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3

一個改變自己的小故事

錢穆在《素書樓經學大要》的第二十二講裏說了一個小故事,是關於他如何改變自己的。他中學時期自覺「毛病在做人沒有決斷」,於是立志「訓練自己的決斷」。他的訓練方法是:「每天早上一起來,我要決定一件事,這件事當天非做不可。」

有一天,正值寒假,他計劃到常州母校探望老同學,決定探望過同學後當天就回無錫老家,不在母校留宿。他和老同學見面時相談甚歡,吃過晚飯後,他們再三留他在學校宿舍過一晚,以便有多一些時間傾談。盛情雖然難卻,但錢穆決定「當天非做不可」的事,就是不在母校留宿,所以堅持要走;同學們拉拉扯扯,一路談講,拖到宿舍熄燈的時間,那已是很晚了,錢穆仍然非走不可,同學只好送他走。

那時外邊正風橫雨狂,錢穆走沒多遠,燈籠便熄了,一片漆黑,連傘也拿不住,一隻鞋也掉了。這時離學校不遠,他還可以掉頭回去留宿,可是,他想到「早上已作了決斷不住學校,絕不能再回頭」,便冒著風雨、踏著泥路,找旅店投宿,到達旅店時,已全身濕透了。錢穆這樣總結那一次的經歷:「這一夜的經過,我一生都不能忘。從此除非我不下決心,如下了決心,不搖不惑,堅持到底。」

錢穆既然要在旅店住一晚,那麼便不能當天回無錫,在學校留宿不是更方便嗎?說得對,但錢穆堅持不住學校,卻不是無謂的堅持,因為他正在訓練自己的決斷能力;老同學越熱情,留宿學校的理由越強,他便越難決斷,對他也是越大的考驗。在這個情況之下,他最終能貫徹最初的決定,那是對他決斷能力的極大肯定。經此自我肯定,他才真真正正的改變了自己。

改變自己殊不容易,錢穆這段自述應該對想改變自己的人有些啟迪作用。

12 則留言:

  1. 從善如流地改變自己,我覺得做到老也是應該的(我就在做著這些樣的鍛煉);那也是今日好多青年人所缺乏的觀念,不說別的,說我周圍所見的就是了。但他們有大條道理,正是:捨難取易,怎會那麼笨?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青人中有反省力而有肯自我磨練的不多。

      刪除
  2. 人生的難處在於理想與手段難以兼顧,沒有前瞻眼光的堅持,有時會失去大方向甚至遭受苦害,不如通權達變、韜光養晦、忍一時才能海闊天空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堅持」與「一往無前」是兩回事。「有前冇後,打死罷就」只是匹夫之勇;「君子報仇,十年未晚」才是堅持。

      刪除
    2. Meshi,

      這個故事的重點是錢穆自我磨練的精神,他當年的做法可能是「戇居」、「多餘」、「沒彈性」,但重要的是那一經驗對他的作用。

      刪除
    3. 能以不戇居多餘沒彈性的方式都培養出自我磨練精神的話,就更佳了。

      刪除
    4. 當然,但人生經歷這回事,講機緣,不可能盡在計劃中。

      刪除
    5. 機緣是否即是命運?好像聽過你說不信命運這回事?

      刪除
    6. 非也。我說的「機緣」不過是指可遇而不可求的意思。

      刪除
  3. 如果有山泥傾瀉點算?堅持都要用腦的。TUN一步思考的人都有其價值,不能抹殺。

    回覆刪除