9. 1. 按照通常的使用,semantic anti-realism並不必然否認意義的存在。semantic anti-realism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semantic eliminativism or nonfactualism,認為意義並不存在;另一種可以稱作anti-realistic factualism,認為意義存在,但卻evidence-dependent或者mind-dependent。Verificationism屬於第二種形式的semantic anti-realism。

      2. 雖然Ayer的emotivism無疑是non-cognitivism,但Mackie的error theory卻是一種cognitivism (plus moral nihilism)。

      刪除
    10. You are welcome. :)

      刪除
  3. 不知道陳雲為什麼這樣被熱捧,因他熱而偶然看過他一二篇文章,感覺其論據大多似是而非, 而他揀取的議題多是敏感話題, 就有點蠱惑人心之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肉碎棍機6/27/2012 5:58 上午

      「人地係敎授喎,讀咁多書,信佢實冇死」
      —二流分析員崇拜(如果世上並無三流或九流分析員的話)

      刪除
  4. 很喜歡讀W.Wong的文章。依稀記得很多年前陳雲在「年青人週報」發表過一些文章,表現出陳雲有一定的哲學修養;陳雲運用的是不是邏輯實證論的方法?請詳細解說一下。陳雲運用的又是不是一種帶有邏輯實證論色彩的方法。陳雲是不是學了点「如來神掌」,卻用「如來神掌」的其中一些手法去打「八卦掌」?邏輯實證論可否用於時事分析或用於曰常生活呢?請W.Wong費神回應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讀過那些文章,但從陳雲的其他文章看,他不似受過邏輯實證論的影響。

      刪除
  5. 我不明白,為甚麼他要提到邏輯實證主義?好像有些理論支持會更有說服力。如果他不提這些術語,以事論事,其實沒有甚麼問題。

    因為你的轉引,我看了陳雲的youtube片段,算是思路清晰,跟他在facebook留言好像有點距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的確完全沒有必要扯到邏輯實證論,此人的思路認真飄忽。

      刪除
    2. 有時落差真的很大。莫非人前人後會有雙重性格?

      刪除
  6. 其實我想問﹐甚麼叫邏輯實證主義﹖(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維基便略知一二。

      刪除
    2. 點解要打括號寫住"問"?(奇)

      刪除
    3. 文少喜歡講笑,時常講野無句真,括號內的「問」是表示他是認真地問。

      刪除
  7. 教授應否反思,當膚淺勝過高深,高深是否還有其價值?哲學只不過係小圈子玩意,與大眾無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膚淺如何勝過高深?

      其實很多學問都是小圈子玩意,不是和大眾有關的才有價值。

      不過,哲學有沒有價值和我對陳雲的批評有何關係?

      刪除
    2. 家下係陳雲講錯野,有錯就要被批評,和哲學是否小圈子玩意無關。

      刪除
    3. 我想講,我自己都曾經比李天命呃過,但回想起來,他卻令我思路更清晰!這就表示,每個說書人都有其缺陷,但也有其可取之處。陳雲用專門術語和"如來神掌"等,效果就如同加添味精,為其城邦論加強宣傳,陳雲就是利用群眾"崇拜名詞"這種心理。就好似哲學家黃子華點解唔直接講道理,要搞一輪包裝?

      刪除
    4. 我沒有說包裝就是不對,可是,就算是包裝,也要有個譜;他可以作個很威水的名稱往自己臉上貼金,但「邏輯實證主義」一詞特有所指,不容他亂用。

      刪除
    5. 我建議教授聯絡傳媒,把自己一生說成傳奇(例:一個文史哲音樂宇宙學皆通,智商達150,卻不堪沽名釣譽的曠世奇才),才有資格在香港"學術界"立足。否則空有一身學問,世人只知誰是陳雲,不知誰是W.Wong。

      刪除
    6. 何必說這些諷刺的話?

      我不求名,這是我自己很清楚的事,亦不會理會別人是否相信。

      刪除
    7. 王sir除咗名氣,樣樣勝過陳雲,才氣學識唔使講,仲有型靚仔得多,唔似陳雲成個老坑咁.

      刪除
    8. 你話我有型靚仔,連我自己都笑呀!

      刪除
    9. 唔係喎,王sir,我真係覺得你幾有型靚仔喎!

      刪除
    10. 嘩,乜今日咁多人上嚟講笑,真熱鬧!

      刪除
    11. 成堆匿名,唔知邊個打邊個,是否同一人,睇到一舊雲

      刪除
    12. 有啲嘢唔匿名係講唔出口咖!

      刪除
    13. 你意思係王Sir用匿名讚自己有型靚仔?就讓我具名讚王Sir有型靚仔先!

      刪除
    14. 係呀,我中意兩鬢斑白成熟型。

      刪除
    15. 嘩,我好驚呀,我要 defriend 你!

      刪除
    16. 唔駛驚。王Sir,哲人之君子者也,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刪除
    17. 兩鬢斑白成熟型?

      http://i3.hoopchina.com.cn/blogfile/201205/23/133775998618536.jpg

      cyc

      刪除
    18. 兩鬢斑白成熟型?
      http://images4.wikia.nocookie.net/__cb20120527154710/evchk/images/2/29/23ec1p12n.jpg

      刪除
    19. Meshi,

      遠觀都會睇蝕咖!

      刪除
  8. 我認為陳雲論哲學知識不及教授,但對社會影響力,人心之洞悉卻勝過你。

    另外,而陳雲的文章,如果不談語文政治,是幾好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對社會影響力當然比我大得多,但對人心之洞悉嘛,我看他是相當的
      simplistic。

      其實,將我和陳雲比較沒甚麼意思,亦與我的文章內容無關。

      「陳雲的文章,如果不談語文政治,是幾好看的」這句我同意,我自己也講過類似的說話。

      刪除
  9. 我發現華人圈有一些非哲學的學人(可能受李書影響),似乎覺得只要承認analytic/synthetic的區分,或者noncognitivism,就是邏輯實證主義的同道。至於是否贊同verifiability principle,對他們來說不是重點。

    cy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天命接受 non-cognitivism 嗎?

      刪除
    2. 李生相信"賦能進路"可以解決道德問題,這個能怎麼得進法他無透露,他想迴避這些爭議性問題,顯得他的"哲道"完美無瑕吧。

      刪除
    3. 道德哲學上的難題甚多,單是讀 Derek Parfit 最近出版的兩巨冊 On What Matters,便可以感受到很多大哲學家認為那些難題是如何的棘手。

      刪除
    4. 李生發現理性難以解決哲學問題,或許會使出天人論的頓悟功夫呢!

      刪除
  10. 說起上來,我記得以前讀《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時,印象中李有一章裡將道德和價值判斷歸到非truth-apt範疇裡。另外,李好像在哪裡曾援引過Hare的universal prescriptivism來分析道德陳述性質(這點可能記錯)。

    cyc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補充,不過我也懶得深究了。

      刪除
    2. 我沒有原書。不過關於以上第一點,可参考以下版本的p.36,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23146758.html

      cyc

      刪除
  11. 一直好奇以今天科技之便,教授為甚麼不憑江湖地位,要約李生出來辯論。李生要用手指尾的一塊指甲,但我看教授一個呼吸就可以把他了結了。就像當天李生憑中大主場,把神學家韓那羞辱一翻,自己還來當評判,好看好看!然後哲道衰微,"黃"天當立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如話我眼神都可以殺人!

      刪除
    2. 根據傳說李生正是眼神凌厲,思方盲敬而遠之,防他砍殺!

      刪除
    3. 咁你話我點同佢鬥?

      刪除
    4. 聽講李識飛刀的。你或可以中華功夫上陣一鬥。我等在台下擂鼓助威!
      cyc

      刪除
    5. 小李飛刀只係第二,小李老母飛刀先係第一,教授有上乘內功護體,應該不消三日就可以練成。

      刪除
    6. cyc,

      你助邊個威先?

      刪除
    7. 小李老母飛刀啲咁厲害嘅武功,我恐怕駕馭唔嚟喇!

      刪除
    8. 用skype辯論,佢放飛刀,最多飛爛佢個mon啫。

      刪除
    9. 但係如果佢用天人琴,我點算?

      刪除
    10. 熄喇叭!

      刪除
    11. 韓那不是神學家,只是佈道人,即係傳銷商,
      李天命都唔係哲學家,而是哲學傳銷商,道理一樣。

      刪除
    12. 韓那的確只是佈道人,辯嬴他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但李天命確實是個哲學家。

      刪除
    13. 這位看來就是當年的韓那了:Michael Horner's Blo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